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Again!!再一次 心得 アゲイン!! Review


アゲイン!!:如果能重來,結局別亂來!!
連載時間:2011-2014   作者: 久保美津郎
  《again!再一次》,是久保美津郎老師於2011年至2014在週刊少年Magazine連載的作品。前幾天突然翻到這部作品,才想到我幾年前就曾經看過一次,但實在對故事太沒印象,所以就花了幾天把這部作品重新看完了。看完感想:整體來說還不錯,但優缺點的落差真的很大。
  《again!再一次》這部作品就是一個穿越的故事,高中三年都在學校當邊緣人的今村,在一次意外後穿越回三年前,這一次,他想藉由這個再一次的機會,加入三年前沒能加入的社團,體驗不一樣的高中人生。
  在一般的穿越故事裡,主角就是靠著未來情報來作威作福,但《again!再一次》的主角今村,在原先的時空中是個完全不關心周遭事物的超級邊緣人,所以他幾乎沒有這項優勢;而獲得再一次機會的他,決定趁著這個機會加入當年曾經吸引自己的應援團,並幫助應援團逃過被廢社的命運。
  《again!再一次》整部作品的故事,大概可以分成三個篇章:應援團、戲劇社、社團交接。那接下來,就來分別評論一下這三個篇章。
  《again!再一次》第一個大篇章就是應援團,而這部分又能再分成三段:拯救應援團、比賽前、比賽。主角今村在故事開始時只知道一件事情:應援團被廢社了。回到過去的他,必須想辦法找出當年被廢社的理由,並幫助應援團再起。這一段的故事真的還不錯,故事讓讀者跟著今村一起了解廢社的緣由,看著今村找出問題的癥結點,並以一位無名小卒的力量處理這些問題,在關鍵時刻藉由發出邊緣人的吶喊改變歷史,拯救應援團。
  第二段的故事就是比賽前的種種,這段故事就是看著今村如何與棒球社的同學、應援團的成員們相處;在這段故事中,讀者能漸漸了解配角們所抱持的想法,並看到今村的改變與成長。而在一切看似順利時,故事又特別安排了一段插曲,讓今村回到三年後,並在最後讓今村再一次回到三年前的世界面對最後的考驗。我自己是相當喜歡這一段故事,除了良好的鋪陳之外,還有不錯的笑點,以及非常多的角色塑造。
  第一個篇章最後的故事,就是棒球比賽當天;應援團的路線之爭、啦啦隊與應援團的爭執、今村與棒球社朋友的關係等考驗都在這邊畫下句點。故事沒有讓今村突然獲得什麼超能力,而是讓他持續以邊緣人的角度出發,並以自己那微薄的力量幫助應援團與棒球社的朋友;不論是號召觀眾應援的過程,還是各項處理爭執的方式,故事都很有說服力,也沒讓任何角色破格,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篇章的收尾。小結《again!再一次》的第一個篇章,就是一個起承轉合完整,有血有淚有脈絡的故事;當初看到這裡,我真的以為這部作品要就此結束了,殊不知這部穿越作品並沒有就此完結。
  《again!再一次》第二篇章,是關於戲劇社的故事,我剛看到這段故事時只覺得一陣問號,但看到後面覺得這段故事也是相當不錯;戲劇社的演出就是把今村這個邊緣人內心的吶喊具現化,今村與戲劇社社長的邊緣人共鳴也算相當不錯,最後的收尾也簡單有力。小結這段戲劇社的故事,雖然格局沒有第一篇章來的大,但整體的架構也算完整,整體評價依舊是好評。
  《again!再一次》的第三篇章,就是社團交接。這邊除了有新角色登場之外,也把剩餘的角色全都匯集起來,並以馬拉松應援作為最後考驗。故事的發展原本也是四平八穩,在馬拉松比賽開始之前,所有的鋪陳都準備好了,但在考驗正要開始的時候,我不知道作者是撞到頭還是不知道怎麼寫下去,安排了一段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穿越故事,整個考驗就這樣結束。最後這個收尾就讓整部作品虎頭蛇尾地畫下結尾了。要說《again!再一次》最大的敗筆,絕對是這個讓人哭笑不得的穿越故事。
  老實說《again!再一次》最後這段穿越故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地方,並不是故事的內容,這段故事並不難看,詭異的是插入的時間點;馬拉松應援是這個篇章中最大的考驗,每個角色都準備在這項考驗中再次挑戰人生;但這項考驗才剛開始就因為穿越故事的插入而結束了,前面的所有鋪陳通通都跟做白工一樣,每個人的故事、心境還沒能收尾就沒有然後了;如果作者把穿越故事安排在馬拉松應援後,讓角色心境充分發展後再收尾,我敢說故事絕對更有說服力,《again!再一次》的結局也不會這麼唐突。
