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影評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Review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在這瘋狂的世界裡,平凡就是福

上映時間:2017/07/28  導演: 片淵須直

觀看時間:2017/07/28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只看片名完全不知道要演什麼,我因為朋友臨時約,沒時間看預告片、簡介,只看了海報就進戲院了。看完感想:電影前半小時我還是不知道本片到底想演什麼,但看完全片後心情好沉重,心情難過,但電影真的好看。
  電影到底在演什麼呢?故事從主角,阿玲,小時候的1933年開始,並藉由時間轉變介紹阿玲的家世背景、個性,劇情大量著墨在二戰末期的1944年到1945年,最後以戰後美軍暫時代管日本作為結尾。本片雖以二戰為背景,但並不是戰爭片,沒有血淋淋的衝突,也不像【敦克爾克大行動】以士兵的角度看戰役的緊張, 本片是以平民的角度看二戰下的日本。
  主角阿玲因為婚姻從廣島市搬到了「吳市」,日本的海軍重鎮,平時領取戰爭配給、學習如何節省物資、接受基礎的軍事教育等;除了生活之外,也藉由阿玲的角度,讓你了解在軍港周圍的妓院、黑市等社會生活;隨著戰爭接近尾聲,生活也有所改變,躲防空洞、配給減少等等;當戰爭結束,阿玲必須面對日本戰敗、核子彈的後遺症、並努力從廢墟中再站起來。本片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完全藉由阿玲的日常生活,讓觀眾了解日本在二戰時代下的社會、文化。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的電影畫面不華麗、不精緻、也不壯麗,相反的,本片不論是色彩、構圖、甚至是配樂,一切都非常簡單、樸素,反映出在戰爭下,平民的生活就是如此的簡單。這部兩小時的電影,節奏其實還蠻慢的,但節奏之所以慢,是為了帶觀眾一步一步的融入主角的個性、情緒。當電影接近結尾,我心中有一股難以言喻、椎心刺痛的哀傷,我才發現原來我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完全融入主角,難以自拔了。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其實除了阿玲之外,也有她周圍其他人的故事,入伍的哥哥、討厭海軍但還是入伍的朋友、與親家分家的大姑、在軍工廠工作的公公等,藉由與阿玲的對話,反映出那個時代下的日本社會。本片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其背後的寓意可以說,但這邊我只講我感觸最深的,是阿玲的海軍朋友,身為軍人的他不敢奢求活到最後一刻,只希望阿玲在想起他時,能臉上帶著笑容,這樣對他來說就足夠了。
  隨著空襲來到了吳市,原先樂天、天然呆的阿玲也開始感到絕望與不解,我們已家破人亡,為什麼大家還是喜歡把「太好了」放在嘴邊?到底什麼東西好了?這問題的答案,可能就像阿玲的朋友那個晚上所說的,在這瘋狂的世界下,平凡就是一種理想,能活著就是一件好事吧?
  總結這部電影,藉由緩慢的節奏讓觀眾融入主角,主角只是一介平民,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但有多元且充滿寓意的故事。藉由主角的經歷,乾淨、樸素的畫面以及配樂,讓我們了解二戰前後的日本民間。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推薦非必看, 看你是否喜歡以平民角度看二戰的電影

電影結束後還有圖畫故事,別急著走喔
  



後記:

  1. 與【敦克爾克】相比,我會選【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因為本片角色刻劃比較深
  2. 買票要說片名時還真有點尷尬
  3. 看完我會想看原著漫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