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

數碼寶貝Tri. 第四章「喪失」 影評 Digimon Adventure Tri : Loss Review


【Digimon Adventure Tri :Loss】:就算喪失記憶,羈絆一直都在
上映時間:2017/02/25   導演:元永慶太郎
觀看時間:2017/02/25

  身為【數碼寶貝大冒險01】的腦粉,就算人在美國還是要熬夜看第四集。看完【數碼寶貝Tri. 第四章「喪失」】感想:這集還真是滿滿的回憶,劇情不錯,戰鬥也不差,01的感動有回來的感覺啦!!

  跟前三篇一樣,寫這篇影評想不劇透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所以如果還沒看過【數碼寶貝tri. 第四章「喪失」】又不想被雷的人可以先左轉下樓了。角色名稱各種翻譯不一樣,我以台灣中翻的為主。

   【喪失】維持了【告白】的優點,故事很順暢,沒有拖泥帶水的劇情。本次故事承接【告白】結尾,數碼寶貝重新開機了,被選召的孩子們為了與搭檔們見面,(等了三集終於)再次回到了數碼世界,但彼此也必須從頭開始。本次的故事除了被選召的孩子之外,也有姬川與西島從前的故事,讓我們了解整個故事的始末,主劇情進展了不少,但儘管【喪失】解了不少伏筆,【數碼寶貝Tri】還是有不少的伏筆還沒解開。 


  就跟【數碼寶貝Tri】前三集一樣,主線故事之外,被選召的孩子們的心境變化也是一大重點,而依照慣例,誰的究極體上海報誰就是主角,【喪失】的主角就是素娜&比丘獸。

素娜:
  擁有「愛心」徽章的素娜時時刻刻都關心著別人,鮮少顧到自己,這既是她的缺點也是優點。在【喪失】中,她對搭檔的關懷反而讓比丘獸感到反感,而素娜如何面對這不對等的關係,就是本片的核心故事。

比丘獸:
        被選召的夥伴之中,比丘獸就像素娜一樣成熟,在過去,擔任素娜與母親之間的潤滑劑,解開兩人之間的誤會,在素娜忙著關心別人時,最關心素娜的就是比丘獸。然而在【喪失】中,因為重開機的關係,比丘獸喪失了與素娜之間的記憶,認為素娜的關懷是不懷好意的,也造成了彼此的衝突。
  素娜的特質,「愛心」,是八人中最不會變質的,在觀眾眼中,素娜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對搭檔的愛,然而素娜的愛在比丘獸眼中卻是不懷好意,無緣無故你對我這麼好要幹嘛!?面對不對等的記憶衝突,素娜還是選擇了貫徹她的特質,就算你今天喜不喜歡我,你都是我的夥伴,就算你恨我,我還是依然愛著你。雖然聽起來老套,但愛能克服一切障礙,愛不只存在男女之間,也存在朋友之間,在故事的最後,素娜終於感動了比丘獸,並成功的究極進化。

