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天氣之子,寫在十刷之後 天気の子 Spoiler Review

EEJlcLtU4AAJDnq.jpg
天氣之子,寫在十刷之後

本文寫在【天氣之子】十刷之後,在開始前,先說以下會有劇透,有雷請小心


首刷時間:2019/8/28(日本台場United Cinemas)
二刷時間:2019/09/12
三刷時間:2019/09/15
四刷時間:2019/09/16
五刷時間:2019/09/17
六刷時間:2019/09/20
七刷時間:2019/09/23
八刷時間:2019/09/25
九刷時間:2019/09/26(IMAX) 
十刷時間:2019/10/04
https___imgix-proxy.n8s.jp_content_pic_20190728_96958A99889DE6E5EAE2EBE5E0E2E0E4E2E5E0E2E3EB9097E282E2E2-DSXKZO4780973026072019BE0P00-PB1-3.jpg
  很多人會抨擊帆高這個在島上的故事沒說,角色很扁平,我個人的想法則是完全相反,我非常喜歡故事對於帆高與陽菜兩人的刻劃,這篇劇透心得算是表達自己的一點看法。
5e4896966c9944fcf00890f4502605bf-3.jpg
  先從帆高開始,他的過去就是背景設定,不是重點,就算電影沒說,你也知道島上的日子絕對不好過,不然他在東京淪落街頭時,就不會說不管怎樣都不想回島上,從這邊就看出故鄉的一切對帆高都是一股推力,島上有什麼東西真的不重要,你只要知道帆高就是孑然一身來到東京就夠了。而帆高撿到槍時之所以不去報案,就在於自己離家出走的背景,孤身一人在險惡的東京,帶著一把槍防身也不無道理吧。
640.jpg
  兩位主角認識的過程,帆高在找到一份供吃供住的(血汗)工作後,在意外之餘遇到了陽菜,在代代木的廢墟理,陽菜一眼就看出主角的孤獨,並知道彼此都是想在這窒息的社會裡喘口氣、活下去的年輕人;陽菜隨後說:「難得來到東京,卻整天都在下雨呢」,並帶著帆高到大樓的屋頂,並召喚出久違的晴天,站在帆高的角度,你找到了一位年齡相近又了解自己的人,雖然叫出晴天好像對生活沒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但當你知道天空的藍天是她為了你這麼做,你會不感動嗎?
maxresdefault.jpg
  在正式認識與計畫後,陽菜與帆高開始攜手賺錢,電影中藉由蒙太奇的方式,訴說他們接案、工作賺錢的過程,在合作的過程中,觀眾也能看到一段戀情從無到有的過程,而在這段故事的最後,兩人在煙火大會那晚一同在天台聊天時,陽菜謝謝帆高幫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使命,她很高興自己能成為晴女,帆高當然也很高興,但看過後面故事的人都知道晴女最終的使命,我是在三刷時才發現這一段台詞的哀傷,之後這段每次看每次泛淚。


