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沙丘 2021 影評 Dune Review

 


【Dune】:優質小說改編電影

上映時間:2021/09/16     導演:Denis Villeneuve

觀看時間:2021/09/19

  【沙丘】,從年初看電影時就看到這部預告,這兩個月的廣告也是打得超兇,自己出於好奇,也買了原著小說來看,看完之後覺得原著不錯,並立刻去戲院看了這部電影。看完感想:改編得很棒,完全彌補文字做不到的震撼。

C:\Users\usetr\Downloads\沙丘\N_06217image_story.jpeg

  站在看過原著的角度,電影大概演了小說第一集的2/3,除了一個配角的性別被替換之外,其餘的故事完全照著原作演,角色的個性與設定都沒動,在忠於原著的同時把該演的都演了,該刪的情節都刪了,電影的還原度真的非常高,如果你是【沙丘】原著小說的粉絲,那一定要看看本片。

C:\Users\usetr\Downloads\沙丘\dune-film-still-01.jpg

  回到看一部新電影的角度,如果你沒看過原著也沒關係,【沙丘】就是一部科幻電影,本片雖然有科幻戰爭,但那只佔了一小部分,故事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鋪陳這個世界觀龐大的宇宙,主劇情就在介紹主角的超能力,不同家族之間的政治角力,以及沙丘生物跟人類科技;跟世界觀相比,【沙丘】的故事格局就小很多,故事就是很線性地描述一場政治鬥爭,以及鬥爭之後的故事,至於鬥爭之後的復仇,大概就要等到續集了。而因為故事都在鋪陳,所以前中期的步調真的偏慢,我自己在電影前段有點打瞌睡,但過了中期就沒這個問題了。

C:\Users\usetr\Downloads\沙丘\Screen_Shot_2020_09_09_at_12.21.44_PM.0.jpg

  【沙丘】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場面的呈現,不論是沙蟲登場時的震撼,還是科幻戰爭的衝突,本片都做得超棒,這正是看完小說的我,進電影院想看的東西,畢竟特效與動作正是小說文字無法呈現的部分。兩個家族開打的那段故事,絕對是本片的精華,特效有夠華麗,雖然篇幅不長,但爽度完全不輸【星際大戰】系列,看起來真的很過癮。而這段戰爭時的音效,我覺得真的太大聲了,不知道是電影院的硬體問題還是電影本來就這樣,這段的音效真的大到我不舒服,在看電影時要有耳膜被震破的心理準備。

C:\Users\usetr\Downloads\沙丘\E6q2LSMWEAMTmLc.jpg

  最後,聊聊演員的部分,演技最厲害的角色,非飾演保羅的Timothée 莫屬,他的演技真的有把主角的超能力逐漸增強,看到未來後的徬徨感詮釋出來;其餘的角色演技跟還原度都很棒,完全就跟小說一樣,被性轉的那位雖然個性有改,但因為是配角,所以影響不大;而我在看電影的當下,不知道是Jason的演技太好,還是因為鬍子變短,我在看電影的當下真的沒發現Duncan跟水行俠是同一個演員,但無論如何,Duncan真的是這部電影裡相當不錯的角色。

C:\Users\usetr\Downloads\沙丘\momoa-dune-trailer01_wide.jpg

  總結【沙丘】,因為多數時間都在鋪陳的關係,導致電影前中期的節奏偏慢,但本片的科幻的場面很棒,演員的演技很好;故事格局雖然不大,但也不隨便,有好好把故事講到一個段落,並會讓人期待後續故事的發展。以一部新電影來說,本片就是一部成功介紹虛構世界的科幻電影;以一部小說改編電影來說,本片更是優異,不但還原度極高,劇情增減也相當適當,絕對是改編作品的高標。

沙丘:還算推薦,有空可以看看,看你對科幻電影的接受程度

雖然有大場面,但不是那種科幻商業片,不要期待錯誤

後記:

1.小說總共有六本,但我只看了第一集,第一集基本上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不往後拍其實也沒差,但不知道華納未來的計劃如何。

2.一查才發現本片同時有DCEU跟MCU的角色。

3.本片原來是【異星入境】、【銀翼殺手2049】的導演拍的,這個導演選得還真好。

C:\Users\usetr\Downloads\沙丘\arrival-director-denis-villeneuve-on-the-set-of-the-film-a-e147898962365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