        除了素娜之外,其他數碼寶貝個性上的差異,並沒有像素娜面對到這麼大的問題。迪哥獸、滾球獸、布加獸個性本來就比較大方,很快就跟搭檔混熟了;年糕獸個性比較好奇,自然會黏上光子郎;種子獸神經大條、單純,被美美裝熟裝久也熟了;小狗獸的穩重跟嘉兒一拍即合;獨角獸害羞的個性跟悶騷的阿和根本絕配。看著大家重新認識彼此, 再搭配01的配樂,真的有回到【數碼寶貝大冒險01】的感覺,有一種最初的感動啊!(亞古獸到底何時成為元太的啊?)
      【喪失】中有段劇情設計其實很有意思,究竟數碼寶貝在什麼情況下會進化?是在搭檔遭遇危機的時候嗎?答案是否定的,儘管敵人就在面前,夥伴之間沒有感情還是無法進化,唯有理解彼此的想法,想要保護彼此時,神聖計畫才會發動。這是本片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也是當年01帶給我的感動之一。(幼年期只要吃飽就能進化到成長期這我還可以接受就是了,畢竟如果真的再加上一段可能會演不完吧?)
        其它的角色,芽心沒上一集這麼擾人,希望之後繼續保持;這次也大概講述了西野、姬川的故事,他們應該是從前被選召的孩子們,詳細故事不清楚,但感覺姬川為了再與搭檔見面而策劃了一切,個人感覺是走偏了的素娜(?),期待之後有更進一步的故事。
      【喪失】的戰鬥部分,我個人覺得比之前三部都還要好,這次魔王是令人懷念的黑暗四天王,當年出來一下就被分屍的機械邪龍獸這次也撐得夠久了,最後吃了一個地球上投才領便當,鋼鐵海龍獸的究極波浪炮也是令人懷念的招式之一,雖然他還是逃不過被恐龍剋星灌腸的命運就是了。進化上,這次被選召的孩子們沒有打假球,有進化的都直接上究極體了,打起來真是過癮,更不要說兩場戰鬥的背景音樂,真是滿滿01的感動。但說到這邊真的得批評一下,【數碼寶貝Tri】這系列的數碼寶貝在進化、打鬥時的作畫、分鏡不管怎麼看都歪歪的,總有些違和感,【喪失】的進化、戰鬥畫面比前面多,這個問題也就更加明顯了。(哥瑪獸的必殺技,我從小到大看一次笑一次)

        差點忘了說,【喪失】充滿了回憶場景,創始村、怪蛙王的城堡、最初與最終的電車等等,場景之外,片尾也是令人懷念的神曲。但最重要的,還是我最愛的怪獸登場了啊!阿武的內心戲上集算是演過了,所以這集巴達獸也究極進化了,比起鋼鐵天使獸,我看到神聖天使獸眼淚都快掉出來了!!拜託多給天使們一點戲份啊!!期待日後有更多服務01粉絲的場景。(這次02一個字都沒提到,太爽啦!!)

  最後做個總結吧,整體劇情雖然比不上前兩集,但還是不錯,戰鬥比之前激烈也算是進步吧,但喪失做最好的地方,莫過於使用許多回憶的場景卻不顯得做作。我知道很多人覺得有些橋段很瞎,反派跟變態一樣、成長期的招式竟然可以抵擋究極體的招式等等,這些橋段雖然怪,但都還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所以我對喪失的評價依舊是非常正面!!

【數碼寶貝Tri. 第四章「喪失」】:
整體(80)+ 01的感動(5)-缺失(10) = 75分


  對第五集的期許:維持不拖戲的節奏,這次武嘉的劇情雖然只有一小段,但這樣淡淡的浪漫我已很滿意,希望可以繼續放閃,期待之後主劇情的發展。二代就是黑歷史同人誌請繼續無視吧。

後記:
1.好歹也給鋼鐵天使獸一個海報封面吧...
2.前三集的給分給大家參考一下:
【數碼寶貝Tri. 第一章「再會」】:70分
【數碼寶貝Tri. 第二章「決意」】:75分
【數碼寶貝Tri. 第三章「告白」】:80分
3.這是在水裡跳華爾滋嗎?這兩人到底是什麼關係...?

4.期待下一集嘉兒的表現!!
5.人家都是從不會飛進化成會飛,布加獸從會飛的進化成用爬的(?)

4 則留言:

  1. 簽到一下,今天補完,但是有個小缺點,最後進化那邊太拖戲了啦。
    一次進化三隻實在是很作弊耶,brave heart不用錢狂放,
    不過戰鬥暴龍獸那裡我差點哭出來,“太一,我想要戰鬥!”
    實在是太讓人感動了...數碼寶貝的進化不是因為危險,而是羈絆!

    回覆刪除
  2. 其實當年01時也是這樣
    每個人輪流進化
    我看的時候覺得滿滿的回憶畫面
    超感動的

    回覆刪除
  3. 上映時間:2017/02/25
    觀看時間:2012/02/25
    上面寫的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