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進擊的巨人》尤彌爾:最自私的無私女神

《進擊的巨人》尤彌爾:最自私的無私女神
  
  在《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裡,有兩位尤彌爾,而本文今天要聊的,是104期的尤彌爾。
005_20726.jpg
  尤彌爾在本作初登場時,只是個讓我分不清楚是男是女的士兵,看過去根本不會有印象的角色,當故事來到厄特加爾古城時,尤彌爾才成為主角;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來聊聊《進擊的巨人》對尤彌爾這個角色的刻劃,以及看她如何成為這部作品最關鍵的角色之一。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5 s2-10][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2800.003.jpg
  尤彌爾,原先只是個誕生在馬萊的無名乞丐,但她被神棍看上,被冠上「尤彌爾」這個名字,並被包裝成女神。這位乞丐女孩靠著「尤彌爾」這個名字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不但自己被人崇拜,養她的人也發了財,崇拜她的人更獲得心靈上的滿足,雖然尤彌爾知道自己沒有王族血統,但她享受著被人需要的感覺,所以她決定抱著這個別人所賦予她的角色活下去。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5 s2-10][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116.410.jpg
  當教會被馬萊查獲時,抉擇的時刻來了,當馬萊當局要尤彌爾表明身分時,尤彌爾為了拯救教會的信徒們,選擇再次欺騙自己,最後的結果,她誰都沒救成,她與信徒們被帶去遊街,並被群眾以石頭伺候。這時候的尤彌爾才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本身就會被世人所唾棄,要是自己沒有被生下來就好了,這世界根本就沒有意義,因為人類不過就是會動的肉塊罷了。尤彌爾最後的下場,就是成為無腦巨人,並做了一場長達六十年的噩夢,這段噩夢,在尤彌爾眼裡就是懲罰,這段醒不來的噩夢,就是她欺騙自己的懲罰。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5 s2-10][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216.442.jpg
  命運總是愛捉弄人,在萊納的幫助下,尤彌爾獲得了第二人生,當她從噩夢中醒來時,她放聲嘲笑命運的安排,並意識到就是因為這是個沒有意義的世界,人生才會如此美好;獲得第二人生的尤彌爾對天發誓,她要繼續用尤彌爾這個名字活下去,這一次,她要為了自己,自由自在地活下去。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0 s2-05][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637.138.jpg
  在牆內討生活的尤彌爾,在一次行竊的過程中,意外得知留有王族血統的人成為了訓練兵;王族血統的繼承人,這不就是自己當年所假冒的身分嗎?究竟留有王族血統的人會是什麼樣子呢?為了一探究竟,她也加入軍隊,成為了訓練兵。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0 s2-05][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653.522.jpg
  當尤彌爾遇到這位王族血統的繼承人,她不但沒發現任何特別之處,反而在這個人身上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她看到了一個希望自己沒有被生下來就好了的女孩,一位想從別人身上尋找自己價值的人,一個為別人而活的人;這一次,尤彌爾決定把眼前這個女孩救出來。在雪山訓練時,尤彌爾揭穿了克里斯塔想壯烈犧牲的想法,並斥責克里斯塔自我犧牲的行為,在對話中,尤彌爾表示自己一定要以「尤彌爾」這個名字活下去,雖然因為「尤彌爾」這個名字,讓她在上一段人生裡吃盡了苦頭,但她並不想否定這段過去,因為她知道一個人若是否定了自己的過去,就等於否定了自己,而她相信只有自己能夠證明自己的存在,一個人若想在別人身上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那只會落得上一段人生的悲慘下場,在她得來不易的第二人生裡,用「尤彌爾」這個名字活下去,就是對上一段人生最好的復仇;我的名字叫尤彌爾,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只管自己能不帶後悔地活下去。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0 s2-05][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704.322.jpg
  在厄特加爾古城要被巨人攻陷時,尤彌爾又看到克里斯塔把光榮犧牲掛在嘴上時,她受不了了,她想要救希斯特莉亞(各種意義來說),但她知道自己這次可能會一去不復返,所以尤彌爾在最後也沒多說什麼,尤彌爾只要求克里斯塔想起她們當年在雪山的約定,並在跳出去前留下一句話:「克里斯塔,我的確沒有權力對你的生存方式多做評論,這...只是我的願望而已,你,要抬頭挺胸活下去。」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0 s2-05][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854.914.jpg
