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駭客任務:復活 影評 Matrix Resurrection Review

 

【駭客任務:復活】:能接受救世主變成吸盤魔偶再來看

上映時間:2021/12/22     導演: Lana Wachowski

觀看時間:2021/12/26

        【駭客任務:復活】,小時候就看過三部曲,基本上也算是這個系列的粉絲,之後有機會再來把這三級的影評寫一寫,而這次睽違了18年的第四集,在看到開拍的新聞時就覺得是狗尾續貂了,所以這次進電影院真的是抱著不期不待的心情,反正ID4R都看過,沒什麼好怕的。看完感想:其實還行,但這個IP的包袱真的太重了。

C:\Users\usetr\Downloads\駭客任務復活\matrix4neomirror.jpg

   【駭客任務:復活】,主角就跟前三集一樣,是救世主Neo,在第三集結尾犧牲的Neo其實沒死,現在的他,是個遊戲工程師,他製作的【駭客任務】系列,是一套非常暢銷的遊戲,而遊戲的故事,就是我們觀眾所看過的三部曲;這個背景設定很不錯,究竟這世界是怎麼回事?在上次戰爭結束後發生了什麼事,就是這部電影要講的故事。

C:\Users\usetr\Downloads\駭客任務復活\red-pill-morpheus-neo-matrix-4.jpg

  一句話形容【駭客任務:復活】的故事:我致敬我自己。Neo一樣覺得自己所在的世界怪怪的,一樣有外面的人進到母體引導他出去,而出來之後,也為了某些原因再回到母體內,電影的架構跟內容,真的跟第一集有87%像,說穿了就是把第一集的故事重拍一次,並在故事裡穿插一堆致敬三部曲的橋段,要這樣不是不行,Neo從母體脫離前的故事也還不錯,但電影隨後的安排真的頗失控,導致電影後面的呈現,真的畫蛇添足。

C:\Users\usetr\Downloads\駭客任務復活\l-intro-1638816153.jpg

   【駭客任務】三部曲裡,最重要的四個角色,就是三人組跟史密斯,但這部電影只找回了基哥跟Trinity的演員,至於莫斐斯跟史密斯,華納找了新的人來演,雖然電影有用一套理論說明回歸的方式,但我看不懂,而就故事隨後的表現來看,我覺得完全沒必要搞這一套。新的莫斐斯跟史密斯都是不錯的角色,兩位都有各自的特色,我自己很喜歡新史密斯,很帥很強很有魅力,但電影就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兩位角色的風格與個性明顯就跟舊版不一樣,但電影硬要說他們就是當年的那個莫斐斯跟史密斯,我真的不知道電影在堅持什麼,而既然電影硬要這樣套,我也不得不把新版舊版拿來比較,兩個版本因為編排的差異,舊版的表現就是直接屌打,要是這一集直接說他們是新導師跟新反派,也不會讓 【復活】的他們背上這沉重的包袱,看完只覺得沒必要什麼都跟前面三部曲連結。

C:\Users\usetr\Downloads\駭客任務復活\Lambert-Wilson-as-The-Merovingian-in-The-Matrix-Resurrections.png

   除了角色之外,【復活】的故事也有編排問題。當年第一集,錫安城從頭到尾都只有提到而已,介紹城市是第二集的事情,而【復活】就是要全部塞在一部電影裡,進而導致電影中段,主角們在人類城市上演鬼抓人那段顯得冗長,更不要說有一段舊角色跑來鬧場的橋段,看完真的不知道這段是來幹嘛的,如果電影能把故事聚焦在新母體跟兩位主角身上,節奏絕對能夠更順暢。

C:\Users\usetr\Downloads\駭客任務復活\Matrix-Resurrections-Everett-H-2021.jpg

  至於故事的內容,Neo就是版本更新的受害者,堂堂前任救世主,在新版本變成吸盤魔偶般的吉祥物,而故事後段的展開,不論是轉折點的安排,還是情緒的累積,故事都激昂不起來;當年Neo在Trinity的告白下成為救世主,那摧枯拉朽的震撼跟配樂我到今天都還忘不了,這樣的情緒與場面在【復活】裡真的看不到,全片最重要的想法轉變完全沒有說服力。而電影的打鬥,分鏡跟手法都沒原作流暢,在車廂的扭打、咖啡廳的對決,畫面看起來真的很擠,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安排;電影不論是致敬還是元素掌握,真的很失控,看完電影真的很難相信導演是同一個人。

C:\Users\usetr\Downloads\駭客任務復活\the-matrix-resurrections-easter-eggs-13.jpg

  看完【駭客任務:復活】後,我只覺得導演應該也很無奈吧,也許現實就像故事裡的吐槽一樣,華納公司已經打算做第四集了,不論你們跟不跟,他們都要出四;面對華納的態度,導演只好硬著頭皮上,不知道要拍什麼?那就把一的故事重拍,並把懷舊的東西全塞進去,這元素在故事有沒有用不重要,反正能塞多少就塞多少,最後的成品,就是一部中庸的商業爽片,看完還真有一點無奈。

C:\Users\usetr\Downloads\駭客任務復活\Matrix-4-Resurrections-Keanu-Reeves-et-Carrie-Anne-Moss.jpg

  總結【駭客任務:復活】,故事就是套第一集的模板,前段的新世界觀很不錯,可惜電影從中段開始致敬過頭,劇情開始拖戲跟脫序,搞到最後,這部電影就變成了一部普普通通,別跟劇情太認真的商業特效爽片。如果你看過舊的【駭客任務】,那這部電影真的是一個教科書,完美示範何謂「狗尾續貂」;如果你沒看過【駭客任務】,那這部電影不妨是個可以輕鬆無腦看的爽片。只能說華納還是沒記取DCEU趕鴨子上架的教訓,想賺錢想瘋了。

駭客任務:復活】:普通、還行,有空可以看看的爽片

再強調一次,【復活】並不爛,但它真的扛不起這個經典IP的包袱。


後記:

1.現在想想,人類城那段故事真的完全拔掉也沒差。

2.想看莫斐斯跟Neo的互動,還是期待【捍衛任務4】吧,雖然那系列演到3也有點失控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