  而《again!再一次》除了爛尾這個大缺點之外,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那就是主角混亂的愛情線。主角今村總共跟三個人搞曖昧,同班的柴田,戲劇社的花高,以及團長。這三段愛情故事中,講得最好的,是花高的感情線;這可以歸功於第二篇的篇幅較短,所以這段感情的過程比較簡單;二來是因為故事有描寫花高&今村兩人之間的邊緣人共鳴,所以也比較有說服力。而且花高的這條感情線在最後有收尾,整段故事看下來就是一段雖然篇幅不長,過程卻還不差的小戀曲。
  再來是同班同學柴田麗緒的愛情線。雖然柴田在一開始是為了別的目的接近今村,但因為她是個善良的人,所以在過程中也跟今村擦出了火花。兩者之間的互動還行,雖然兩人相處的故事有幾段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有幾段故事還蠻甜的,我自己看一看就變成柴田派了。可惜柴田在戲劇社的故事開始後就被神隱,直接變成配角,在第三篇的應援馬拉松正要開始發揮時,故事就莫名其妙結束了,看完整部作品我只為柴田的這位可愛女孩感到無限的可惜。
  而說到混亂的愛情線,最讓我看不懂的,絕對是團長跟今村的部分。團長跟其他兩位女孩不一樣,整部故事看完我還是不知道團長究竟對今村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加上故事在描述今村本人的想法時也是曖昧不清,兩灘混水攪在一起後就讓故事變得相當混亂。我自己看完全作只覺得作者根本沒必要把故事寫得這麼複雜,沒那個功力沒關係,把故事簡化就沒問題了;讓團長好好當團長,當個嚴厲的前輩與導師,故事只要專心發展今村能跟柴田的感情就好,別讓團長跳下來淌這灘愛情的混水。
   《again!再一次》最後的大問題,就是穿越的設定,這部作品其實大可不用在穿越這方面著墨,讀者只要知道今村穿越了就夠了。但作者就是硬要在這個設定上埋伏筆,開了幾個時間線與平行宇宙,可惜自己又沒那個功力將設定解釋清楚,最後的結局只害整部作品的評價被拉下去陪葬,成為一部虎頭蛇尾的作品。
  《again!再一次》這部作品優秀的地方真的非常優秀。當主角今村不談戀愛,而是以邊緣人的角度面對事情時的故事都相當好看。在應援團時,就因為他在穿越時空前是個邊緣人,所以他在啟發孤單寂寞的人時能有一定的說服力。在拯救戲劇社時,他則是以自身的經歷撰寫劇本,「好想死!!」正是他自己的吶喊啊!在爭奪團長寶座時,也看出他已經有所改變,不再是當年那個消極的邊緣人了,可惜這段故事還沒能說完,作者就自暴自棄不寫了。
C:\Users\uset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1.jpg
  《again!再一次》在配角的塑造上也相當不錯;柴田、花高、投手鈴木、啦啦隊長安倍、應援團的三年級團員們都有鮮明的個性,二年級的鼓手大偎更是整部作品的搞笑擔當,故事雖然在描述團長的感情這方面不及格,但團長作為主角的嚴師與團隊領導真的相當不錯。跟著主角一同穿越的藤枝也是不錯的輔助角色,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耍花癡,但總是能適時扮演當頭棒喝的角色。在第三篇章登場的幾位角色也都有不錯的塑造,每個角色原本要在最後的馬拉松應援裡好好發揮一波,故事卻在他們發光發熱前莫名其妙結束了。只能說一部作品就像馬拉松,行百里者半九十,過程固然重要,但能好好收尾才是重點啊。
  總結《again!再一次》這部作品吧,人設、畫工真的非常優秀,當故事讓今村做邊緣人時的故事真的很好看,但讓今村當大情聖時的故事實在是讓人摸不著頭緒;而全作最大的敗筆,絕對是作者放棄思考、放棄解釋的結局,完全敗掉整部作品前面所累積的各項優點。
《again!再一次》還算推薦,但結局真的是太爛啦!!
何必把故事搞這麼複雜呢,沒有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嘛~
後記:
1.作者畫完《again!再一次》之後好像就沒出新作了,應該是靠《YURI!!! on ICE》賺錢賺到手軟了吧~
2.其實還蠻想看這部作品動畫化,聽聽戲劇社的音樂劇啊,可惜看人氣應該不太可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