2015-11-24

數碼寶貝Tri. 第一章「再會」影評 Digimon Adventure Tri : Reunion Review



【Digimon Adventure Tri】
上映時間:2015/11/21   導演:元永慶太郎
觀看時間:2015/11/21

  回憶小學二年級,每週六晚上一定準時轉到台視看數碼寶貝,還記得看了幾集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記得完結時的不捨,還記得跟朋友搖怪獸對打機搖到被沒收,還記得看完02時一整個夢想毀滅、恨不得自己沒看過02,許許多多得回憶讓數碼寶貝在我的童年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今天,不論當兵有多累,休假多想整天廢在床上,身為數碼寶貝01的忠實粉絲我一定要把我對【數碼寶貝tri】的感想跟大家分享。
  我想了很久,寫這篇感想想不劇透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所以如果還沒看過【數碼寶貝tri】又不想被雷的人可以先左轉下樓了。角色名稱各種翻譯不一樣,我以台灣中翻的為主。
  既然要講數碼寶貝,那就一定要從角色講起,第一代的八人加上他們的搭檔,總共有十六位角色。但在【數碼寶貝tri】之中,八位數碼寶貝其實扣掉打鬥之外其實真的沒什麼戲份,大量的劇情放在一代的八人的轉變上,而以下就大概說一下:
1.阿武:
(我就是最喜歡他一定要從他講起)從愛哭的男孩進化成潮男,穿著很潮,講話幽默,從以前擔任被大家擔心的對象進化成擔心別人的對象,在劇中主要擔任阿和太一的協調者。跟嘉兒還是一種曖昧(?)的關係。(官方還是快湊和他們兩個吧!!我看tri就是要看這個)
2.太一:
這一集就如同以往,第一主角的太一戲份永遠比別人多。想當年打吸血魔獸半毀滅御台場時太一都無動於衷,過了六年,隨著心智成熟,太一也意識到數碼寶貝的戰鬥對人類世界所帶來的傷害而怯戰,這一集主要就著墨在太一的內心戲,但在心境轉變上實在有點強硬,希望續集可以處理得好一點。(看到手機碎裂、空橋坍塌就變的怯戰實在有點硬啊…好歹看到有人重傷之累得是否比較有說服力一點)
3.阿和:
個人覺得最沒有改變的人,跟以前一樣,在冷酷的外表下有一顆激動的心,跟太一之間的關係還是老樣子,吵架、和好、合作打魔王、再冷。
4.素娜:
這集的戲份除了看她疑似卡在阿和太一的三角關係以外,幾乎沒有其他戲份。編劇不要忘了素娜原先的團隊定位啊,團隊中最成熟最有愛的素娜不能變成一個卡在三角戀中的女人啊。
5.嘉兒:
依舊陽光的個性,跟阿武一樣,在阿和太一之間擔任協調者,但我還是希望她跟阿武之間能多些互動,多點感情戲。
6.美美:
依舊樂天的個性,喜歡調侃的個性讓劇情多了些笑點。期待他跟光子郎之間的火花。(真的是女大十八變啊)
7.光子郎:
其實這位老兄個性上沒什麼變化,除了煞到美美以外。還是一樣在團隊中擔任軍師&後勤,如果編劇真的要湊合這兩人的話就讓他們多一點互動吧!片中除了看光子郎臉紅外機乎沒其他互動了。
8.阿助:
隨著年齡的增長,最年長的阿助也面臨了升學的壓力,在危機來臨時被迫要在夥伴與學業之間作抉擇。這一集的戲份非常少,期待之後對他的內心戲有多一點描述。
 
  其實總結角色的部分,這集並沒有強調當年徽章所代表的特質,全片將重點放在每個角色的現況描述上,內心戲較多的還是太一一人,希望在續集能在其他人身上多著墨,畢竟當年一代的一個優點就是戲分的分配。雖然太一阿和戲份比別人多,但其他六位角色依舊吃有一定比例的戲份,沒有人神隱。而配對這一塊,當年看一代時完全沒有誰跟誰配的概念,是看了同人誌02之後才有配對的想法,個人認為劇組如果真的要配對就好好處理好好經營,不要讓黑歷史重蹈覆轍,讓所有人再崩潰一次。
  在主要劇情的部分,東映在今年年初就表示這次的數碼寶貝總共會拍成六集電影,所以這第一集真的要說,實在沒太多劇情可言。劇情主要讓大家了解八位被選召孩子的近況及改變,除此之外也鋪許多伏筆,看完整部電影,主劇情上我大概只記得以下幾件事:

1.數碼寶貝世界有病毒傳播,被感染的數碼寶貝會變強變凶暴,無更詳細的內

2.容數碼世界跟人類世界會不定期出現出入口,出入口在打開前會有強大的能量導致空間被扭曲

3.有第九位被選召的孩子,她的搭檔是一隻貓

4.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
除了以上四點…不對,三點以外,我也想不到其他劇情。但畢竟這只是第一集,個人認為主劇情有上述幾點已經算多了,而且比起主劇情我真的比較在意第一代的角色們的現況,感謝東映如此照顧粉絲。
  配音的部分,因為我童年時都是看中配的,所以其實對日文配音沒太大的感情,但日配基本上不太需要去擔心配不好,我只希望之後如果有中配能有當年一代的中配水準。
  戰鬥跟進化的部分,進化的部分雖然沒以前熱血,但還算可以接受,但為什麼奧米加獸出現時完全沒有進化畫面啊?亞古獸跟加布獸進化到完全體也完全沒有畫面,是第一集做到後面經費不足了嗎?戰鬥畫面感覺也有經費問題,畫面實在有點草率,而且為什麼放招都不喊絕招名稱了?絕招名可以說是數碼寶貝的一大賣點啊,還有天使獸的天堂之拳跑哪去了?成熟期最帥的招直接不見,只看到天使獸在那邊做物理攻擊打拳實在不夠過癮啊啊啊啊!

  其他的缺點,其實顯著的缺點不太多,但有時節奏有點拖得太慢,太一每次閃過回憶畫面我都覺得有夠拖戲,而扣分扣最大的應該是畫面崩壞,強烈懷疑經費真的有問題…希望下一集之後可以改善,畢竟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慢慢修改。
  最後做個總結,雖然進化跟戰鬥畫面實在很難給它及格,而且還有些缺失,但是整體劇情還算不差,加上懷舊角色部分其實處理得還算恰當,整部片我還是會給大概85分左右
評分大概是這樣:整體(65)+懷舊(10)+第二代滅團 (10)=85分
對第二集的期許:作畫、進化、戰鬥可以加強,官方想湊合的配對可以多一點互動(尤其是武嘉!!),二代就是黑歷史同人誌請繼續無視吧
後記:太一她媽怎麼有越來越年輕的感覺?
最後附上最近達成的成就





2 則留言:

  1. 其实太一独自面对古加兽,感受到赤手空拳的人类面对暴走的数码兽时的无助,因而改变对战斗的想法还是说得过去的,可是回闪的画面放的是压碎的手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碎手機的畫面真的沒什麼說服力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