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數碼寶貝Tri. 系列總評 Digimon Adventure Tri. Review


【Digimon Adventure Tri】:腦粉只能含淚觀看的作品
上映時間:2015/11/21   導演:元永慶太郎
觀看時間:2018/05/05

  2014年,東映為了紀念【數碼寶貝大冒險01】十五周年,推出了【數碼寶貝Tri.】,歷經六部電影,經過約四年的時間,整個系列終於在上禮拜結束了。而隨著電影完結,也是時候來回顧整個系列,本文主要針對整個系列作做點評,如果有想要看特定哪一集的影評的請點下面的文章。
  很多人說Tri很糞,我個人是覺得沒這麼誇張啦,整個系列在我看來就是翻白眼的程度,但我之所以會這麼覺得,很大一部份的理由是我是01的腦粉,光是看到當年的八個孩子出場我就快哭了,童年的情懷讓我對整個系列有不少的加分就是了。
Digimon-Adventure-15th-Anniversary-Visual.jpg
  相信當年有不少人都跟我一樣,小時候每周六守在台視前就為了看最新的一集【數碼寶貝】;【數碼寶貝】這個招牌最早其實是電動,雖然1999年推出的01跟電動的設定有不小的差距,但因為01本身的故事完整、節奏緊湊、劇情深刻、中配扎實、配樂洗腦、作畫優秀等優點,讓這部作品在日本及台灣爆紅,時間久了也成為了一代神作;2014年看到要推出【數碼寶貝Tri.】時我也是滿懷期待,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導致整個系列變成這副德性呢?接下來就來盤點幾個大缺點。
image3.jpg
  當初東映推出【數碼寶貝Tri.】,目標就是當年看01的觀眾。01的觀眾想要看的就是當年的八個孩子,Tri由原本的八人擔任主角時,劇情著重在長大的孩子們的心境改變,這部分的故事除了太一與元太化的亞古獸以外,其他組都做得不差,這也是為什麼大眾對「決意」與「告白」的評價普遍不錯。但奇怪的地方就來了,從「喪失」開始,新角芽心的戲份開始不科學的成長,演到「共生」時成長到了巔峰,真的是多到片名可以改名叫「芽心」的程度,而整個故事品質也與芽心的戲份呈現反比,官方越是想要捧她,我對Tri的評價就越低,最後「共生」就成了連我這01腦粉都吃不下去的糞作。
Mei_and_meicoomon.png
  芽心與醜貓的問題究竟出在哪裡,這對搭檔實在是塑造得太失敗了,無印的八人與搭檔都是相輔相成的,太一在亞古獸的進化過程中學會勇氣的真諦、阿武與巴達獸在吵架中成長、阿助在抱怨時會被哥碼獸嘴一頓等等,夥伴都在相處的過程中成長,這樣的互動在芽心與醜貓中完全看不到。芽心在整個系列搖擺不定、抖個不停,而她的搭檔醜貓也不惶多讓,整天只會咩咩叫,六部電影演完,我實在想不起來醜貓有說過除了「Mei」以外的台詞。
image4.jpg
  除了新角色不討喜外,【數碼寶貝Tri.】的另一個大缺點,就是亂埋伏筆;故事一路演下來埋了一大堆的伏筆,前任被選召的孩子姬川、病毒的來歷、醜貓與世界樹的關係等等,伏筆演到完結都沒解釋,而這些問題又因為下一個大問題而放大了不少。
image2.jpg
  【數碼寶貝Tri.】的最後一個大缺點,就是拖戲。六部劇場版其實是26集動畫,在01中,26集的故事已經打完惡魔獸、悟空獸、吸血魔獸也打快一半了,在Tri呢?26集的故事不是在打醜貓就是在鬼打牆,敵人就在外面肆虐了,故事卻還花二十分鐘演不知所云的日常劇情(溫泉、鬼故事),有時間拖戲沒時間解釋伏筆?劇情的編排真的讓人看了一頭霧水。
Digimon Adventure tri. 6- Bokura no Mirai Episode 2.mp4_20180511_052715.424.jpg