  當克里斯塔看到尤彌爾跟其他巨人打成一團時,克里斯想起了尤彌爾所說的話,她想起了雪山的約定,發現那個自私的尤彌爾今天竟然會如此奮不顧身,其實都是為了救自己(各種意義來說);在這一刻,克里斯塔被點醒了,克里斯塔發出吶喊,要尤彌爾不要為了顧及他們的命,並要求尤彌爾把塔給拆了;而當厄特加爾古城之戰落幕時,克里斯塔向尤彌爾表達自己真正的名字時,尤彌爾知道克里斯塔已經想起了彼此之間的約定,「我的名字,叫做希斯特莉亞」,聽到了這段話,尤彌爾什麼都沒說,只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0 s2-05][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941.482.jpg
  在厄特加爾古城的罐頭事件裡,尤彌爾與萊納知道彼此的來歷並不單純,而隨著歸鄉組自爆,尤彌爾成為了俘虜,四個人在樹上聊天時,尤彌爾與萊納則互相點出彼此的破綻。尤彌爾點出萊納因壓力而精神分裂的問題,萊納則點出了一向自私的尤彌爾,願意為了希斯特莉亞的安全而犧牲。隨後萊納也以希斯特莉亞的安全為籌碼,成功地拉攏了尤彌爾。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5 s2-10][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2054.411.jpg
  歸鄉組原先的計畫,是把四個巨人之力帶回馬萊,並在日後回來時找機會帶走希斯特莉亞,原本尤彌爾也同意這個計畫,可是當她發現希斯特莉亞就在過來的路上時,尤彌爾改變心意了,她知道這麼做可能會讓歸鄉組的計畫失敗,但她就是個自私的人,她才不管什麼計畫,她只是想把握這個活著見到希斯特莉亞的機會。隨後她便靠著地形與自己的巨人之力,奪下了現場的主導權。
015_5559.png
  之後的故事,尤彌爾成功抓到希斯特莉亞,而當調查兵團與歸鄉組為了艾連戰成一團時,尤彌爾根本不管誰贏誰輸,她滿腦子都是怎麼把希斯特莉亞救出去,為了這個目的,還說了謊要希斯特莉亞救救她;但希斯特莉亞不愧是尤彌爾的心靈伴侶,馬上看穿了尤彌爾,「我們為了我們自己活下去吧!我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可是只要跟妳在一起,無論面對什麼樣的世界我都不再害怕了!」,這段對話不但是希斯特莉亞對尤彌爾的告白,也是希斯特莉亞向尤彌爾訴說自己不再為她人而活的證明。
007_2953.png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6 s2-11][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0805_002607.250.jpg
  在歸鄉組自爆之後的故事,其實除了尤彌爾與希斯特莉亞之外,作者還刻劃了萊納與貝爾托特兩人的故事。在樹上聊天時安排了萊納的精神分裂,在艾連奪還戰時,安排了一段貝爾托特發自內心的自白;這兩個人都背負著破牆的罪惡感,唯有藉由扮演士兵時才能喘口氣,他們知道不可能,但他們都還是希望有人能理解他們的處境,但他們沒注意到,他們的孤單,尤彌爾全部看在眼裡。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6 s2-11][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0805_002614.514.jpg
  在艾連發動座標的那一刻,尤彌爾發現牆內的世界還有未來,她現在不用急著把希斯特莉亞帶出去,尤彌爾當下大可直接跟著兵團一起退回牆內,並與希斯特莉亞繼續待在一起,可是當她回頭看到萊納與貝爾托特時,她決定再自私一次,留下一句「對不起」後就丟下自己的愛人,頭也不回地營救根本稱不上朋友的歸鄉組,她知道自己這一去絕對是必死無疑,可是她聽到了他們的聲音,她最後在城牆上也說了:「知道你們處境的,就只有我一個人」。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7 s2-12 END][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3436.156.jpg
  尤彌爾在希斯特莉亞身上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她知道這條路是死路一條,所以出手相助;尤彌爾生於馬萊,也具有巨人之力,所以她理解萊納與貝爾托特的處境,她知道他們兩個就這樣回去故鄉也是死路一條,所以出手相助。當尤彌爾理解一個人的處境時,她無法見死不救;尤彌爾就是個無比自私的角色,她行動前根本不會去管其他人怎麼想,她可以拋下計畫、拋下全世界、甚至拋下自己一生的摯愛,就為了完成自己無私的行為。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5 s2-10][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230.482.jpg
  綜觀尤彌爾的一生,她完成了自己對上一段人生的復仇,她這次不但成功救了人,還把借之於世界的東西還了回去;而她有所不知,她生前的行為,徹底改變了這個世界日後的走向。尤彌爾之所以能昇華為女神,靠的就是她那自私的行為與無私的心,以及她只為自己而活的堅持。
ごめん.jpg
  諫山老師在故事裡,把尤彌爾的過去壓到非常後面的故事才做說明,所以當年在追連載時,我對這些故事就只是看過去而已,當下只覺得尤彌爾這個人怎麼可以翻臉跟翻書一樣快?我一直到看到她寫給希斯特莉亞的信,回頭複習時才發現這個角色複雜的心境;在了解尤彌爾的想法後,每次看到她與希斯特莉亞告別時都會默默留下眼淚,不論是男男、男女還是女女,刻劃好的戀情都是好戀情,百合大法好!百合大法好啊! (感謝諫山老師開啟了我的某個開關)
[UHA-WINGS&LoliHouse] Shingeki no Kyojin - 27 [WebRip 1920x1080 HEVC-yuv420p10 AAC].mkv_20191007_002532.027.jpg


