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6

返校 感想 Detention Review

【返校】:300有找、高CP國產遊戲
上市時間:2017/01/13  開發:赤燭遊戲
購買時間:2017/01/15  平台:PC
   我平常玩遊戲都在XBOX上,電腦上除了LOL跟AOE2外沒有別的,所以從沒在STEAM上消費過,但周末看到巴哈新聞說這是國產遊戲,看看價錢300有找,比我平常看電影的票貴一點(200),但比威秀一場電影還便宜(320),就決定怒衝一發支持國貨了,了不起就像是進戲院看了一部爛片。破完感想:遊戲性不差,畫面、氣氛有到位,但最棒的還是劇情啊!!
20170116163701_1.jpg
  先講講介面跟操作吧,【返校】是 2D橫捲的遊戲,就只有左右的概念,不像3D遊戲得不斷調角度找目標,但【返校】有些關卡出入口真的超級不明顯,有些關卡我找半天才找到出口,不知道是製作團隊故意設計成難找還是怎樣。操做其實滿單純的,不論是移動、撿拾物品、使用道具、觸發事件,通通都點滑鼠就好了。雖然前半還要躲魍魎、長舌鬼,但這遊戲的重點完全不在操作上,而是在解謎上,與其說這部是恐怖遊戲,我覺得懸疑推理遊戲還比較適合。
  【返校】設定在1960年代,整個遊戲都在一間學校中進行,藉由遊戲進行玩家可以體會那時的時代氛圍,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校園,黨禁、禁書、洗腦教育等等,我是沒有經歷過那段時期,我覺得有經歷過的人玩這遊戲應該會很有感覺吧。遊戲的劇情走懸疑推理風格,一開始我完全搞不懂劇情在幹嘛,但隨著遊戲進行一切都越來越明朗,到結局前大概可以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結局還是多重結局,我兩個結局都玩完後覺得只有一個算是正確的結局吧?另外一個結局玩完會看不懂整個劇情,玩了正確的結局才知道錯誤的結局的意思(後記解釋)。至於觸發正確結局的條件,就在於最後一章的四個問題。我覺得這四個問題根本是劇情的閱讀測驗吧,考驗你有沒有認真地看前面的劇情,測驗玩家對於女主角的了解,
  遊戲的女主角,方芮欣,是整個劇情的核心,【返校】劇情上採倒敘法方式述說方同學的故事,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玩完前半段我大概就可以猜到方芮欣到底做了什麼事,但玩完後半段才知道為什麼她會做出這樣的選擇,以及其中的種種誤會。我非常喜歡方芮欣的角色刻劃,她就是一個青春洋溢的女學生,但因為家庭因素而失去自我。當外頭的世界如此殘酷時,房間放著音樂的溫馨與門外的世界形成強烈對比,這就跟我們難過時把自己關在房間時一樣,不同的是方芮欣所身處的時代,還是促成了最後的悲劇。這種倒著說故事的方式是讓我再重破一次遊戲的動力,重看一次一樣的劇情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畫面上完全重新呈現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黨國教育深入校園,整座學校貼滿了標語,解謎時陰森、灰暗的感覺,但隨著女主角的心境變換,畫面的顏色也跟著改變,讓你的心情跟方芮欣一樣的改變。除此之外,教室旁唯一的水仙、引導迷路者的白鹿、撿到的紙條、錄音機的音樂、黑板上的文字等等,其實都跟主劇情有所連結,這些都是蠻耐人尋味的巧思。2D的畫面讓主角行走時會有柱子、樹木、布偶等出過眼前,我還蠻喜歡這種類似電影的感覺。
  這遊戲還有一個最獨特的地方,濃濃的台灣味,這是其他國家的遊戲看不到的。校園的種種,教室的桌椅、軍隊一樣的司令台、孫中山的照片、牆壁上的屁話等等都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在破關時要找的種種道具,金紙、令牌、羽扇、布袋戲等等,都是台灣生活中的民俗信仰。結尾的都市更新廣告,以及下面的抗議布條,結合了近年的時事真的讓我會心一笑。
  玩完這款遊戲,我個人覺得沒什麼政治不政治的,畢竟政治就是生活,而這遊戲不過忠實地反映了1960年代的台灣。台灣今天的民主自由是得來不易的,今天的民主自由是建立在血流成河的屍體上,希望像【返校】這樣的時代悲劇不會再發生,這是我玩完【返校】的一點感想。
  最後做個總結吧,這畢竟是一款懸疑推理的遊戲,遊戲性普普,但劇情的品質、角色的刻畫非常棒,畫面、氣氛、小細節等等都很耐人尋味,濃厚的台灣特色讓我對本作品大大的加分。


【返校】:非常推薦,300塊不到的遊戲卻有這樣的內容


強烈建議不要被雷到劇情,玩起來才好玩


P.S.我玩遊戲時注重劇情勝於一切





後記:
1.我對於結局的看法(結局有雷警告)
  從劇情中可以知道在現實中方芮欣是跳樓死的,死前並不知道魏同學的生死,所以在視聽室才有魏仲庭的墓,在第一個結局中魏同學跟張老師、殷老師等死者一同站在司令台上對著她講話,最後方芮欣上吊結束生命,但這就跟現實有所衝突,我破完看不太懂這結局的劇情。從第二個的結局來看,返校的是魏同學,就像網路上其他分析說的,他回來是為方芮欣引路,引領方同學的亡靈,由此可知其實整個【返校】的劇情是方芮欣的內心世界,因為罪惡感而徘徊於現世,若四個問題的答案有所錯誤,那只是讓方芮欣無限的重複” 返校”,死了又醒,醒了又死,唯有回答出正確答案,才能引導出魏仲庭” 返校”的結局,也是我認為正確的結局,單純個人看法
2.這遊戲劇情真的讓我欲罷不能,昨天從2300開始玩原本打算玩一半去睡覺,結果一路玩到快0400才破玩(還是錯誤的結局)。
3.時鐘那段實在太精(ㄅㄥ)巧(ㄎㄨㄟˋ)了,我花了快半小時才解完。
4.英文翻Detention感覺真怪,好像留校察看的意思,感覺翻Homecoming會不會好一點?單純個人看法。
5.嫌300貴的可能從來沒進過電影院看電影吧(?),單純個人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