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險路勿近 影評 No Country For Old Men Review

 

【No Country For Old Men】:故事就算難懂,有個霸氣十足的反派就夠了

上映時間:2007/11/09     導演:Joel Coen & Ethan Coen

觀看時間:2021/02/21

  【險路勿近】,這部得到四座奧斯卡獎項,包括最佳影片殊榮的電影,一直在我的待看名單內,近期有閒就決定把這部片看完了。看完感想:需要消化,但絕對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C:\Users\usetr\Desktop\險路勿近\rtuk_feature_kelly_macdonald_03.jpg

  【險路勿近】的主角在荒野打獵時,意外拾獲了毒梟交易的一大筆錢,毒梟為了拿回這筆錢,立刻派出了殺手,一場西部荒野的大逃殺就這樣開始了。

C:\Users\usetr\Desktop\險路勿近\Rd2d00d4e45636fb6e3f0244b54c8cc06.jpg

  雖然【險路勿近】在分類上是大逃殺,但本片並不是【衝出封鎖線】那樣的商業爽片,【險路勿近】是一部劇情片,故事著重在描述每個角色的行為,電影告訴你主角與殺手在鬼抓人的過程中準備了什麼,發現了什麼,雖然整部電影兩人交集的時間不多,但電影敘述的方式,讓你知道他們之間的距離,這樣的安排,真的讓觀影過程非常緊張,因為你完全無法預料他們何時會正面交鋒。

C:\Users\usetr\Desktop\險路勿近\lead_large.jpg

  【險路勿近】的主角,在設定上是個退伍軍人,所以他的行事風格是有帶腦袋的,他在藏錢、防範追擊的方式除了謹慎之外,也有計謀;而追在主角後方的殺手,也完全不是省油的燈,在鬥智上兩人是不分軒輊的。而電影除了這兩個人之外,毒梟也派了其他的殺手參與其中,這些元素集合起來,就讓故事的呈現相當精采,本片雖然不是子彈滿天飛的爽片,但雙方追逐的內容就是好看。

C:\Users\usetr\Desktop\險路勿近\Rb900b800b8fea40b4f277c4fbe94bc26.jpg

  【險路勿近】的反派,殺手Chigurh ,絕對是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這個殺手可怕的地方,就在於他完全不用把武器亮出來,他只要用他的眼神就能讓你倍感壓力,他開口講話更是能讓整個空氣瞬間凝結,我自己最喜歡的橋段,就是他與另一個殺手之間的談話,完全體現出「無能為力,純死掙扎」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只能說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真的是實至名歸。

C:\Users\usetr\Desktop\險路勿近\02222.jpg

  在一般的大逃殺故事裡,雙方到最後一定要來個終極對決為故事畫下句點,但【險路勿近】不走這一套,電影的最後半小時,故事發展真的完全出乎意料,也是整部電影最耐人玩味的地方,老實說我自己看完的當下,是有一點錯愕的,我並不是說這段故事難看,只是需要時間消化,我在想這部電影之所以會得獎,就是電影最後半小時所呈現的故事。

C:\Users\usetr\Desktop\險路勿近\no-country-for-old-men-movie-screencaps.com-13752.jpg

  最後,聊聊我自己對這部電影的心得吧。殺手Chigurh的行為模式看似瘋 狂,但他其實有一套自己的原則在,雖然我無法完全了解他的這套原則,但只要有東西檔在他與目標之前,不論你是敵人、友軍、還是昔日的隊友,他就是格殺勿論,至於比較小的干擾,他就是丟銅板決定命運,而如果今天他看上了你的交通工具,抱歉,沒得丟銅板,就是格殺勿論; Chigurh其實就像電影中的老警長一樣,他們都遵循著自己所訂下的規則做事,但隨著他們老去,時代的洪流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淹沒了他們,就像電影最後一樣,全神貫注地看紅綠燈,遵循規則過馬路,卻被路邊的白痴撞上;這世界就像電影的英文片名【No Country For Old Men】一樣,當時不我與時,你要馬就學老警長,隨波逐流退休養老,要不就是成為Chigurh,成為別人眼中的狂人、怪胎;合理的原則隨著時間推進,也會慢慢的變的瘋狂、不合理,這個世界就是這麼沒邏輯啊。

C:\Users\usetr\Desktop\險路勿近\no-country-for-old-men-movie-screencaps.com-13361.jpg

  總結【險路勿近】這部電影,鬼抓人的過程雖然不是爽片模式,但氛圍與過程就是緊張好看,電影的台詞也不乏黑色幽默,電影後半段雖然有點難消化,但絕對耐人尋味。就算整部電影演完你看了一頭霧水,看不出個所以然也沒關係,好好欣賞這個能讓空氣凝結,行為迥異的神祕反派吧。


【險路勿近】:還算推薦,看你喜不喜歡劇情片

如果喜歡恐怖片,那我其實更推薦你來看這部電影。



後記:

  1. 本片的舞台就在德州,就某方面來說,本片其實比德州電鋸殺人狂還可怕。

  2. 本片的陣容其實還蠻棒的,Tommy Lee Jones、Woody Harrison都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