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

不可能的任務 致命清算 第一章 影評 Mission Impossible Dead Reckoning Part 1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Mission-Impossible-Dead-Reckoning-Part-One-Everything-You-Need-to-Know.jpg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Part 1】:是部好片,但就是沒456好

上映時間:2023/07/08 導演:Christopher McQuarrie

觀看時間:2023/07/09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Part1】,作為魯斯粉,絕對不可能錯過這個IP的最新續作,我這次完全抱著來看Ethan故事最終章的心情,進戲院看這部電影了。看完感想:好看是好看,但該說是期望落差嗎?我覺得沒有4-6好看啊。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mission-impossible-7-photo-e1686069806557.jpg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主架構就跟以往一樣,主元素就是諜報、科技、動作,故事則是看IMF探員Ethan的團隊,如何跟想要毀滅世界的反派鬥智。我原先的期望,是看Ethan摧枯拉朽,以及他與MI6探員Ilsa之間能擦出什麼新的火花,而就結果來說,這次故事的展開,還真的出乎我意料,整個故事與其說是拯救世界,倒不如說是Ethan Hunt在帶新人出任務,這樣的故事內容,直接讓這次的動作、文戲跟戲劇張力,都沒有4~6集緊湊精彩。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tom-cruise-mission-impossible-7-1200.jpg

  【致命清算】的Ethan小隊,就是大家最熟悉的3男1女,跟【全面瓦解】時一樣,而這次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在途中收編了一個小偷Grace,而故事從Grace登場之後,就變成新訓模式了,這一點真的是本片與前幾集最不同的地方,過往Ethan合作的對象,都是厲害的間諜,他們在危機的應變與處理上,都有自己的一套,電影動作場景靠這些探員們的串聯就很好看,敘事節奏也是緊湊緊張;而這次的電影,因為新人的技術與觀念沒那麼好,電影的敘述就變得有點怪,飆車飆一飆還要Ethan指導,動作場景還要Ethan給她信心喊話,整個電影的節奏就變得有點破碎,看起來沒有4-6那麼流暢。而電影的第三幕,更是有超過一半的時間給了Grace,Ethan多數時間都在外面飆摩托車,而Grace所帶出來的故事,就沒有前幾集Ethan在收尾時的精彩。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022.jpg

  這次【致命清算】的諜報,有趣的地方其實是不同勢力的角力,CIA、IMF、軍火商、反派,片中不同勢力都各懷鬼胎,彼此之間如何互相利用與算計,就是這部電影的看點。這次更是找回了當年第一集的主管Kittridge,有些台詞內容,還真的是給系列粉絲看的,這一點真的很不錯。至於這次的黑科技,就是直接讓反派展現了。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16843713962693.jpg

  【致命清算】的反派,就是AI人工智慧跟其代理人,老實說,這次的反派並沒有給我足夠的壓迫感,感謝偉大的演算法,一切的一切,都在AI的算計之中,反派看透了一切,大家都照著AI寫好的劇本走,所以反派幾乎從頭到尾都是老神在在模式,這就是我覺得本片另一個可惜的地方,因為一場對決要好看,正反雙方的呈現,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這次反派沒有太強情緒的故事,反而讓他少了點魅力,但我就希望這次的安排只是鋪陳,等下集來個精彩的對決吧。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F0hcKxFXgAQZLM5.jpg

  而接下來,說到這個系列,就一定要談談MI6探員Ilsa。我過去的影評就有說過,我非常喜歡Ilsa這個角色,她與Ethan之間的火花,背後反映出的探員悲歌,正是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失控國度】。而這次的【致命清算】跟前兩集相比,Ilsa的戲份更是大打折,Ethan跟Ilsa惺惺相惜的部分只有淡淡的描寫,Ilsa的故事重要性,從【失控國度】的亮麗女主,在【全面瓦解】變成第一女配,而這次的【致命清算】,則直接變成了很綠葉的配角,她登場時的表現依舊優異,但這次故事的配置,真的沒給他太多發揮空間,女性角色的戲份,幾乎都塞給了新登場的Grace。在我看來,這次的電影就是為了Grace,犧牲掉了優異女探員Ilsa這個元素,對於我這個Ilsa粉來說,沒能發揮Ilsa,才是這部電影、這個系列讓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再怎麼說她都是故事刻劃最好的女性角色啊,原本的老婆都沒她重要,我也由衷的希望,下一集能靠故事安排,給她多來點戲份。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R37pJYqfSJ4bjbzoxjCKdb.jpg

  綜觀【不可能的任務】從3重回正軌後,4是團隊合作表現最好的一集,5則是介紹了Ilsa這表現亮眼的女探員,與反派組織Syndicate,6則是把動作、畫面、格局都升級一檔;至於這次的【致命清算】,我在想是因為故事太大拆成兩集,所以電影就以鋪陳為主,整個看下來,就沒有4-6那麼的精彩,老實說我進電影院前,還真的沒想到故事會走新人教學模式,這期待上的落差,就反應在我給本片的評價上了。

C:\Users\User\Downloads\致命清算\3c86c209-ddac-4a01-b69f-41a67a46370c-mi7-20154r2.jpg

  總結【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電影花了大量時間鋪陳新女角與反派,也因為這樣的故事安排,文戲就沒有那麼深刻;至於動作場面,也沒有前幾集的爽快,節奏安排看起來更是有那麼一點破碎。如果不跟前幾集比較,本片單以動作片來說,絕對是水準以上的電影,但如果跟4-6比,那還真的差了那麼一截。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 還算推薦,就看你喜不喜歡動作片了

目前我給的排名,就是5>6=4>1=3=7>>>2


後記:

  1. 我非常非常喜歡【失控國度】中的火車站裡的那段對話,這次的電影看一看,想起Ilsa當年給Ethan的Option 3 ,我的眼睛都要泛淚了。

  2. 上一集還好去刷IMAX,這次應該是不會去了。

  3. I can see  you're very upset,可惜Ethan沒回一句 you've  never seen me  very upset。

  4. 本片跟蜘蛛人相比,還真的是不同風格的鋪陳模式。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