  題外話:婚禮、觀星社、幼稚園賽跑、賽馬、同人展,其實仔細看可以看到陽菜與帆高其實都在放晴後的畫面裡喔!(婚禮、賽馬很明顯,觀星在前方的欄杆旁,幼稚園的賽跑、同人展都在圍觀人群的右邊)
thumb_4996ff81-812e-4276-8cfb-836e7aca8c10.jpg
  隨著晴女的工作接近尾聲,故事又開始著墨在帆高的想法上,原本擔心下一餐著落的帆高,現在不再擔心生存的問題,而是擔心陽菜的生日禮物,在凪的開導下,帆高決定在工作結束的那天來場轟轟烈烈的告白;但命運總是多舛,陽菜先跟帆高坦白,隨後警察找上門,老闆也跟帆高說該長大了,快回故鄉吧~如果這時候,帆高真的照老闆說的跑回家鄉,觀眾一定會覺得超傻眼吧!為什麼會傻眼?就是因為他前面有刻劃啊!你可以說帆高的個性很不討喜,看了很煩,但我實在無法苟同有人說帆高這個角色扁平、缺乏刻劃。帆高來到東京時是一個一無所有的少年,在一番努力後有工作有地方可以住,可是在警察上門後,他被放生了,他身上剩下的,就是資遣費,以及陪伴他的陽菜跟凪。
3388c58d699c5945c46dff2ee8b72b7f.jpg
  在一番波折後,三個人終於找到一間休息的旅館,這一段放鬆吃飯休息唱歌,短短兩分半的故事,其實就是讓觀眾與主角三人能在經歷剛剛的事件後喘口氣,這時你如果站在帆高的角度,你是一個被通緝、無路可退的人,你能不珍惜這段得來不易的休息嗎?所以故事才會在這段的最後,放上一段帆高的獨白:請老天爺不要再給予我們任何恩惠,也請老天爺不要再奪走任何東西,就讓時間停留在現在就好。
何も引かないで-500x294.png
  當時間來到凌晨十二點,陽菜的生日當天,帆高送了禮物給陽菜之後,陽菜問帆高希望雨停嗎?帆高不知道晴女的使命,所以當然沒有想這麼多,所以回答了一聲嗯,這時陽菜才跟主角說出了自己身為晴女的使命,就是成為活祭品,帆高原先還不相信,直到陽菜脫下衣服,帆高才不得不面對現實。在面對「你在看哪裡啊?」這問題時,帆高前三次的回答都是「我才沒有亂看!」,而這次面對自己心愛的人,他終於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我就在注視著你!」,我每次看到這裡,都會忍不住落淚;陽菜與帆高彼此都沒有退路,帆高背負著警察的通緝,陽菜背負活祭品的使命,儘管兩人都深愛著彼此,但他們的未來卻是如此坎坷,如今他們能做的,就只剩下相擁而泣了。
00.png
  在帆高的夢裡,他回到了島上,島上的生活讓他快窒息了,為了擺脫這一切,他追逐著那道光,並在光的那頭遇到了陽菜,對帆高來說,陽菜就是他的那道光,就是他的全世界。
hina_1.jpg
  在講到陽菜犧牲這邊,就要先回到陽菜的刻劃上;她就是個處處為了別人著想的人,媽媽過世後扛起照顧弟弟的責任,看到落魄的帆高而出手相助,在放晴的期間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找到快樂,在與夏美的對話中,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快點長大,我想陽菜之所以想快點長大,就是想要幫助更多人吧。
逃げる-500x285.png
  在陽菜的夢裡,她夢到了與帆高初次相遇的那天,也夢到了兩人正式認識彼此的那天,那一天她出於無奈,自願去酒店工作,但中途殺出了一個瘋子阻止了自己,而這個瘋子隨後不但幫她度過難關,還讓她看到了人們對於晴天的渴望。並找到了自己的使命;這一晚,她自願成為祭品,除了想看到人們開心的表情外,她也認為這個是帆高賦予她的使命,雖然她知道帆高絕對不同意,但她決定完成這項使命,犧牲自己,讓天氣放晴。
IMG_7483-1-1024x576.jpg
  之後的故事,帆高得知陽菜其實才15歲,一個年紀比自己小的少女把所有責任都攬在身上;而在帆高狂奔的同時,與陽菜的種種回憶就湧上心頭,陽菜犧牲這件事雖不完全是帆高的錯,但帆高對此感到無比自責,最後,回憶就停在「帆高,你希望雨停嗎?」這個問題,帆高上次的回答讓陽菜決定犧牲自己,而這一次的回答,就要等到他們兩個下次見面了。
映画『天気の子』後報.mp4_20190920_005549.026.jpg
  在廢墟的對峙裡,帆高說了一句話:「你們每個人都裝的一副一無所知的樣子!而我只是...想再見她一面而已」。今天在電影裡,須賀其實就是站在凡人的角度,須賀心裡知道陽菜的能力貨真價實,他也知道陽菜的使命,但人都有私心,如果犧牲一個人可以換回晴天,那也沒什麼不好;到頭來,他只能拼命說服自己天氣這種東西就是大氣科學,什麼晴女、彼岸、祭品都是假的啦,把自己裝的一無所知,好降低自己的罪惡感;須賀一直到聽到了帆高的吶喊才醒過來,今天犧牲的這「一個人」並不只是一個人,這「一個人」是帆高的那道光,是帆高的全世界!自己也有無論如何都想再見一面的人,今天帆高想做的事,就跟自己一樣不是嗎?他到底有什麼理由在這邊裝傻、阻止一個人去見自己的愛人一面呢?找回良心的須賀也在最後選擇幫助帆高,而不再當一位自以為是的大人。


