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進擊的巨人》馬迦特&基斯:夢想成空的我們,還能做什麼?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1 [48]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00608_000221.417.jpg
《進擊的巨人》馬迦特&基斯:夢想成空的我們,還能做什麼?

  看完《進擊的巨人》129話之後,回顧基斯與馬迦特的經歷後,才發現他們真的有不少相像的地方,也難怪他們能在最後的時刻產生共鳴,今天這篇文,就是要來看一下這兩位的生平。
C:\Users\usetr\Desktop\007_7406.png
  迪奧.馬迦特,這位馬萊人最初於斯拉巴要塞之戰時登場,在那場戰役之中,馬迦特在評估風險與局勢後,他決定不貿然使用方便好用的巨人之力;而在800名士兵與1名戰士候補生之中,他選擇冒著犧牲後者的風險去執行作戰;最後在他的決策之下,馬萊成功摧毀了中東聯合艦隊,並拿下了這場持續四年的戰爭。從這場戰役中,就能看出馬迦特這個人是個有頭腦的指揮官。
  從吉克與萊納的回憶之中,我們得知歷屆的戰士都是馬迦特培育出來的;馬迦特雖然是戰士隊的負責人,但他其實對上層決定將小孩培養成戰士的這項決策感到不以為然,然而,作為軍人的他,最後還是決定遵照國家的指令,完成自己的任務。C:\Users\usetr\Desktop\038_6161.png
  在火車上對於艾爾迪亞人的吵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第一批戰士隊出發時,要他們四個孩子平安回來;其實從馬萊篇的小地方,都能看出馬迦特是個對艾爾迪亞人沒什麼太大偏見,甚至有所感情的馬萊人,但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他必須狠下心違背自己的本意,並將這些孩子們推上戰場。
C:\Users\usetr\Desktop\014_16064.png
  馬迦特的目標是什麼?在馬萊篇的劇情裡,在戰後的會議上,馬迦特點出了馬萊過度依賴巨人之力的問題;在與戴巴家的威利的對話中,他點出了馬萊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問題,一個國家要富強,唯有靠自己的力量,而馬萊人卻仰賴艾爾迪亞人去打仗,這在他看來真的是一件極其荒謬的事情。他的目標就是拿下馬萊的軍權,並帶領自己的國家擺脫巨人之力走向富強。而威利就是看上他與眾不同的這一點,決定與馬迦特聯手,整肅這個國家;兩人最後藉由雷貝里歐之戰,成功消滅了不思進取的軍方高層,並讓馬迦特成為元帥,正式站上馬萊軍隊的頂點。
C:\Users\usetr\Desktop\008.png
  雷貝里歐之戰後,為了先發制人,馬萊突襲了希干希納區,可惜這場戰役最後以失敗告終,而在看到地鳴之後,馬迦特也承認他已經無計可施了;而在韓吉前來交涉之後,他決定與當前目標一致的昔日敵人合作,並設法阻止艾連。
C:\Users\usetr\Desktop\010.png
  在終末之夜的那營火晚餐中,馬迦特跟約翰為了「正義」一詞吵了起來,雙方為了找出這場千年衝突的始作俑者開始追溯歷史,這場爭論還是在韓吉的調停之下結束。在後來的對話中,馬迦特看到了樂園島上的艾爾迪亞人之中,還是有些反對艾連計畫的怪人,諷刺的是,擁有純正馬萊血統的耶蓮娜,卻巴不得自己的祖國被消滅掉。國家、民族,究竟是什麼,馬迦特在當下一定很困惑吧。  C:\Users\usetr\Desktop\039.png
  當萊納道出自己是如何在托羅斯特區殺死馬可的經過後,忍無可忍的約翰衝上去痛扁萊納,最後在賈碧的求情之下,約翰才冷靜下來;馬迦特原本打算安慰賈碧,但他卻做不到,為什麼?因為馬可、莎夏、與一路上犧牲的人們,跟他絕對拖不了關係,這些戰士,就是他違背自己的本意,並遵循國家的命令栽培出來的殺人工具。00002.jpg
  在那一晚,馬迦特也意識到,自己就是耶蓮娜口中那個打著正義之旗,行一己之私的人罷了。在認清這一點之後,這位馬萊元帥,選擇在港口開戰之前,正式向所有人道歉,畢竟自己違背良心所追求的一切,如今都成了一場空,事到如今自己能做的,就只有走一步算一步了。
