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4

靠譜歌王 影評 Yesterday Review

【Yesterday】: 用披頭四包裝的爛愛情戲

上映時間:2019/06/28   導演: Dany Boyle

觀看時間:2019/07/03
  披頭四,這個樂團在全球爆紅時我還沒出生,但因為看過【黃色潛水艇】,也聽過他們的歌,所以對他們也還算有好感,但也沒有到熱愛的程度就是了;今天選了這部【靠譜歌王】,單純是想看這部電影怎麼詮釋這個紅極一時的樂團。看完感想:故事的重點根本不是披頭四,而是主角跟他女性友人的故事。
  【靠譜歌王】的故事建立在一個奇幻設定上,在某次停電事件後,全世界的人都忘了披頭四這個樂團,他們不曾存在這個世界上,他們的歌也從未出現在這個世界上。電影的男主角,作為全世界唯一記得披頭四歌曲的歌手,決定把他們的歌與全世界分享,而藉由披頭四的歌,讓他從一位默默無名的歌手變成紅遍全世界的巨星。
  【靠譜歌王】之後的故事也很老套,男主角成名,但他內心也有所顧慮,雖然披頭四不曾存在這個世界,但他畢竟是在抄襲別人的歌曲,他所獲得的名利都是因為撿現成的歌曲,良心的譴責讓他相當過意不去,我原本以為電影會聚焦在他內心的煎熬上,但我完全錯了,披頭四的歌曲完全是電影的支線故事,電影的主線故事其實是他的愛情故事,這其實不是不行,但問題是這個愛情故事寫得二二六六的。
  主線的愛情故事,圍繞在男主角與女主角身上,故事大概就是兩個人整天黏在一起,但男主角卻從未跟女主角告白這樣,但這段故事實在寫得不太好,導致我大概在電影演了一半左右我才發現他們不是一對情侶,而兩人之後吵架、分開的過程也讓我看得霧煞煞,而最後的收尾我只覺得莫名其妙,整個故事真的是毫無說服力,我對主線故事唯一的感想,大概是當備胎的那位老兄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真是人善被人欺啊(感嘆)。
  至於披頭四的故事,因為電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講愛情故事,所以對良心譴責的這部分描述完全不夠,通通都是點到為止,更不要說之後安排的衝突點實在太便宜男主角了,看完我只覺得披頭四就只是這部電影的噱頭罷了,電影沒有花多少時間闡述披頭四這個樂團,或是歌曲背後的故事,這部分就當作是我期待錯誤吧,但你今天讓男主角隨便抄一個路人的歌來爆紅,我想故事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靠譜歌王】的故事架構,就是由愛情當主線、成名當支線,但這兩條線的故事完全是各走各的,在演愛情故事時,你把披頭四的故事抽掉也沒差,反之亦然,更不要說這兩條故事的收尾都相當隨便,看完只覺得這部電影有點無趣。差點忘了提到電影裡的配角們,我真的不知道安排這些角色想要表達什麼,要搞笑不搞笑,要邪惡不邪惡。
  總結這部電影吧,電影的主要愛情故事與披頭四沒關連就算了,重點是還講得不好;披頭四在本片的價值,就只是提供現成歌曲而已,男主角內心的煎熬、良心的折磨都只是點到為止,看完只覺得這個隨便的故事完全浪費了這個奇幻設定。


靠譜歌王不到爛但也不好、不看也罷
看完會回家倒是會想找披頭四的歌來聽


記:

1.說到抄襲,這部電影找紅髮艾德來演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