題外話:老刑警的瞬間移動不在話下,原先進到廢墟的警察有四個,最後扭打成一團時只有三個,有一個好像下班先下樓了。
thumb_1a1a28e5-069d-4c92-bd42-134e24302f65.jpg
  帆高跳入鳥居進入彼岸尋找陽菜這段,就是電影的高潮戲,這裡真的要搭配Grand Escape這首歌的歌詞:「難道交疊彼此的夢想是一種罪嗎?」,對帆高來說,陽菜就是他的全世界,他才不管東京會變成怎麼樣,追愛不是罪,當帆高聽到陽菜又提到了天氣會怎樣怎樣,帆高只說他受夠了,不要管什麼天氣,不要管什麼使命,帆高只希望陽菜不要再處處為別人想了,帆高要陽菜自私一點,並跟他回去;最後,陽菜就在帆高的呼喚與陪伴之下,帶著眼淚「為自己祈禱」。
005-1568087932.jpg
  三年後的東京,帆高回到被雨水淹沒的東京,在拜訪昔日客戶、老闆後,帆高也逐漸「社會化」,慢慢說服自己天氣就是大氣科學,東京只是變成以前的樣子罷了,我們兩個沒那麼了不起啦;但當她看到遠方那個在祈禱的身影時,他全部都想起來了,他想起了三年前與陽菜經歷的種種,想起了三年前那個不顧一切、中二的自己,我帆高他媽就是自私,我就是不要陽菜犧牲,不管今天結果怎麼樣,我只想做不會讓我後悔的選擇,東京就是因為我們兩個被雨水淹沒,這是我選擇的世界,我選擇在這個大雨不停的世界裡跟陽菜一起活下去!
640 (1).jpg
  有人說帆高這個角色從頭到尾沒成長,但我看到的,是一個一無所有、衝動行事的少年,在愛上一位少女後,成為一位願意為了自己所珍惜的事物而奮不顧身的少年;帆高的中二個性確實不討喜,但這並不構成討厭這部電影的理由,因為我相信多數人都曾經歷過這樣的年紀,只是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慢慢淡忘了過去的自己;當我看到帆高能為了一個人奮不顧身、讓城市沉沒時,才勾起了往日的回憶,這段衝動、熱情的個性,這何嘗不是身為人類的浪漫呢?
644b1d3918918b23efa72e81db71e6e2-640x360.jpg
  在【你的名字】裡,瀧與三葉的使命,就是拯救被隕石所摧毀的系守,兩人因這段使命相遇,也在命運的牽線下重逢。那【天氣之子】呢?在大雨不停的東京裡,陽菜的使命就是讓天氣回歸「正常」,但到底什麼是「正常」?就像住持所說的,氣象觀測史不過才一百年,人們掛在嘴邊的「正常」不過是人類的自以為是罷了,大人總是以自以為是的「正常」去反駁別人,就像在廢墟裡的須賀阻止帆高一樣,而今天電影安排帆高這個角色的用意,就是要觀眾去反思平時所認為的「正常」,究竟是不是一種自傲。
tbm_20190726180738.jpg
  【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都是使命而起的故事,但卻走出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就像導演說的,這是一個關於「決定」的故事,做出不會讓你後悔的選擇,想活下去,就要想辦法適應這個失控的世界,在電影的最後,我們看到地鐵變成了船,與慢慢適應雨天的東京,我想這就是人類厲害的地方吧?


以上,是我多刷完【天氣之子】的一點感觸吧~


後記:
1.我在影評中給【你的名字】、【天氣之子】一樣的評價,但如果你硬要我選一個,我會選【天氣之子】,因為我喜歡【天氣之子】花大量時間描述這段感情從無到有的過程,而感情的刻劃正是【你的名字】裡較為薄弱的地方。

2.第九刷是跑去看IMAX,只能說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觀影體驗,聲光效果升級之後,還會注意到一些前八刷沒注意到的細節。在情緒強烈的場面,雖然明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也會因為音效與畫面的震撼再次感動到流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