C:\Users\usetr\Desktop\TibAnJN.png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1 [48]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00607_235731.625.jpg
  再來看看基斯.夏迪斯吧;在成為訓練兵教官之前,他是調查兵團的一員,在服役期間將牆外人古立夏帶回牆內,並在與古立夏交談之中被鼓舞,並認為調查兵團就如同古立夏所說的,是人類的驕傲。自己的歸屬絕對不在牆內,而是在高牆的另一頭,如果自己當上團長,絕對能有一番作為。之後的日子,隨著前任團長在任務中陣亡,基斯終於如願當上了調查兵團的團長,在他看來,自己大展鴻圖的時刻終於到了。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1 [48]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00607_235843.616.jpg
  豐功偉業,就是基斯的目標,然而,在巨人壓倒性的力量之前,自己卻完全無計可施;當基斯看到自己喜歡的女人與別人成家立業,並看著兵團中的後起之秀崛起後,他終於認清自己只是一位凡人,並退出調查兵團;特別的人類確實存在,只是那個特別的人不是自己罷了,之所以會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只是因為被別人誤導了罷了。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 03 (BD 1920x1080 x.264 Flac).mkv_20200608_000100.472.jpg
  退出調查兵團的基斯,在訓練兵的基地裡當起了教官,而當他看到古立夏的兒子從軍時,基斯決定讓艾蓮打消從軍的念頭,並在他的裝備上動手腳;然而,當艾連在他面前展現驚人的意志力時,基斯想起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捻熄初生之火,並不是一位凡人旁觀者的工作;他的工作,就是要好好觀察現況,並珍惜自己的生命,在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之後,於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C:\Users\usetr\Desktop\0263.png
  馬迦特與基斯,這兩人在做為士兵時都自命不凡,並認為等自己上去之後一定能搞出一番豐功偉業,但當自己終於站上夢寐以求的的地位時,才發現身為凡人的無力,自己所追求的東西到最後不過是一場空,而自己為了這個目標,已經讓自己站在一座高高的屍山上了。認清事實的基斯選擇退居幕後成為教官;剛認清事實的馬迦特則是感到無限的愧疚與自責,但幸運的是,這時出現在他身旁的,是身為過來人的基斯。「雖然你對自己的行為感到不齒,但我敢說那群孩子一定以你為榮」,在最後的時刻,基斯安慰了自責的馬迦特,雖然這兩個人沒時間好好認識彼此,也沒那個命去見證未來,但此時此刻他們能做的,就是為自己的學生們創造一點機會。
C:\Users\usetr\Desktop\mVNIvRE.png
  馬迦特從認清事實到慷慨赴義,在故事裡大概只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節奏看起來真的有那麼一點快速,但一切其實都是有脈絡的。至於基斯與馬迦特的犧牲究竟有沒有意義?我想...這個答案對這兩位角色來說已經不重要了,在我看來,在馬迦特的最後時刻,能由基斯來安慰他,真的是對他最美的安排了。兩位能在最後決定自己的命運,在我看來真的相當了不起。這兩位角色的收尾情緒雖然不到強烈,但與其他眾多角色相比,也算是善終了吧。
  
後記:
1. 寫一寫就想起了尤彌爾教我的事:「每個人最後要面對的,永遠是自己」。
2. 其實原本只想寫馬迦特的,但寫一寫覺得不把基斯也拿進來回顧好像怪怪的。
3.馬爾洛其實也曾說過類似馬迦特的話,為了站上高層進行改革,不論多麼骯髒的事情他都願意做。這部作品裡真的太多相似的角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