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刺客教條1 感想 Assassin's Creed Review


【Assassins Creed】:系列的起點、刺客的先鋒
上市時間:2007/11/14   開發:Ubisoft
購買時間:2011/08       平台:Xbox360

  當初會接觸到【刺客教條】,單純因為暑假閒在家沒事想說來挑戰新遊戲,結果沒想到一路玩到了四代。今天,就要來聊聊刺客教條的起點,第一代刺客教條。

  周遭很多玩【刺客教條】的朋友,都是從二代開始玩,別問我原因我也不知為何,有趣的是他們都表示對一代沒什麼興趣,一代劇情上網看看就好了不怕後面看不懂。但就破完的感想,一代雖然比起後作許多地方都差了許多,但在這系列中還是有其重要性,接著就來聊聊遊戲感想。

  先講講介面跟操作吧,【刺客教條】是第三人稱動作遊戲,操做其實滿單純的,沒有太大的操作難度,其實一開始玩【刺客教條】我感覺好像在玩【俠盜獵車手】,但【刺客教條】有她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跑酷(Parkour),在遊戲中你看到的建築物,都可以爬上去,垂直的動作是【俠盜獵車手】所沒有的,且他的跑酷系統做得簡單流暢,玩家可以輕鬆爬上高處,但可能畢竟是一代,它的導航系統還不太成熟,有時候在攀爬牆面或在屋頂上要做水平移動時會力不從心、難控制方向,結果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但這只是小缺點。戰鬥時的操作也不難,【刺客教條】最爽的地方就在於「反擊系統」,只要成功的反擊,玩家就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坐看主角華麗地斬殺敵人,但畢竟是初代,武器的選擇比起後作差了很多,只有四種,拳頭、小刀、長劍、袖劍,外加把別人推去撞牆(?)。

 【刺客教條】主要遊戲背景設定在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的四座城市,刺客根據地邁斯亞夫(Masyaf)、十字軍佔領的阿卡(Acre)、穆斯林佔領的大馬士革(Damascus),以及雙方陣營爭搶的耶路撒冷(Jerusalem)。這四座城市並不是隨便做個樣子的,製作團隊在參考了歷史文物,還原十二世紀時各城市的面貌,在十字軍與穆斯林的城市可以明顯感受不同風格,爬在各個Viewpoint,俯瞰城市景色這部分也是我玩【刺客教條】時的一大享受。
  
(Masyaf)
(Acre)
(Damascus)
(Jerusalem)


  畫面上,所有地方的主題色都是灰暗、單調,這感覺充份的反映出中古世紀的感覺,在最後一關的邁斯亞夫(Masyaf),我在打的時候覺得超詭異,整座城充斥著一堆殭屍像鬼城一樣,這也是製作團隊想要我們體會的地方吧(笑)。


  過場畫面上,運鏡的方式讓人有在看電影的感覺,每個被暗殺的目標都有一段臨死之前的獨白,這種很好萊塢式的死前畫面讓我有更多機會去了解這個被暗殺的角色,而不是殺完拍拍屁股走人,這死前過場畫面也為劇情加分。

  再來講我最在意的劇情設定,【刺客教條】的劇情都會分兩端,現代以及歷史劇情,現代劇情發生在二十一世紀(沒記錯的話1代是在2012年6月?),人們利用名為Animus的機器讀取主角DNA記憶,讓主角進入到自己祖先的記憶中,也就是歷史劇情。

