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麥克邁:超能壞蛋 影評 Megamind Review

【Megamind】:壞蛋也有選擇的權利
上映時間:2010/12/03  導演:Tom McGrath
觀看時間:2010/12/03  
  高中看完馴龍高手(2010/03/26)後開始喜歡Dreamworks Animation,同年年底就衝了【麥克邁:超能壞蛋】。看完感想:設定很有創意,而且蠻好看的!


  本片的設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超人大戰壞蛋,老套動畫中,壞蛋勝利時間大概是五分鐘,之後就會被主角給收拾,但【麥克邁:超能壞蛋】是站在壞蛋的角度說故事,而且壞蛋還意外地打贏了超人,之後會發生什麼事?給老套故事來一個超級展開,這就是部片有趣且有創意的地方。
  如同夢工廠動畫一貫的風格,【麥克邁:超能壞蛋】也有許多搞笑元素,電影推進時突然神來一筆,笑點不難懂也不會太幼稚,再加上巧妙的故事編排,不會讓觀眾覺得為搞笑而搞笑。除了劇情之外,Megamind一身的黑科技裝備也是本片的一大重點,Minion最搶眼的造型不說,脫水槍、變身錶、超能力注射器、機械烏賊、隱形車等等,有些老套有些新穎,但在Megamind、Minion兩人少根筋的使用之下,這些裝備都有出乎觀眾意料的用途。

  電影開頭五分鐘就告訴你Megamind、Metro Man的來歷,兩人童年的分歧以及成年後的對抗。後續劇情帶你進一步了解Megamind,他為何感到迷失、他如何在迷失中找到出路、中期因愛情的轉變以及最後做出的抉擇,本片對於Megamind的角色刻劃也是我喜歡這部片的一大原因。

  電影傳遞的故事也很不錯, Megamind為了回到過去的美好時光創造出Titan,為了愛情欺騙朋友,但世事難料,計劃趕不上變化,最後一切都搞砸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你決定怎麼做?Megamind最後的抉擇造就了他最後的結局。除了主角Megamind之外, Metro Man的選擇觸發了整個故事、女主角Roxanne在感性與理性上選擇等,角色們都有各自的內心衝突。整部電影的核心就像電影最後說的,世上沒有「天生註定」這種事,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每個人都擁有「選擇」的機會,沒有誰天生註定就是壞人,每個人的角色是自己選擇後的結果。

  除了主線的故事之外,我進戲院前完全沒預料到本片會有愛情故事,從相遇、相處到後面的衝突,這段戀愛故事出乎意料地不錯。除了愛情外也有友情故事,Minion跟Megamind一起長大的情感,Metro Man跟Megamind兩人之間的微妙關係等等。支線、主線用心的故事編排,再加上順暢的電影節奏,都讓整部電影看起來非常舒服。

  畫面上,本片的動畫、特效也維持了夢工廠動畫一貫的風格,細緻,六年多前的電影畫面到今天重看時還是一樣漂亮。雖然之後沒看過本片的3D,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初看電影時那遨遊天際、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配樂由Hans Zimmer操刀,雖然主題配樂沒有很洗腦,但有忠實地呈現電影中的情境,不論是浪漫、哀傷、興奮、熱血,本片的配樂都很到位。配音的部分,Will Ferrell這喜劇演員完全適合Megamind這少根筋的主角,Bradd Pitt的聲音也完全符合我們對超人的刻板印象,真的很佩服國外的電影製作,以配音員的聲音去設計角色,不會有那種開口講話讓觀眾覺得突兀的狀況。說到這還真有點懷念中配的黃金年代。 

  總結這部電影:細緻的畫面,劇情有創意、笑料、內涵,順暢的節奏、到位的配樂、配音,最後對決很熱血很出乎意料,是一部大推的電影!!
【麥克邁:超能壞蛋】: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本片是夢工廠動畫的第21部電影,在我的排名中大概跟【史瑞克1】差不多等級。

後記:

1.從這部電影後完全愛上Dreamworks Animation的風格,日後所有夢工廠動畫
  的電影除了【功夫熊貓2】以外都有進電影院看。

2.這部其實超適合出續集,可惜Katzenberg說沒有這方面的計畫。

3.近期喜歡上Tom McGrath這導演,電影越拍越好看,非常期待3月的Boss   
  Baby

4 則留言:

  1. 最愛的夢工廠動畫電影
    小馬王
    email
    Healthyworld06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抽到一張特展卷,已將通知信寄到你的信箱,再煩請回覆囉

      刪除
  2. 最愛的夢工廠動畫電影:馴龍高手
    email:czr021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抽到兩張特展卷,已將通知信寄到你的信箱,再煩請回覆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