  講完了【數碼寶貝Tri.】的三大缺點,這作品還有很多小缺點,其中一點,就是背景設定,本片的反派是世界樹,從網路上的資料來看,世界樹是數碼寶貝世界的神,但缺點是當年01根本沒這個設定啊!我根本不知道世界樹是幹嘛的,01的反派是從火牆的另一邊來的,世界樹這三個字連提都沒提到,官方想要加入這個設定並不是不行,但至少介紹一下吧,我看到完結都不知道反派究竟有什麼來頭。
Digimon Adventure tri. 6- Bokura no Mirai Episode 2.mp4_20180515_061459.219.jpg
  其實上面所講的四個缺點,都是故事編排與內容上的問題,講難聽一點就是劇情爛啦;但【數碼寶貝Tri.】除了故事外,作畫怪、分鏡歪、進化邏輯詭異、都是Tri不斷出現的問題;除此之外,進化畫面、必殺技這種只要照抄01就行的東西,Tri就是硬要自己用一套,結果就是畫虎不能反類犬,完全比不上1999年的01。
[WMSUB][Digimon Adventure Tri.][2017.02.25][No.4_so u shi tsu][BDRip][BIG5][720P].mp4_20180430_232256.676.jpg
  另外一點我也不知道算不算缺點,就是蜻蜓點水的賣情懷。當初Tri出來時的海報就是八人回到了終點的電車,結果他們始終沒有回到那裡,從頭到尾只有第四集「喪失」有短暫的回經過當年去過的地方,其他時間都在不知所云的地方遊走。至於六部劇場版花四年多的時間上映,回過頭來看也是慢性自殺,原本想維持作品熱度,搞到後面根本流失一堆觀眾,早知道會演成這樣,當初就當半年番,26集一次播完,長痛不如短痛,死個痛快試個水溫也比歹戲拖棚的慢性自殺好吧。
keep-on-tri-version-digimon-adventure-tri-4-loss-outro-theme-505353.1.jpg
   當然啦,【數碼寶貝Tri.】也並非毫無可取之處,Tri還是有優點的,長大的孩子們的故事還不錯,但戲份真的太少了;當年的片頭、片尾、插入等洗腦神曲都出了Tri版本,這點基本上還蠻成功的,多少彌補了戰鬥時的熱血;至於那個不存在的02,從頭到尾都被冷處理,到最後都沒露臉真的是阿彌陀佛;大家最關心的CP,最後沒把話說死我還真的不知道該算優點還缺點…可能看到後面真的對Tri不期不待了,加上東映的種種黑歷史,我覺得有這樣的結局已經是一種優點了。
[WMSUB][Digimon Adventure Tri.][2016.09.24][No.3_Ko ku ha ku][BDRip][BIG5][720P].mp4_20170105_181451.073.jpg
  總結【數碼寶貝Tri.】,硬捧討人厭的新角、讓太一與亞古獸破格、塞入看不懂的設定與伏筆,以及詭異的作畫與戰鬥,以上這些缺點追根究柢,就是官方完全忘了自己的目標客群是當年01的觀眾,雖然推出一堆周邊商品,但情懷只賣了一半,導致一堆原始的觀眾根本看不下去,最後只剩我這種超級01腦粉含淚觀看。
[WMSUB][Digimon Adventure Tri.][2016.09.24][No.3_Ko ku ha ku][BDRip][BIG5][720P].mp4_20170105_181446.249.jpg
   至於我個人的評價,3>2>=6>4>1>>>>5,可能因為「決意」與「告白」真的好看,加上最後一集的拉尾盤我買帳,我對【數碼寶貝Tri.】的評語就是情懷有賣到,還不錯啦….大概吧?
【數碼寶貝Tri】:推薦但非必看,看你是不是01腦粉
看到東映說要啟動新故事,我也是白眼翻翻,到時候出了還是照看就是了

後記:
1.希望新的故事可以回歸01,也就是八人冒險故事。

2.不知道新故事有沒有機會再使用和田光司的歌

3.重看才想起來在Tri的前期有意把光子郎跟美美送作堆,之後也不了了之…


[WMSUB][Digimon Adventure Tri.][2015.11.21][No.1_see you again][BIG5][720P].mp4_20180515_062005.243.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