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瀑布 影評 The Falls Review

 

【瀑布】:扎實好看的台灣家庭故事

上映時間:2021/10/29     導演:鍾孟宏

觀看時間:2021/10/23(口碑場)

  【瀑布】,導演的上一部電影【陽光普照】我喜歡,這次就衝著口碑場去了,也感謝這次口碑場的活動,讓我省了一百元。看完感想:還行,國片的額外加分的話,可以再提升到不錯的等級。

C:\Users\usetr\Downloads\瀑布\245522407_133805699000891_8080553835619799744_n.jpg

在這邊聲明一下,我是國片寬容派,會有一些主觀的加分,請大家自己斟酌

  我當初看完預告片,以為【瀑布】是一部驚悚片,類似【捉迷藏】那樣,但實際看完之後,我只能說預告片很誤導人,這部電影是劇情片,沒有驚悚的成分;故事的重點,聚焦在一個單親家庭上,媽媽因為壓力太大罹患精神疾病,高三的女兒為了拯救家庭,被迫扛起家計,並提早面對學校以外的世界,故事就看母女關係的轉變,以及外人們與家庭的互動。C:\Users\usetr\Downloads\瀑布\JTqsCWbTmYxsaOgWdDNd-800x600.jpg

  【瀑布】最大的優點,絕對是兩位主角的表現,賈靜雯飾演的單親媽媽,不論是發病前後的對比,還是思覺失調之後的徬徨,演技上真的無可挑剔。王淨飾演的女兒,雖然在一些小地方的表現,會讓我覺得早熟到不像高中生,但整體表現還是相當優異,這個正值青春期的女孩,被迫面對家庭問題與現實社會,面對困境的反應與之後的成長,就是這個故事好看的地方。

C:\Users\usetr\Downloads\瀑布\pEORIJWwxGFHWjGX2Fim-2876x1917.jpg

  【瀑布】的另一個優點,就是電影會利用光線與色調,來營造壓迫感與舒適感,再加上配樂之後,電影在氣氛的營造上真的相當不錯。我自己是相當喜歡電影前期與後期的對比,畫面完全反映了這對母女的心境,以及關係的變化。優異的呈現搭配兩位主角的演技,就達到了1+1 > 2 的效果。

C:\Users\usetr\Downloads\瀑布\k1E8WS06KYvATN84tuPA-1588x1080.jpg

  【瀑布】的電影格局並不大,故事就圍繞在一個單親家庭上,電影在母女關係的刻劃上相當不錯,母女的立場對調這點我很喜歡,單親家庭與思覺失調患者的描述都很不錯,我看完只覺得,當今的台灣社會就是少數不受控的案例,加上法律層面的不足,才導致精神疾病患者被嚴重汙名化。只要乖乖服藥,穩定治療,精神疾病患者也能跟我們一樣,是人畜無害的老百姓,有時沒病的刁民還比較有病,我想這就是電影想傳達的訊息吧。

C:\Users\usetr\Downloads\瀑布\bbROA71KoSt2ljj3Fl3R-1620x1080.jpg

  【瀑布】在最後收尾之前,基本上已經好好地說了一個故事,我原本以為電影要結束了,但電影在最後的最後,又加了一段戲碼。而我自己,真的沒有很喜歡最後的這段安排,接下來,就讓我聊一下這個結尾。

C:\Users\usetr\Downloads\瀑布\BuNvlJuLStMQzkSkazNo-2416x1611.jpg

接下來這段會有劇透,不想被雷的,還請迴避

  【瀑布】的故事,不論是買房、疫情、還是二度就業,確實都是家庭會面臨的問題,故事也都有好好說完,但電影最後的溪水暴漲,真的讓我極度傻眼,你說在台灣有沒有可能遇到?是有可能沒錯,但這段故事真的跟電影太格格不入了,收尾的風格太跳慟了;要確切的比喻,就是一頓西式套餐,你已經吃完最後一道菜了,結果餐廳突然送上一道中式甜點給你,甜點本身是不難吃啦,但真的跟套餐的調性完全搭不起來;我知道電影想藉此表達女兒對母親的重要性,但前面女兒傳影片那段就已經讓我很感動了,後面多加了這段女兒被沖走的橋段,在我看來真的畫蛇添足,不但沒加分,還微扣分。

不知道其他人對這段結尾的評價如何,我只是表達我個人主觀的看法,沒有要戰的意思

C:\Users\usetr\Downloads\瀑布\20210825125031-6e0592d0.jpg

   總結【瀑布】,電影的呈現與氣氛營造很棒, 角色刻劃優異,演員的演技非常扎實,故事格局雖然不大,但寓意有好好表達出來;雖然我不喜歡收尾,但整體來說,這真的是一部瑕不掩瑜的好電影。


【瀑布】:還算推薦,有空可以看看,就看你對文藝劇情片的接受度如何。

論綜合分數,我還是比較喜歡導演上一部【陽光普照】

後記:

1.捕蜂抓蛇應該不是消防隊的業務啊,不是喊說要回歸農業局了嗎??

2.以本片的客群來分析,個人預估本片的票房應該<4000W(台幣),但願最後的成績可以打臉我

3.不論多不景氣,房價永遠都跟火箭一樣,燒滾滾直直去~(想一想還真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