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灌籃高手 影評 The First Slam Dunk Review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FjvhrlyVEAAfO7V.jfif

【灌籃高手】:井上雄彥,真的很喜歡宮城啊

上映時間:2023/01/13  導演:井上雄彥

觀看時間:2023/01/14

  雖然我最喜歡的運動漫畫是《光速蒙面俠21》,但【灌籃高手】,在我的評價中就是運動漫畫的頂點,這次的劇場版當然也不會錯過,雖然我童年沒看完整的灌高動畫,但因為朋友想看的關係,也選擇了中文配音版。看完感想:很不錯,但加戲的部分,很明顯是給動畫黨/宮城粉看的。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F3cBvWs5yhjkZnDsp89S-1920x1080.jpg

  這次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全國大賽中最經典的山王戰;在漫畫裡打了六本單行本的山王戰,想塞進這兩小時的電影固然有難度,所以這次的電影也做了調整,上半場只演了部分,電影的故事聚焦在下半場的全場壓迫與湘北的反攻。而在敘述方面,電影是以宮城良田的過去與視角在看這場比賽,而這個安排,就是本片讓我覺得困惑的地方。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20221217120300.jpg

  這次【灌籃高手】的故事,聚焦在控衛宮城良田身上,這段漫畫沒有的故事,主要描述宮城與家人、隊友之間的種種往事,也增加了不少他在山王戰中的心境。單論內容,故事完全沒問題,絕對是水準以上,看到後面也有被感動到;然而,這段故事放在這部電影裡最大的問題,就是宮城在山王戰中,就是個配角,進而導致過去篇與山王下半場的故事,在連結上嚴重不足,電影看起來就有點像兩條平行線。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AwSuVMeZ6XgGqrLdz7PM-1920x1080.jpg

  我有看過【灌籃高手】的漫畫,湘北在下半場能逆轉山王,主要靠著兩波攻勢,第一波反攻靠赤木與三井的擋拆搭配,第二波反攻則是靠著流川楓的進化與櫻木的燃燒生命,宮城在下半場的戲份相較之下就比較像綠葉,這次電影的故事,就變成花了一堆篇幅講宮城過去怎麼了,結果回到比賽時,開秀的卻是流川楓跟櫻木,那宮城做了什麼?喔,他突破包夾運球過半場,就這樣,我沒有不喜歡宮城,但故事硬要把宮城變成山王戰的主角這點,在我看來就是有點突兀且硬要。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The-First-Slam-Dunk-日本-電影-動畫-灌籃高手-1.jpg

  現在仔細想想,每個人對劇場版的評價,應該就取決在你有沒有看過漫畫的山王戰。如果你沒看過,那你的評價應該會比我高,因為單看電影,故事的內容與呈現確實可圈可點,但你如果跟我一樣看過漫畫,那你的評價應該就會跟我一樣,是屬於很不錯,但會覺得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https___id.hypebeast.com_files_2022_11_trailer-versi-kaede-rukawa-the-first-slam-dunk-1.jpg

  我之所以覺得電影很可惜,就在於漫畫的山王戰太過於經典,而電影把許多經典的場景都拔掉了,電影中的陵南基本上跟消失沒兩樣,魚住的比目魚跟鯛魚被拔掉之外,流川楓就是被稀釋最多的人,仙道回憶沒了之外,在球場上與櫻木、澤北這三人之間那追求頂點、想幹掉彼此的互動也被淡化。山王戰最後的三個play在電影中確實做得很棒,但因為故事沒能鋪陳櫻木的兩萬球練投跟45度角,最後那個「左手只是輔助」的情緒,自然跟漫畫有段差距。只能說電影真的沒有不好,但就是我這個漫畫黨要求太嚴格了。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slamdunkjpg-20221107095402.jpg

  至於電影其他的部分,這次預告被大家詬病的3D模組,實際看起來我覺得很OK,雖然有時從脖子到手臂之間的比例,會稍嫌不自然,但在看電影時的影響其實不大。而中文配音的部分,宮城跟櫻木兩位,由于正昌、于正昇老師配音,這部份很棒,原汁原味,其他的角色雖然有換,但我覺得在聲音表現上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我比較有意見的還是翻譯內容,櫻木在以前都叫木慕眼鏡哥,這次劇場版卻叫四眼田雞,這就像我當初聽到【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的「魚叉機關炮」變成「魚叉火箭炮」一樣,聽到還真的有點不爽,你如果目標客群是當年看中配的觀眾,那在這些細節上,真的應該要跟著原作走啊,亂改名詞與用語,實在很煞風景。

C:\Users\usetr\Downloads\灌籃高手\20220922154330-9816afe15ea12de93298759df8565873-mobile.jpg

  總結【灌籃高手】這部電影,如果你沒看過漫畫山王戰,應該能享受這場以宮城良田的角度詮釋的山王戰,如果你看過漫畫山王戰,就享受電影動畫化的經典PLAY吧。電影為了篇幅,一定得有所取捨,對於那些沒出現的經典場面,就別計較太多了。

【灌籃高手】:相當推薦,絕對值得一看的電影。

如果你是宮城良田粉,絕對能讓你看到高潮


後記:

1. 看周末的中配場,一堆小孩居然能入戲到在戲院裡幫球員加油吶喊,看來這電影還真的做得不錯。

2. 這次為了看電影版,有在MOD上看了幾集以前的動畫,看完還真是被古早味動畫的PPT敘述給嚇到,自己以前居然有辦法看這種動畫看得這麼爽。

3.電影最後的彩蛋,就是三個字,廢到笑,美國的故事放在彩蛋還比較好。

4. 超喜歡三井的那句台詞:「球乾淨俐落的進籃聲,不管幾次,都能讓我清醒~」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