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危機女王 影評 Our Brand Is Crisis Review


【Our Brand Is Crisis】
上映時間:2015/11/27   導演:David Gordon Green

觀看時間:2015/12/01

  明年一月就要選舉啦!!我就算在俗稱陰間地方當兵也能聽到選戰的砲聲,台灣舉世聞名的選舉文化由此可見一般,也讓我決定在這次放假時應景一下,挑了這部「危機女王」。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大概翻了一下評分,評價其實頗兩極的,看完全片之後,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評價會這樣。就以預告片來看,這是一部敘述Sandra Bullock如何打一場艱困選舉的故事,但本片的部分,這方面大概只佔五成,其他五成可以再分成許多事件&故事,但問題就在於本片想講的東西很多但沒處理好,全片結束時有些故事只講了一半,讓觀眾有一頭霧水。

   主劇情其實就如預告片所說的,看Sandra Bullock如何打選戰,但說真的,前面一小時我實在看不懂這部片想表達什麼,有稍微地打了選戰、也可看出主角不喜歡候選人、可以看出主角的過去有一段慘痛的故事等等,但在各種劇情上都是東講一點、西講一點,前面一小時的劇情幾乎沒什麼進展,真的要說是可以當做前一小時是在幫後面鋪陳吧? 但其實當我走出戲院的時候,回憶前一小時的劇情,有些橋段根本沒什麼意義,砍掉我看也不會對全片劇情有多少影響。我平常看電影是不看時間的(除非是想上廁所),但這部分節奏跟劇情真的是詭異到我在黑暗中一直邊看手錶邊想:「這電影到底想花多少時間演這些不重要的劇情啊?我想看選戰啊!!」。

  經過前面不知所云的60分鐘後,後面半小時的選戰其實處理得還不錯,選戰中的短兵相接,合縱連橫等戰術運用,讓觀眾可以感覺到選戰的緊湊緊張。選舉對候選人來說從來就不只是比較政見,如何提升個人形象、打擊他人形象、如何將選票最大化等等選舉戰術,本片其實都演得不錯,最後還有留大約10分鐘的時間描寫選舉後的劇情。全片後段在劇情、節奏在處理上都比前面60分鐘好上太多,我看了都懷疑這兩段是不是不同人拍的。

   「危機女王」想闡述的道理其實真得很簡單,從選民跟候選人的角度來看選舉。對候選人來說,選舉就是在做廣告,你要靠包裝、作秀、話術來讓選民將他們神聖的一票投給你,等你勝選後你就頂天啦!你就算不履行政見也不必怕被人控告廣告不實。但對選民來說,選舉就比較可怕了,選舉就像賭博,今天前面一個人做得很爛,並不代表後面這一個就一定會做得好,在投票當下就是賭博,把未來賭在你投下的這個人身上,等選舉結束,要繼續站在選民這邊還是將他們一腳踢開真的完全看個人。

  最後說一下角色部分,我個人覺得主要角色就是四個。一個是候選人,一個是候選人的死忠支持者,一個是Sandra Bullock所飾演的決策顧問,一個是敵對陣營的決策顧問。候選人的個性非常「候選人」,公開私下的種種行為會讓你摸不著頭緒,會摸不著這個人的個性,一下子覺得「欸這個人好像其實還不錯」一下子覺得「‧‧‧」,這方面我覺得是這部片處理得不錯,畢竟候選人在現實真的是這個樣子。死忠支持者的塑造上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個人的經驗,候選人成為了他的偶像,當他周圍的人痛恨他的偶像時,他還是死忠捍衛的偶像,盡一切力量為他辯護,但當夢想毀滅時,他就成為了摔得最重的那個人。最後是兩個決策顧問,這部分,鬥法的地方還不錯看,但到底他們私下是什麼關係,這方面的故事講得真的非常零碎,我看到片尾還是看不懂。(強烈懷疑我當兵當到變智障了,若網友能說明為不才在下我解惑)


  總結這部電影,全片107分鐘,前面60分鐘我看得非常勞累,太多不知所云的劇情,但後面40分鐘有把整部電影救回來。全片在選戰上的處理還不錯,但除了選戰以外的劇情處理的實在不怎麼樣。(這大概是評價兩極的理由吧?)

危機女王】:不到爛但也不好看、打發時間還可以啦




後記:其實看完「危機女王」後回頭看看台灣,真得會很有感觸,但今天要講這個實在會扯太遠,還是擇日在專門打一篇吧。但看了這部跟飢餓遊戲,只能說政治真的是人類社會中的黑暗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