  一代的現代劇情多數地方都在為後代做鋪陳,我覺得算是營造的不錯,但一代的重點還是放在歷史劇情上,一代歷史劇情設定在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在那個年代,聖殿騎士團跟刺客是誓不兩立的兩大勢力,而故事就圍繞著天下第一刺客,Altaïr身上,他個性自大、傲慢、有勇無謀,但在一次的任務中,他的自大讓他的隊友失去了自己的左手以及弟弟,且差點害刺客得根據地被消滅。為了贖罪,Altaïr奉命去暗殺九個危害世人的目標,有點像是周處除三害,Altaïr除九害的概念,但跟周處不一樣的地方,Altaïr並不是第九害,反之,Altaïr在暗殺各個目標時,發現這九個人其實有著共同的理想,而為了這個理想,部分百姓必須被犧牲,隨著Altaïr的刺殺,他開始懷疑自己的暗殺是否正確,漸漸地,他的個性也隨著反省而改變。在故事的後段,他不再是原先的那個傲慢刺客,他變得沉穩、成熟。(這除九害跟周處除三害其實還滿像的,只是處理得比較好就是了)在角色的建立與發展上,一代是滿成功的,Altaïr也成為了【刺客教條】系列中我第二喜歡的主角,最喜歡的角色是Edward,等到講到四代再來細說。

  一代的歷史劇情我還滿喜歡的,十字軍東征時看似是基督教與回教在打仗,但其實是聖殿騎士與刺客在背後鬥爭,而雙方人馬其實充斥在基督教與回教的陣營中,且為了自身的利益,刺客與聖殿騎士也會互相勾結,這世界並不是一個二元論,非A及B的世界,合理懷疑我們的歷史,換種角度去詮釋歷史,是【刺客教條】的一大賣點,不跟之後的做比較,一代本身的劇情真的還不錯,加上Altaïr這角色故事很和我的口味,如果是電影的話我大概會給個80分。

  【刺客教條】劇情成功的地方我認為Animus這個機器真的功不可沒,這個機器把所有不合理的地方都合理化了,內建翻譯系統,能把中世紀語言轉換為現代英文;無法進入的地區為尚未讀取到的記憶,劇情還可以突然快轉等等,當初想到Animus的編劇真是個天才啊。


  最後,該說的還是得說,來講講缺點吧


  1. 過場動畫無法跳掉而且沒有字幕
過場動畫時完全就是訓練玩家的英聽,完全沒有字幕,而更猛的是他的過場動畫無法跳掉,這部分在破第一輪第二輪時覺得還好,畢竟是劇情,但破到第三輪後只要到過場動畫我都把畫面切去看電視。
  1. 隱蔽躲避的方式太少,又太容易被通緝
隱蔽躲避的方式印象中只有三種,天台、草堆、坐椅子,在逃跑實在很難找到躲藏的地方,除此之外又超級容易被通緝,撞到一個拿花瓶的人、一個死乞丐來跟我要錢把她推開就被通緝是哪招啊?而且一但被通緝敵人又跟蟑螂一樣,原本敵人只有一個過幾秒後變成十個,可以選擇進到無雙模式大開殺戒是很爽沒錯,但殺了大概三波之後就會開始覺得累了,在戰鬥模式時想逃跑就只能跟所有敵人賽跑。
  1. 暗殺方式單調
暗殺方式只有一種,走到目標身邊刺他,在敵人一堆的情況下要做到「暗殺」真的有點難,只要一個失誤,你就得跟目標、敵人雜兵打成一團。
  1. 暗殺前的任務千篇一律
盤問、偷聽、竊取、刺客夥伴的情報,我記得就這四個,重複個一兩次還好,但要全破的話大概要重覆個十來次,無聊嗎?是不至於啦,但真的容易疲乏。
  1. 無法游泳
歷史告訴我們人類在西元前就會游泳了。Altaïr,中古世紀天下第一刺客,不會游泳!?掉到水裡直接game over,真的是滿滿的幹字。


目前就想到這五個,以後有想到再補上,但整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的。



   最後的總結,身為【刺客教條】的先鋒,跑酷、武器、格鬥系統等操作介面雖不到完美但都都有一定的水準。畫面讓玩家能盡情體會十二世紀時期的中東。劇情上很多時候都在埋伏筆,但其本身劇情有做到該做的,並沒有只顧著埋伏筆而爛掉。


評分
劇情:7/10  角色:9/10  
畫面:8/10 操作:7/10  

【刺客教條I】:7.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