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0

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 中文配音 影評 Digimon Adventure Last Evolution kizuna Chinese Dub Review

 


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中文配音:唯有中文配音,能讓經典更加經典

上映時間:2020/04/24     導演: 田口智久

觀看時間:2021/02/04

  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這部其實是去年四月的電影,影評我已經寫過了,我把連結放在下面。身為[數碼寶貝大冒險01]的腦粉,我去年也在日本亞馬遜買了藍光,殊不知去年台灣的動畫代理曼迪,宣布這次會找回當年的原班人馬來配音,出於童年時都看中文配音,加上想支持一下台灣的配音員們,我就決定再買一張藍光支持了。預購是去年十一月,二月寄到我家時,我完全忘了這件事,打開包裹時真的是又驚又喜,立刻熬夜把中文配音看完。看完感想:有缺點,但整體來說還是棒,能聽到熟悉的聲音,我已經很感激了。

C:\Users\usetr\Desktop\最後進化絆中文配音\sub7-1.jpg

  看過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的觀眾都知道,這次的故事是以阿和、太一、亞古獸、加布獸為主角,其餘的角色,比較有戲份的大概就是光子郎,這幾位的中文配音就跟廣告說的一樣,完全是原班人馬,表現的部分,我不是什麼專業配音員,只是來聽情懷的,所以對於這幾位角色的表現,我真的覺得很棒,看著他們幾個變成大學生,聲音的情懷真的是滿滿的感動。

C:\Users\usetr\Desktop\Leawo Blu-ray Player(未注册) 2021-02-05 01-38-00.mp4_20210210_005424.010.jpg

  說到這次【絆】的中文配音,最出乎我意料的,絕對是反派梅諾雅的表現;梅諾雅是這次電影版的新角色,因為沒有情懷的關係,在看電影之前,我對這個反派是沒有什麼期待的,殊不知故事來到夢幻島之後,中文配音的表現讓我驚艷到不行,在我看來,配音員詹雅菁的表現比日文配音還棒,第一個亮點,是她的英文講得比較好,第二個亮點,是中文配音有把梅諾雅思想扭曲的那股偏差感表達出來,那種走火入魔的感覺是我去年在電影院看日配時沒有感覺到的,再次佩服詹雅菁的表現。夢幻島的故事,大約佔了電影三分之一的故事,而太一、阿和、梅諾雅三個人在夢幻島的對質,以及開打之後的表現,中文配音真的讓我印象超級深刻。

C:\Users\usetr\Desktop\最後進化絆中文配音\1581434112-3408958745_n.jpg

  好啦,講完了優點,我們還是要講講這次中文配音的缺點。我在這邊問個問題吧,這次中文配音的目標客群是誰呢?答案很簡單,就是當年看中文配音長大的01觀眾,以前的中文翻譯,會把原本的名字做一點調整,空(Sora)改叫素娜,光(Hikari)改叫嘉兒,丈(Joe)改叫阿助,岳(takeru)改叫阿武,這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就是翻譯在地化,劉昂星都能叫小當家了,親民一點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但這次【最後進化】的中文配音就奇怪在這裡,素娜、嘉兒、阿助的名字全部改回去照日文原意翻,我聽到的時候是超級傻眼,更奇怪的是阿武竟然還是叫阿武,對於這樣的安排真的讓我覺得詭異,這些小缺點雖然因為角色戲分不多的關係,對於整部電影的配音沒太大的影響,但我還是覺得匪夷所思。

C:\Users\usetr\Desktop\最後進化絆中文配音\1581434115-1006885537_n.jpg

  這次中文配音在配角的部分,聽到充滿情懷的配音真的很感動,我最喜歡的數碼寶貝配音就是于正昇老師配音的哥瑪獸,日文配音真的的太小孩了,我反而不習慣。01的阿武是林凱羚老師配的,但因為那個聲音太小孩了,長大換詹雅菁老師配阿武我覺得沒什麼問題,其他的配角,人類部分都是讓人懷念的聲音,戲份雖然不多,但表現都很棒。至於搭檔的部分,有幾個聲音真的跟我記憶中的不太一樣,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迪路獸跟巴達獸,01的巴達獸,是男孩的聲音,這次直接變成女孩;01的迪路獸是成熟的聲音,這次的聲音變的比較像小孩,但這些問題,因為角色戲分不多的關係,都只是小扣分而已。

C:\Users\usetr\Desktop\最後進化絆中文配音\1581651719-1788205645_n.jpg

  至於我最扣分的地方,絕對是魚叉火箭炮,魚叉火箭炮到底是什麼?還我魚叉機關炮啊!好啦,我承認我就是01中配廚,在這方面就是比較嚴格。

C:\Users\usetr\Desktop\Leawo Blu-ray Player(未注册) 2021-02-05 01-38-00.mp4_20210210_012143.049.jpg

  可能有人想問我,02的主角群的配音表現如何,因為02的記憶已經被我選擇性遺忘了,所以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想知道答案就自己去看吧。

C:\Users\usetr\Desktop\Leawo Blu-ray Player(未注册) 2021-02-05 01-38-00.mp4_20210210_012346.906.jpg

  最後,補一點我這次重看【絆】的心得。故事裡說當孩子們長大後,就失去了進化的力量,但在故事後面,梅諾雅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讓閃蝶獸進化了,這不就表示就算長大成人,我們都還是擁有那無限的可能性嗎?這也就表示,這次的故事,只是告一個段落,只要繼續相信未來與夥伴,終有一天,大家會再見面的。

(回到現實面,相信以東映壓榨IP的能力,我敢說我們跟01的孩子們還會再見面的)

C:\Users\usetr\Desktop\Leawo Blu-ray Player(未注册) 2021-02-05 01-38-00.mp4_20210210_012515.296.jpg

  總結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這部電影的中文配音,故事的部分有多神我就不再贅述了,雖然中配在翻譯與配角的部分有一點小缺點,但電影主要角色的表現,真的優秀到不行,完全把這部童年經典的劇場版再往上提升一個等級。

【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中文配音:超級推薦,絕對值得一看再看!

就像許多童年經典動畫一樣,看過中配,就回不去原配了啊


後記:

  1. 有人說這次的藍光很坑錢,嗯,內容的部分,就是一張藍光加兩張色卡,價格一千三,這部分給大家自己評論。我自己覺得能收藏到中文配音的藍光還不差啦。

  2. 再強調一次,我沒有配音專業,所以這邊對於配音內容的看法,都只是我的個人看法。

  3. 是說現在都不在片尾附個中文配音名單了嗎?台灣的配音員,需要大家多多關注啊!

  4. Tri台灣應該不太可能代理,想一想還真是可惜,還是其實該感到慶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