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奇異冒險 影評 Strange World Review

 C:\Users\usetr\Downloads\奇異冒險\strange-world (2).jpg

【奇異冒險】:用心做人設,用腳寫故事

上映時間:2022/11/25  導演:Don Hall

觀看時間:2023/01/04

  昨天在DSINEY+看到這部【奇異冒險】,就想到去年上院線時原本去看,但看到評價不佳,加上時間喬不攏,之後就不了了之,昨天就趁著晚上有空,把這部補完了。看完感想:好險沒去電影院看,實在有夠不用心。

C:\Users\usetr\Downloads\奇異冒險\strange-world-1.jpg

  【奇異冒險】這部電影就跟片名一樣,是冒險故事,但我看到一半就意識到,本片的心力完全沒有放在這場冒險上,而是放在塞人物設定,最後,就導致這場冒險完全有趣不起來。

C:\Users\usetr\Downloads\奇異冒險\strangeWORLD.jpg

  【奇異冒險】的故事骨幹,很明顯是想以阿公、爸爸、兒子、這三個人之間的親情來鋪,但電影詭異的地方,就在於沒有好好經營這段親子故事,而是塞了一堆無用設定,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兒子是同性戀這件事。如果本片把同性議題作為親子衝突的出發點,那我還覺得沒什麼問題,但從故事看來,爸爸不但支持兒子當同性戀,還大力支持兒子的感情,我看到這邊我就不懂了,你如果沒有要在這設定上發揮,一直提到這件事是想幹嘛?類似這樣的無用設定,就充斥在這部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電影裡,最後,作為骨幹的親情戲也因為被稀釋所以講得不好,冒險故事更不用說了,無聊至極。

C:\Users\usetr\Downloads\奇異冒險\intro-1663725811.jpg

  在看 【奇異冒險】時,一直讓我想到另一部迪士尼經典【星銀島】。兩部的故事其實都算老套,一樣講親情、一樣講冒險、一樣有吉祥物、片長也差不多,但為什麼我對兩部電影的評價會天差地遠,這之間的差距,就是故事有沒有用心。

D:\Youtuber的東西都在這\028.星銀島\treasure-planet-2002-large-picture.jpg

  先看看【星銀島】的故事,故事看似是場星際冒險,但故事真正核心其實是兩位主角,藉由冒險中所遇到的挑戰、危機,帶出彼此的轉變與成長,最後再藉由世界觀的設定,帶出最後的高潮與刺激,並在最後來個動人的結尾,而劇中的吉祥物,就是負責賣萌並點綴故事,【星銀島】固然有配角著墨不足的小缺點,但它在故事骨幹與冒險串接的用心,讓它獲得了我極高的評價。

C:\Users\usetr\Downloads\奇異冒險\下載.jfif

再來看看【奇異冒險】,故事的核心是三位主角,但電影實在充斥太多無用元素,壓縮了他們的篇幅,冒險中遇到的關卡難度也嚴重不足,論等級大概像康研社大地遊戲,連危機都稱不上,而電影裡的吉祥物更扯,直接開大絕幫主角闖關,如果今天【花木蘭】的木須龍跟基多拉一樣猛,一個人幹翻整個匈奴,你覺得這故事會好看嗎?設計一個這麼OP的吉祥物,對故事只有扣分沒有加分。這場冒險最後揭發世界真相的當下,我只覺得「喔,就這樣啊~」,難度不足的過程與不夠刺激的挑戰,實在大大降低了我的驚喜感,而角色主線與冒險連結不佳的結果,也讓角色之間的和解沒有說服力, 一個拋妻棄子二十五年的人,突然說自己很愛兒子,我看到這只納悶編劇有沒有看過自己寫了什麼? 

C:\Users\usetr\Downloads\奇異冒險\22strange-world-sub-1-36f0-videoSixteenByNine3000.jpg

  看看【奇異冒險】的人設,殘障、有色、LGBT,電影確實在故事的多元設定上下了功夫,但不用心的故事,讓這些元素通通白搭。看他們家的狗就好,他們家的狗只有三隻腳,這設定沒有不行,但在故事的呈現上,這隻三腳狗不但能跑能跳,跑得還比一般人快,跟一般的狗根本毫無差別,那這隻狗設計成只有三隻腳是要幹嘛??除了狗狗之外,這場冒險也有一個冒險隊,但冒險隊的成員在故事完全0作用,看完也都不知道放這些人是要幹嘛,與其這樣還不如讓他們家獨自下來冒險算了。類似這樣的浪費設定,在故事中不斷的出現,最後就讓這部電影成為了一部多點開花,什麼都有但什麼都不精,毫無亮點的一部電影。

C:\Users\usetr\Downloads\奇異冒險\Screen+Shot+2022-12-02+at+8.51.0+(1).jpg

  總結【奇異冒險】,空有華麗的動畫與多元的人設,但不有用心寫故事的結果,就是把一切都變得過於刻意,並把一場冒險變成一場流水帳;而這部電影就跟近期的幾部迪士尼電影一樣,說難看是不至於,但就是隨便且粗糙,看完只讓我對迪士尼越來越失望而已。

【奇異冒險】:普普通通,可看可不看

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本片的全球票房能爛成這樣


後記:

1.過去的迪士尼,知道如何簡潔有力地講一場奇幻冒險,這正是迪士尼的魔法。近期的迪士尼,已經失去這個魔法了。

2.看看之後迪士尼預計上院線的電影,只能說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了。

3.SJW就是個自己做出來的東西不賣,只能去寄生別人作品的神秘群體啊。

4.最近覺得【史瑞克】真的很猛,能在一堆政確元素下寫出一個好看的故事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