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

與神同行 影評 신과함께 Review

신과함께】:灑狗血與灑淚水只有一線之差
上映時間:2017/12/22   導演:金容華
觀看時間:2018/01/04
  與神同行】, 跨年假期票房冠軍,加上網路上的多數好評,我決定趁著被
別人雷到劇情前趕快看這部電影。看完感想:走出戲院當下真的是五味雜陳,覺
得本片不上不下難以評價,但經過一整晚的沉澱,我得說本片實在不優。
  為什麼看完當下難以評價【與神同行?因為本片最後的劇情實在是太混亂
了,混亂到我難以判斷劇情到底是好是壞,實在找不出本片的癥結點,但我思考
了整晚,終於整理出自己覺得難看的理由了。
  與神同行的設定其實頗簡單,人死後必須在地獄通過七個審判,只要
亡者能夠像趙子龍一樣七進七出,通過所有審判,亡者就能投胎轉世,但只要
其中一個審判沒過,就必須在地獄受刑,直到地獄的業火喜盡你的罪惡。在這
高掛正義招牌的地獄,地獄會派出三位公設辯護律師為亡者辯護,一旦辯護亡
者成功投胎,他們也會得到許多好處,所以亡者不必擔心自己死了沒人權。
  看完了設定,就要來說與神同行的第一個問題,這攸關人命的審判本應
謹慎嚴謹,但片中的審判過程實在是極度隨便,檢察官不知道為什麼行為舉止的
設定像小丑,舉證的說服力還嚴重不足,正常人都知道這些事的背後都是出於善
意,根本稱不上罪,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但比檢察官更扯的是法官,號稱
有千年執法經驗的法官無法保持中立,情緒超容易受到波動,翻臉跟翻書一樣快,
看完前三個審判真的可以理解為什麼多年來沒多少亡者可以投胎轉世,原來地獄
裡都是些恐龍法官(名副其實的不食人間煙火)。
  個人覺得與神同行】中的第一個審判是全場最正常的審判,第二個審判原
本還很正常,但到了最後主角突然發瘋,不愧是「怠惰」審判,不打勤不打懶專
打不長眼,在我看來完全是為了展現地獄人體擀麵棍而加的白痴劇情。而在二審
之後,就是之後影響本片最大的轉折點:開啟第二條劇情,死者弟弟當兵的故事。
  弟弟的故事我原本以為只是支線故事,只是第三審判前的過場事件,但等我
回過神來,我發現這故事已經成了故事的重點,但因為弟弟這段有時間跳躍,我
一時半刻還無法理解這故事在幹嘛,等我終於搞懂弟弟的故事設定,哥哥在地獄
的第三審已經在毫無說服力的答辯中結束了。

  接下來的劇情,弟弟在人間的故事成為了主線,原先的主角,哥哥,在地獄
故事成了支線,四審、五審被快速的帶過;在弟弟當主角時,可以從對話中發
現哥與家裡其實有一段過去,哥哥並不如我們想的如此完美,我還蠻喜歡電影
在訴說哥哥的故事所使用的倒敘法,創造一些謎題,製造了不少劇情張力;但接
下來的六審,以及最終的七審,並沒有善用這些劇情張力,也是我認為本片最大
的問題。
  一部電影不論開多少主線都沒關係,但最終都必須讓所有故事有交集,如我
面所述,【與神同行】有雙主線劇情,但電影最後真的沒有處理好,哥哥與弟
弟這兩條主線,直到電影結束前都還只是「很靠近的兩條平行線」。弟弟的故事
雖然相關設定沒交代清楚,但很明顯已經告一段落,可以準備併入哥哥的劇情
了,但故事卻硬要延續弟弟的故事,創造一個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的危機,進而
造成我第二段所說的混亂劇情,最後電影就在一陣混亂之中莫名其妙地結束了,
有人說最後很催淚,在我看來就是狗血。
 
