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9

《光速蒙面俠21》之[神龍寺之戰] 心得 アイシールド 21 神龍寺ナーガ Review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04.jpg《光速蒙面俠21》之[神龍寺之戰]:邪神與惡魔的對決,凡人與天才的較勁

原作:稻垣理一郎      作畫:村田雄介

故事集數:單行本20-23 


  《光速蒙面俠21》關東大賽的三場比賽都是極為優質的比賽,先前聊完了白秋戰跟王城戰,今天就讓我來聊聊泥門對上神龍寺NAGA這場比賽。

相關Review:《光速蒙面俠21》之[白秋恐龍戰]心得

相關Review:《光速蒙面俠21》之[王城白色騎士戰]心得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01.jpg

  身為王道故事,《光速蒙面俠21》絕對不乏運動漫畫的經典元素,例如王城的阿進就是主角瀨那亦師亦友的死對頭,但阿進所在的王城隊,並非最強的球隊,王城在設定上只排關東第二,排在王城之前的,就是神龍寺NAGA隊,神龍寺不但是關東九連霸的不敗霸主,陣中主將阿含也跟泥門三元老有段歷史;這場關東大賽的開幕戰,除了看東京第三的黑馬挑戰關東之神之外,三元老與阿含之間的恩怨情仇,也是這場比賽的重點。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31.jpg

  《光速蒙面俠21》從故事前期,就花了一定篇幅塑造神龍寺NAGA的強,他們不但在春季四強血虐王城,沒上場的阿含也被瀨那喻為「邪惡」的化身。神龍寺之戰的開場也不囉嗦,直接告訴你他們強在哪,這支常勝軍不但有紀律,論綜合能力也是高人一截,四分衛有凡人頂點的雲水,攻防兩端有一休、阿含這兩位天才,這些人行雲流水般的戰術搭配,更是讓這支隊伍強的讓人絕望,一切就像教練在美國馬廄裡說的,神龍寺的等級是其他關東球隊望塵莫及的,別的人先不看,我們看阿含就好,阿含在進攻端不但能以一打多,泥門先前戰勝東京球隊所用的各項戰術,在阿含的神速電子訊號面前都是廢物;小結這場比賽的上半場,就是一場大屠殺,蛭魔率領的惡魔蝙蝠,直接被火力全開的阿含壓在地上磨擦,並以32比0的差距進入下半場。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38.jpg

  在下半場開始前,蛭魔已清楚地認知到,只要泥門繼續用正規戰術打這場比賽,他們只會被血洗而且死無全屍,而他們唯一的勝算,就是使用奇襲。一個奇襲若想成功,必須仰賴場上所有人的默契,一同歷經死亡行軍、東京大賽的泥門隊員,也很有默契地領悟到蛭魔的暗示,並在突襲短踢中搶下球權,反將了神龍寺一軍,而泥門也從這波奇襲開始,吹起反攻的號角。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46.35.jpg

  在下半場的大反攻中,泥門首先靠著初登場的雪光豁出去的撲接達陣,第二次則靠瀨那的截球,讓十文字搶到球後背著阿含踏進達陣區,第三次則是靠著門太在接球對決中打敗一休。雖然故事上他們是靠著腦袋、本能、經驗戰勝對手,但這些獲勝因子的背後,都是場下的苦練,雪光賽前分析大量對手資料、瀨那成天奔跑鍛鍊的腳力、以及門太日以繼夜地接球,就連十文字也是,過去當不良少年跟人幹架所培養的體魄,讓他得以背著阿含達陣。看看雪光回首過往之後的吶喊,沒有才能只是自欺欺人的藉口,沒有才能跟沒有努力是兩回事,他們若沒有平時的堅持與苦練,就絕對抓不住這三個play的機會。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60.jpg

