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企鵝公路 影評 ペンギン ハイウェイ Review

Penguin_Highway_Anime_KV.jpg
【企鵝公路】: 唯有企鵝不捨,才能成長茁壯
上映時間:2019/01/18   導演:石田祐康

觀看時間:2019/01/20

二刷時間:2019/01/21

  【企鵝公路】,之所以會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只有一個:電影的畫風吸引我。雖然我看了預告片跟劇情簡介還是不知道這電影想表達什麼,但因為我就是個很愛看動畫的宅宅,所以這部也成為了今年一月我最期待的電影。看完感想:想不到會這麼好看!後勁還蠻強的呢,認真考慮二刷!(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本篇就是寫在隔日二刷之後)

1047258-penguin_20190116145229.jpg

  如果你看過【企鵝公路】的預告,應該會跟我一樣看了滿腦問號,但在看完電影後,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預告什麼都沒說,因為這部電影的核心就是探索奇異現象的真相,在預告中說太多會影響觀眾在看電影時的感受,本文後面並不會爆雷,所以可以安心的看下去。

Penguin-Highway.jpg

  大概簡介【企鵝公路】故事,主角青山是個喜歡學大人說話,做各式各樣研究的小學生;有一天,在他住的小鎮裡憑空冒出了一堆企鵝,這些企鵝在逃竄後又憑空消失,受到好奇心的驅使,主角想找出企鵝從哪裡來,一場神奇幻研究就此展開。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的日本小說,我看完原著小說後,只能佩服導演的功力,本片不但有超高的還原度,還用畫面提升了故事的渲染力。

footer.jpg

  【企鵝公路】中的主角青山並沒有任何特異功能,他就是個好奇心強,喜歡大奶的平凡小學生,你在看電影時感到詭異、不對勁的橋段,主角們也跟觀眾們一樣困惑;片中的奇異現象固然是天馬行空的設定,但尋找真相的過程卻是循序漸進有條理的,電影讓觀眾順著主角們的腳步抽絲剝繭,並在匯集所有線索後,推論事件的真相。

fef4e0f41519354e23d6c5105c06ba18.jpg

  【企鵝公路】除了尋找真相外,主角的成長也是故事的重點;青山是個特別聰明的孩子,面對生活上的大小事,都會努力讓自己保持冷靜,並擬定出對應的計畫,但不論他多麼想假扮成大人,他終究是個小學生,在身心靈方面都還不夠成熟,計畫不夠周全而以失敗告終、說話不看場合傷到朋友的心、想裝大人喝咖啡卻不知如何品嘗咖啡的苦澀、以及對胸部有著超強的堅持等等;青山的許多行為都讓他惹上了不少麻煩,但成長的過程本來就不可能一帆風順,踢到鐵板、遭遇瓶頸時,就要靠著大人、朋友的開導與幫助克服困難,有時我們能順利度過難關,但更多時候的結局卻不是那麼的完美,但如果我們能從失敗中學習,那也是成長的一環。在觀看【企鵝公路】的時候,許多的橋段讓我想起往事,年少輕狂的自己其實跟青山真的有幾分相似,畢竟每個人都曾經年輕過,我們不都是一步步往前走,才成為今天的自己嗎?

MV5BZGFlYWI3NmYtNjY5Yi00NjY4LWI0ODgtNTEzMDdjNTg2NDA1XkEyXkFqcGdeQXVyMTk2MDc1MjQ@._V1_SX1777_CR0,0,1777,807_AL_.jpg

  【企鵝公路】就是個解謎故事,我是二刷完才發現全片不斷出現對於最終真相的暗示,但其實一直到結束,故事都還有不少謎題沒有交代清楚,而這一點之所以不構成缺點,就是因為電影想要傳遞的寓意完全呼應了這個沒完全交代清楚的結尾,這世界有時就是充滿謎團,想解開更深的謎團,那就只能繼續做研究了,伏筆未收完的橋段放在其他電影可能會出續集,但我敢說【企鵝公路】不會續集,真相究竟是什麼,就留給觀眾自己去臆測,說太多反而破壞了美感,這一點正是我覺得【企鵝公路】與其他電影不一樣的地方。講到這裡,我還是想聊一下我對電影結局的解讀與解釋。

===============以下會有劇透,請自行斟酌===============

  故事的起因,就是這世界破了一顆洞,也就是故事裡說的「海」,而大姊姊就是世界自我修復機制下的產物,她隨著海一同來到這個世界,她製造出的企鵝,能夠修補這個破洞,但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她能創造出企鵝,也能創造出吃企鵝的怪獸,而大姐姐對於這個世界的留念,造成了企鵝的消失,並讓這個洞越破越大顆,進而導致世界差點被反噬;電影的結局,就是讓大姐姐履行她的職責,修復這顆破洞,當這個工作完成時,也代表大姐姐跟企鵝們的離開,青山也不得不跟大姐姐道別。這世界太多難以理解的理論了,而青山最後的目標,就是研究企鵝跟姐姐背後的機制,因為一旦能搞懂這世界運作的理論,他就有機會再見到姐姐。而結局掉在草地上的那台探勘飛機,就是這兩個世界還有連結的證明,只要青山繼續努力,他們一定還會再見面的。

C:\Users\usetr\Desktop\[SweetSub] Penguin Highway [v2][8bit AVC][1080P][CHT].mp4_20220326_003033.311.jpg

  以上就是我對電影的解讀,講著講著,真的覺得這故事的呈現,以及背後的寓意,實在不適合帶小孩看,故事對大人來說都有點吃電波了,更不要說小朋友,但如果小朋友單純想看可愛企鵝那就另當別論了。

penguinhighway.png

  我因為被【企鵝公路】預告的畫風而看了本片,實際電影的作畫也沒有讓我失望,美術與作畫細節都非常精緻,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看動畫啊!至於本片的配樂,也是會讓我入手原聲帶的等級,許多情緒單靠畫面與配樂就能清楚傳達到觀眾心裡;而在電影的後半段,某個橋段讓我超希望本片能出個3D版本,至於本片的企鵝就更不用說啦,可愛的沒話說,就算看不懂故事,看企鵝賣萌我也覺得很值得!

penguin_highway_movie8.png

  最後雞蛋裡挑骨頭一下,那就是片中的女配角,我個人認為她在故事中佔有一定的份量,對主角的影響也不小,但她卻被排除在故事最後的高潮戲之外,真希望她能拿到多一點戲份,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一點小抱怨啦,畢竟原作小說也是這樣演,這實在稱不上是什麼缺點。

photo.jpg

  總結【企鵝公路】這部電影,人物設定優秀,電影的作畫、配樂也優質,故事劇情循序漸進有條理,在該搞笑時搞笑、該嚴肅時嚴肅,不少台詞有哲理有深度,觀眾只要跟著主角的節奏,就能舒服地經歷這場暑假的神奇冒險。


ペンギン ハイウェイ】: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本片看前面設定很像奇幻冒險,但演到最後其實是科幻冒險,很有趣的故事。


後記:

  1. 其實比起大姐姐我比較喜歡女同學的人設,前途無量啊!(我朋友說這個一看就知道長大一定是傲嬌啦!)

  2. 主角明明才小四,繪畫功力卻完全是大師的等級啊!前途無量啊!

  3. 正被宇多田光的片尾曲洗腦中~

  4. 我自己非常喜歡本片,可惜日本跟台灣都沒紅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