  我想很久,還是決定聊一下最後這段,以下要開始暴雷了,請注意防雷線

================我是防雷線==============
    
  電影實在沒有清楚的交代冤死鬼的設定,我真的不懂弟弟回到肉體後到底是處
於什麼樣的模式,我還特地觀察了影子,以為人們看的到弟弟復活,結果完全不是
這麼一回事,到底處理冤死鬼的SOP是什麼?
  更讓我不懂的是最後的危機,有千年工作經驗的江林為什麼要帶弟弟去看媽媽
中尉欺負?為什麼不繞個路?原以為弟弟惡靈化的劇情是要制裁中尉,結果搞到
最後中尉也沒下文,那你到底加這一段幹嘛啊!??根本就是為了危機而危機、為
特效而特效、為打鬥而打鬥,是怎樣,製片預算太多沒地方花嗎?

  我自己腦補,覺得劇情可以改成以下這樣,雖然無法改善角色不夠立體的問題,
但至少可以讓雙主線有所結合,劇情也不會這麼混亂。

  弟弟選擇原諒誤殺他的關懷兵之後,弟弟的故事就可以告一段落了,同一時刻,
江林發現「暴力」審判已經結束,來不及了,趕緊叫德春將刑罰併入七審,並帶著
弟趕回地獄。

  在六、七審之間的過場,江林把弟弟帶回哥哥面前,並讓哥哥對弟弟解釋當年
苦衷,以修補手足之間的裂痕,最後用一個擁抱化解多年的誤會。

  隨著兄弟和好,可以讓弟弟跟著那三位辯護者陪同哥哥面對最後的審判,在七
審過程中,兩兄弟才得知當年母親其實把一切都看在眼裡,哥哥犯下了意圖弒母的
罪刑,但就在一切看似絕望時,江林讓弟弟託夢給媽媽,弟弟與媽媽告別,媽媽也
藉此機會原諒哥哥,正式彌補15年來的家庭裂痕,(就是電影最後的劇情)最後哥
哥成功通過所有審判,媽放心、弟開心、三人開香檳!

這樣改會不會好一點?
=================防雷線結束=============
  與神同行最大的問題真的是出在劇情上,哥哥的故事是跑七審,審判中
最重要的辯護,有些說法實在無法說服我,更不要說有些審判法官連辯護都不聽
直接判決的;弟弟的故事是報仇,雖然在相關設定上交代不清,但至少寬恕的故
事還算不差,但狗尾續貂的危機真的讓我看傻了眼。
  與神同行還有另一個讓我討厭的地方:過多無意義的續集伏筆。電影中
超多地方可以看出江林在還是人類時有一段故事,他跟閻羅王好像也有一段特殊
的關係,但直到電影結束都還沒有交代,擺明了要你去看續集,我個人是極度討
厭這種為了賣續集而安插的無用劇情,把第一集拍好還怕觀眾不看第二集嗎?你
這樣插一個結構不完整的電影,我個人不會想上電影院看續集。
  當然啦,與神同行】還是有優點的,很多對話完全是在諷刺當今的社會,
特效、動作畫面還不錯,雖然有些特效不如好萊塢逼真,但整個畫面看起來還是
頗壯觀;除此之外,世界觀雖然細節沒交代清楚,但大架構還不錯,不知道這是
韓國的文化還是原作者的設定?
  總結這部電影,雖然有不錯的畫面與打鬥,但潦草的審判浪費了地獄的設定
且讓我出戲,混亂的第三幕不但浪費了雙主線的故事還讓我頭昏,劇中太多的續
集伏筆讓我感到憤怒,本片在我看來是不會到爛啦,但就是一部中下電影。

與神同行:不到爛但也不好,看你喜不喜歡韓劇套路
看完電影我只想找原作漫畫出來看



後記:
1.打這篇打到我看到「審」字看到崩潰
2.魔戒應該可以算是多主線劇情的範例吧?
3.友人A說這部就滿滿韓劇套路,友人B說這部是【戲說台灣:特效加強版】
4.跨年檔期電影排名:【大娛樂家】=【野蠻遊戲】>>【與神同行】
5.寧教天下片雷我,休教天下片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