  在講接下來的比賽之前,一定要先聊聊阿含這個角色。他不但有神速反應神經、無窮的體力條,還有超強的身體素質,這百年難得一見的條件,讓他不用做任何練習,就是最頂尖的運動員。而這與生俱來的超強素質,更造就了他的邪惡,他當年的操作讓栗田被踢出神龍寺,在球場上也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嘲諷泥門三元老,在《光速蒙面俠21》整部作品的故事裡,不論是球場裡還是球場外,態度像他這麼卑劣的人,還真的找不到第二個,阿含在設定上,就是大反派般的存在。瀨那在場上與阿含交手時,完全是趨於下風,但在一次次挫敗之後,他也被阿含激發出戰士的殺意,再次進化了自己的進攻步伐,並在達陣之前,從死角按住阿含,送他下去吃土,看到這個邪惡反派震驚的臉部表情,翻頁後再換個角度看他吃土的畫面,那真是大快人心!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80.jpg

  神龍寺之戰的最後58秒,泥門靠著凍結時間從底線一路推進,雖然戰術被阿含看穿,但門太在最後關頭硬是戰勝了阿含,保住了一線生機;泥門在正規時間最後一波進攻裡,用移位戰術把球做給蛭魔決勝負,蛭魔也沒辜負大家的期望,靠著自我鍛鍊提升的0.1秒甩掉阿含,再次洗臉阿含;在最後的達陣加分裡,被阿含嫌沒用的栗田,硬是靠著力量推倒神龍寺的攻防線,讓瀨那完成逆轉;雖然整場比賽阿含都壓著泥門打,但瀨那、門太、蛭魔、栗田,前前後在幾個關鍵Play中讓阿含蒙羞,這種打臉囂張邪惡反派的橋段,真是怎麼看都不厭煩。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202.jpg

  綜觀神龍寺之戰,神龍寺的整體戰力絕對在泥門之上,但他們到底怎麼輸的?表面上他們敗給了蛭魔的妙計,但這些戰術之所以成功,通通都是建立在泥門隊扎實的基礎能力之上,如果沒有平時的苦練,泥門絕對無法創造出這場奇蹟般的大逆轉,這場比賽的核心內容,就是蛭魔甩開阿含時說的那句話:「不管想出多棒的妙計,最後還是要靠基礎來決勝負」;你們為什麼會來打美式足球?阿含想讓凡人見識天賦與才能的差距;蛭魔則是認為打球很有趣,哪裡有趣?我想這場比賽,各司所長多點開花的泥門隊,已經說明了一切。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107.jpg

  說到最後,在總結之前,我還是想聊聊栗田,當年就是栗田纏著蛭魔,惡魔蝙蝠隊才得以成立,而神龍寺之戰跟白秋戰的final play,都由栗田擔任key man。神龍寺之戰中,栗田與自己過去的夢想做個了斷,完成了他對神龍寺的復仇,終結神龍寺的不敗神話;白秋之戰中,栗田則是帶著自己不曾擁有的登頂決心,突破自我戰勝峨王,硬是實踐聖誕節大賽的夢想;王城之戰的核心本來就是瀨那跟阿進,最後讓兩位死對頭收尾很貼切,關東的其餘兩場比賽,讓這位元老來收尾,在我看來就是用心且貼切的安排。

C:\Users\usetr\Desktop\神龍寺\配圖\091.jpg

  總結神龍寺NAGA隊的故事線,比賽開始前,故事成功塑造了這支球隊與阿含的強大,也揭露了泥門三元老與阿含之間的過節;比賽過程中,上半場有關東之神的震撼教育,下半場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戰術運用,還有讓人熱血沸騰的角色成長、更有君子復仇的痛快;雖然下半場比分是誇張的36:3,但每一波攻防的描寫,讓這場比賽內容一點都不浮誇;整體來說,這就是一場精采、好看的逆轉戲碼。


[神龍寺NAGA之戰]:超級好看,堪稱經典的一場比賽

球場上的奇蹟不靠祈禱,而是靠苦練去鍛造



後記 :

1.本場在我的關東排名裡排第2,神龍寺的評價之所以略輸給白秋,就在於蛭魔這個惡魔司令,泥門落後30分的劣勢,還比不上他斷手退場的絕望。四分衛是球隊的心臟,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2.賽前的訪談也是好笑好看,蛭魔買過最貴的東西,實在很符合他的調性。

3. 蛭魔無言以對的表情也是經典,絕對不要錯過!

4.關東大賽的三場都聊完了,之後有機會再來聊聊東京大賽,跟聖誕節大賽吧。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