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落日殺神 影評 Collateral Review


 【落日殺神】:Tom Cruise演反派還是帥啊

上映時間:2004/08/06     導演:Michael Mann

觀看時間:2021/11/30

        自己是Tom Cruise粉絲,也一直知道【落日殺神】這部,但就是一直沒補,之前朋友跟我說Netflix有之後,終於花了一晚把這部電影補完了。看完感想:除了Tom Cruise很帥之外,這部電影的故事也完全不馬虎,很好看啊!!

C:\Users\usetr\Downloads\落日殺神\7375c3c6f77be0c5401b9b29f3977417472ddf5d774d6beafba3e7e74dd552e2._V_SX1080_.jpg

  【落日殺神】的主角有兩個,Jamie Foxx飾演的計程車司機Max,以及Tom Cruise飾演的反派Vincent。Max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答應讓Vincent包一整晚的車,當Max發現對方其實是個職業殺手後已經為時已晚,在Vincent的威脅之下,Max必須陪他完成幹掉五個目標的任務,一場在LA的漫漫長夜就這樣開始了。

C:\Users\usetr\Downloads\落日殺神\large-screenshot3.jpg

  【落日殺神】的故事雖然是殺手出任務,但殺人的過程在劇情中並非重點,電影的焦點,其實放在司機與殺手的互動上,本片絕大多數的時間,就是兩人在計程車上對話,但電影的台詞真的很深刻,電影不但藉由對話介紹這兩位主角的來歷、個性,還讓我們在這一晚的任務中,看到了主角的轉變,更不要說電影還有前後呼應的台詞,精彩對決靠的不是子彈或特效,而是劇情與演技,用心的劇本加上兩位演員超棒的演技,最後就達到了1+1 > 2 的效果。

C:\Users\usetr\Downloads\落日殺神\MV5BNWIzMDJhZjMtN2Y1Yi00ODZiLTg3MDAtNTQ0NWZjZDY0MWMwXkEyXkFqcGdeQXVyMTA2Mjg0NTI5._V1_.jpg

  先聊聊殺手Vincent,他就是個滿嘴哲學、滿嘴大道理的冷血殺手,他今晚的目標,就是不擇手段幹掉五個目標,而這個殺手詭異的地方,就在於他獨特的行事風格跟價值觀,殺人不眨眼的Vincent大可殺死Max繼續工作,但他欣賞Max的個性,所以他寧可冒著搞砸的風險,也要強迫Max當他的御用司機。兩人在LA奔波時,Vincent就是不斷用自己的方式「教育」Max,這段教育的過程,真的是這部電影最亮眼的地方。

C:\Users\usetr\Downloads\落日殺神\Max_Durocher.jpg

  再來聊聊計程車司機Max,他就是個凡人,平時會被老闆欺負,但還是努力工作、雖然他也有宏圖大志,但他一直沒勇氣走出舒適圈。然而,隨後的故事,Max在Vincent的教育之下被迫成長,而事後也證明,Vincent沒看走眼,Max確實是個可造之材;不論是到夜店的即興發揮,還是之後鋌而走險的舉動,Max從市井小民進化成勇者的過程真的很棒,拖下眼鏡那幕真的超帥,談判比的不是道理,而是氣勢啊!

C:\Users\usetr\Downloads\落日殺神\MV5BMTQ1NzEyNTc4MV5BMl5BanBnXkFtZTcwMzEzMTQyMw@@._V1_.jpg

  【落日殺神】的殺人故事,因為負責殺人的是魯斯,所以呈現起來就是一個字,帥!前面兩個目標快速帶過之後,就立刻秀了一波宰了兩隻雜魚,隨後處理三個目標也夠精彩,三個人的過程都不一樣;從第三目標反轉前Vincent的小動作與細節,能看出他是一個做事細膩的專業殺手。中間拜訪醫院的橋段,只能說他真的是個風格獨特的怪咖;第四目標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分鐘,但過程真的不輸爽片;至於最後的目標,兩位主角的最終對決真的沒白白浪費前面的編排與鋪陳。 

C:\Users\usetr\Downloads\落日殺神\Collateral (1).jpg

  我自己非常喜歡【落日殺神】的結局,整部電影真的起承轉合很完整;說來也諷刺,假如Vincent沒這麼有個性,這晚的結局絕對不會變成如此,但這也呼應了片名,一切都有所關連,一環扣一環,而Vincent的結局也呼應了剛上車時講過的話,大城市就是如此冷漠無情。看完電影只覺得Tom Cruise的氣場真的很強,希望他可以多演一點反派,如此敬業的演員,真的演什麼帥什麼。

C:\Users\usetr\Downloads\落日殺神\large-screenshot1.jpg

  總結【落日殺神】這部電影,LA夜晚的呈現很棒,電影的配樂也很不錯、故事不但有黑色幽默,還有好看的槍戰,整部電影的細節不但用心、演員的演技更是讓兩位主角的刻劃與化學效應最大化。這就是一部知道如何在故事中點綴爽片元素的劇情片,不論你是不是魯斯粉,都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魯斯粉,那更不能錯過這部魯斯演反派的經典。



落日殺神】:相當推薦,絕對值得一看的優質電影

其實可以把本片當成場面沒那麼爽,但故事與刻劃更扎實的【捍衛任務】。



後記:

1.這時候的Jamie Foxx還沒那麼像KD,還真的不知道這幾年是怎麼回事,兩人越長越像。

2.傑森史塔森還在開場客串一波。

3.如果可以,還真想看本片以Vincent之前出任務的前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