後記:
1.寫一寫發現尤彌爾與希斯特莉亞不但有被遺忘的約定,還有對名字的執著,更不要說在晝夜交界時刻的感性告白;加上122話跨越時空的等待,《進擊的巨人》真的是「你的名字」硬派寫實版...
015_4754.png
2.在莎夏的回憶裡,尤彌爾也有訓斥過莎夏偽裝自己的行為,因為她就是看不慣別人不做自己;當初追連載時我就只有看過去,日後回頭複習時才發現這邊安排尤彌爾來罵人的用意,如果是別人來罵莎夏,說服力就不足了。
[UHA-WINGS&LoliHouse] Shingeki no Kyojin - 27 [WebRip 1920x1080 HEVC-yuv420p10 AAC].mkv_20191007_002613.554.jpg
3.感謝第二季動畫,把尤彌爾的故事呈現地如此美麗。
[UHA-WINGS&LoliHouse][Shingeki no Kyojin][35 s2-10][1080p_HEVC-10bit AAC].mkv_20191007_000211.827.jpg
4.能把一個人複雜的心境敘述得如此美麗,看完只能再次佩服作者說故事的能力。

5.我很喜歡漫畫66話[願望]開場的分鏡,先安排芙莉妲與尤彌爾穿插的回憶畫面,再帶出希斯特莉亞的猶豫,最後再帶出每個人的願望,個人覺得這段漫畫所呈現的感覺比動畫還強烈。

2 則留言:

  1. 缺乏觀察力的我,最喜歡看鐵粉是怎麼理解我喜歡的作品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有靠細細品味,才能了解神作厲害的地方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