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

美國女孩 影評 American Girl Review

【美國女孩】:家人間的關係,就是如此矛盾且奇妙

上映時間:2021/12/03     導演:阮鳳儀

觀看時間:2021/12/04

        雖然我自己不太看獎項,但今年呼聲最高的,就是【美國女孩】跟【瀑布】這兩部電影,有去看金馬影展的朋友都跟我大推這部;之前看完了【瀑布】也寫過影評了,上週就決定去看看這部最後落敗的電影究竟如何。看完感想:哇,很好看啊!我給的評價比【瀑布】還高!

C:\Users\usetr\Downloads\美國女孩\QD211123180827803797.jpg

  【美國女孩】的故事很簡單,主角是個小時後就移民去美國的台灣人,但因為家裡的變故,全家又再搬回台灣。電影的故事,就看她如何重新適應台灣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以及整個家人之間的摩擦與衝突。

C:\Users\usetr\Downloads\美國女孩\163924240298700_P14732700.jpeg.jpg

  其實【美國女孩】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台美文化隔閡這一點上,文化隔閡只是家庭衝突的導火線,電影的重點,其實是在主角家庭四個人之間的故事上,這個一家四口的家庭,彼此之間的互動、對話、衝突,都是無比自然,國片時常出現的尷尬台詞,在這部電影裡完全看不到,電影的每一句台詞,每個人之間的互動,簡直讓我看到小時候的自己,因為我以前就是這樣跟家人吵架與相處的,故事真的給了我滿滿的代入感。

C:\Users\usetr\Downloads\美國女孩\d5367837.jpg

  而【美國女孩】做得最棒的地方,就是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刻意要幹嘛,父女、母女、手足、夫妻等等,不論是哪種關係,電影就是把一個極度寫實的台灣家庭呈現在你面前,家人會為了鼻屎大的事情吵架、衝突時會更無顧忌、但最後又會莫名其妙原諒彼此,跟外人相比,家人就是如此特別的存在。我自己看完的感想就是兩句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家又是最後的避風港。看完也不禁感嘆,自己今天能順利長大成人,真的要感謝父母無數次的犧牲與奉獻。

C:\Users\usetr\Downloads\美國女孩\photo_d3303398a2a1bc4b657042b188209034.jpeg

  【美國女孩】在劇情上,真的沒有太多討論的空間,因為這部電影是需要去感受的,真的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部電影,去感受演員精湛的演技,以及超用心的台詞,看電影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妹妹的童言童語,妹妹有不少台詞雖然看似幼稚,但好好解讀後真的無比深刻。講到這裡,我還是想雷一下我感觸最深的兩幕,接下來會有劇透,不想被雷的請自行迴避。

C:\Users\usetr\Downloads\美國女孩\20211120003852.jpg

  在電影後段,有一段母女吵翻天的故事,而這時走進門的爸爸,聽到女兒跟媽媽吵架的對話後,直接爆怒開扁,三個角色一路累積的怨氣與不滿,直接在這裡爆發,當下的張力,以及事後的後勁真的超強。另一個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爸爸下樓去牽車那段,沒有要戰男女的意思,但單就這部電影的故事來說,最偉大的真的是爸爸,最溫柔、最刻苦的爸爸,在終於能鬆口氣的短暫片刻,在樓梯間抱頭痛哭,我真的看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C:\Users\usetr\Downloads\美國女孩\article-615e86b4acdc5.jpg

  最後,還是來解釋為什麼我給【美國女孩】的評價會高於【瀑布】吧;這兩部電影都在描述家庭,但就算扣掉最後那段我不喜歡的收尾,【瀑布】真的太仰賴台詞來傳達訊息;與其相比,【美國女孩】就是靠演出來表達,就像我前面說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刻意要幹嘛,但就是能讓我抓到寓意,這部分真的加分太多了。講到這裡還是再聲明一下,這兩部電影都是好片,單純是我的個人看法,沒有要戰的意思。

C:\Users\usetr\Downloads\美國女孩\266191418_137822658632360_4043733900709275985_n.jpg

  總結【美國女孩】這部電影,完全沒有國片的尷尬,電影的畫面好看、演員演技超好,劇本更是超用心,整部電影完全沒有人為塑造的痕跡,所有演出都非常寫實,看完電影的感觸真的超強烈,今天就算不帶國片濾鏡,本片也是一部極為優異的電影。


 【美國女孩】:相當推薦,絕對值得一看的優質電影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八年級,那應該會對本片有更多共鳴


後記:

1.周杰倫的音樂、無名小站、MSN,查了一下才知道導演沒大我幾歲,難怪會有如此強烈的代入感。雖然我念國中的時候就已經沒體罰就是了。

2.從美國回台灣中文不好我懂,但數學不好這一點我比較不懂就是了。

3.雖然知道畫面是故意為之,但觀影當下真的一直覺得他們與其吵搬家,不如先重新裝潢一下,換個亮一點的日光燈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