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

夜行人生 影評 Live By Night 影評

【Live By Night】黑幫的美國夢
上映時間:2017/01/13   導演:Ben Affleck
觀看時間:2017/01/13

  Ben Affleck的第四部導演電影【夜行人生】,我完全看不懂預告片在幹嘛,也沒看劇情簡介,這次完全是衝著Ben Affleck去看的(雖然我還沒看過前面三部)。看完感想:該有的素材都有了,但成品完全浪費了這些素材。
  【夜行人生】的背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美國,各地黑幫靠著禁酒令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Ben Affleck所飾演的Joe,靠著自己跟夥伴們行搶,跟其他黑幫的女人睡,有自己的原則,不依靠任何黑幫,但黑幫世界比他想像的殘酷許多,他也得改變自己的原則。這部電影的演員都演得很棒,每個角色的情緒都有出來,運鏡很有黑幫片的風格(警察出場那幕還蠻帥的),也讓我們好好地享受了美國南方的風景,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劇情上,女人、走私、搶劫、槍戰、警察等,黑幫類型片的素材本片全部都有,但就只是有而已,劇情完全沒有發揮。
  電影的前面半小時很棒,Joe訴說著他的故事,看他如何在兩個勢力之間生存,到最後被他人出賣,進了監獄,出獄後誓言復仇,「復仇之路」感覺很棒吧?看他如何利用計謀對黑幫老大復仇,結果完全出乎我預料,復仇之路開始後變成一個平舖直述的故事,Joe告訴觀眾他做了什麼,幹了什麼事,復仇的故事沒多久就結束了(不怎麼精彩),大部分時間看Joe如何建立自己的王國,完全變成一個流水帳的故事,沒有多少詭計(說是詭計還比較像是戰略)。電影演到最後20分鐘才又精采了起來,最後收尾收地還算不差,最後20分鐘算有救回這部電影。整部電影127分鐘,精彩的頭尾相加約50分鐘,中間70分鐘真的非常緩慢平淡,我有看到打哈欠。
  本片劇情其實還算不差,本片用黑幫的角度看1920年代的美國。各黑幫都有他們的事業與勢力,黑幫彼此因種族、信仰等原則問題而有所衝突,而除了黑幫之外還有警察,電影就看Joe如何「處理」各大勢力,不論是拉攏、黑函、還是消滅。但電影的問題就在這,劇情太一面倒了,扣掉最後的敵人,每個敵人完全沒有還手的餘地,Joe強過頭了,導致故事很平淡精彩不起來。
  電影的劇情也也訴說了人性的脆弱,電影中Joe的爸爸、警長、黑幫老大,他們平時雷厲風行,看似冷血,但在「親情」面前他們依舊是人類,有自己軟弱的一面,Joe就抓住人性的這個弱點打擊他們,並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王國;「親情」之外,「信任」這點在黑幫的世界中非常的稀少,黑吃黑、背叛、昨天的敵人在今天變成朋友這種事是家常便飯,Joe就曾說過:「你與其給我一個強大的人,不如給我一個我能信任的人」。看完電影,我想起了【刺客教條:黑旗】中Roberts的座右銘:「A merry life and a short one 」,混黑幫的人都有自知之明,自己是否能活到明天都不知道了,把握當下是才是最重要的。黑幫能讓你活得像國王,但也有他悲情的地方,今天就算你脫離這生活,過去的業障還是會像噩夢一樣跟著你,我們生活在天堂,只是我們自己把世界變成地獄罷了。
  總結這部電影:開頭醞釀的不錯,演員的演技都很棒,但平淡、緩慢的中期故事拖垮了這部電影,最後二十分鐘有把電影救回來一點。


【夜行人生】:不到爛但也不好看、打發時間還行

如果你對Ben沒愛,這部就是〔難看,看了浪費時間〕



後記:
電影不斷地提到他的哥哥,到底是什麼意思?有沒有人看懂麻煩解釋一下。

2 則留言:

  1. 我想只是一個戲裡戲外的小彩蛋,班很愛自己的弟弟,所以在電影中也小小致敬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哥哥是作為對比,真的完成了他的美國夢。
      但要把他當成彩蛋也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