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7

縮小人生 影評 Downsizing Review

Downzizing】:最該縮小的,是片長
上映時間:2018/01/26   導演 Alexander Payne
觀看時間:2018/01/26
  【縮小人生】,算是近期廣告打很大的電影,想說最近沒看什麼新片,昨天就跟朋友衝了。看完感想:設定上其實不錯,但這部電影到底想表達什麼?
  人類為了解決資源消耗的問題,科學家發明了縮小光線,在縮小的世界,任何事物都比較便宜,原先世界的一元在這裡有一百元、一千元的價值,只要你願意放棄原先世界的一切,你就能夠到小人國享受榮華富貴。Matt Damon所飾演的主角,Paul,在原本的世界過著中產階級的生活,但在朋友與廣告的推薦下,他決定捨棄他原本的生活,開啟他的縮小人生。
  電影前半段其實還不差,介紹了縮小光線的來龍去脈,也介紹了主角的人生,讓觀眾能充分地了解為什麼他想要縮小,電影演到主角剛縮小時都還算不錯,但隨著Paul縮小,整部電影就完全失焦了。
  小人的產值、貢獻都只有原先世界的1/10,這樣的人還能享有與一般人一樣的國民待遇嗎?政府是否應該縮減小人的權利?在Paul縮小前,【縮小人生】中其實有丟出不少議題,但隨著Paul縮小,電影完全沒有討論前半段所丟出的議題,轉而去討論其他的議題。原先為了解決人口過剩的縮小光線,成為了許多的國家解決異議人士的方法;在小人國,還是有上層階級、中產階級、以及貧民,社會階級並沒有隨著人們縮小而消失;縮小光線的發明者,當初究竟是抱持著怎麼樣的想法?電影不斷丟出新的問題,但對於每個議題都只是蜻蜓點水,多點開花的故事並不是不行,但你總得要有個核心議題吧?這部電影就是個大雜燴的故事,看到結尾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想要表達什麼,電影除了片長外,也應該縮小探討的議題會比較好。
  【縮小人生】的主角Paul,在縮小前的刻劃還不錯,但縮小後他就變成了一個故事推進器,他的想法從頭到尾都搖擺不定,看到最後都不太懂他到底在想什麼。主角之外,片中還有一大堆意義不明的免洗角色,出來講個話就從此消失了,完全不知道電影安排這個角色是要幹嘛的。片中做的最好的角色,反而是配角,Dušan
  Paul的鄰居,Dušan ,他的想法是整部電影中最明確的,人們嘴巴上說的願景、理想,在他的眼裡都只是屁,因為不論縮小與否,人性是不會改變的,人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充分把握當下、挖掘商機、享受人生;Dušan 出現的戲份其實是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但他畢竟只是個配角,戲份實在不多。
  【縮小人生】的節奏,到縮小前都還算流暢,但縮小後,因為劇情的雜亂,導致我完全無法融入這部電影,看到後來我真的一直看手錶,恨不得電影趕快結束。
  總結這部電影,縮小前的故事與鋪陳還行,但縮小後的故事雜亂無章,主角的想法讓人難以捉摸,結尾的轉折真的讓我極度傻眼;本片的出發點還不錯,但看到後面你把縮小的設定拿掉,整部電影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浪費了電影最初的設定。
【縮小人生】:難看,看了浪費時間
整部電影就是Paul的人生流水帳


後記:
1.Matt Damon就是個留頭髮與光頭沒什麼顯著差異的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