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3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影評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12140848.jpg【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野心勃勃,全方面升級的續集

導演: Kemp Powers, Justin Thompson, Joaquim Dosantos

上映時間:2023/06/21

觀看時間:2023/06/21                       

  【蜘蛛人:新宇宙】是一部我相當慶幸我2018年有去電影院看的電影,之後不但買了畫冊、原聲帶,還破費買了藍光;這次暌違五年的【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想也知道我不可能錯過,雖然沒能參加正式上映前的包場,但還是安排在上映第一天就衝了。看完感想:WOW~我到底看了什麼,這也未免太讚了吧!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04spider-man-mood-board-ptvf-superJumbo.jpg

  如果你沒看過【新宇宙】,我真的強烈建議你先花個兩小時補完,因為這次的【穿越新宇宙】不論是故事設定、情緒累積,還是人物刻劃,全部都建立在第一集的基礎上,你硬要裸看第二集並不是不行,但如果你看過第一集,你絕對會更加讚嘆這次第二集的種種編排。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across-the-spider-verse-part-one-2099-vs-miles.jpg

  2018年的【新宇宙】,是一部設定上很有創意的英雄起源電影,而今年的【穿越新宇宙】,不但擴大了原本的世界觀,還華麗地把第一集的故事升級,許多第一集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第二集中成為了故事關鍵。而說到這裡,我也不避諱地講了,【穿越新宇宙】的故事只演了一半,而本片最可怕的地方就在這裡,結尾的故事雖然沒講完,但這長達140分的故事,完全沒有任何水份,這次的內容不但豐富,架構與細節也完整,你能明確地知道,導演與編劇寫了一個格局龐大、資訊量極大的續集,但礙於篇幅,他們不得不把這次的故事拆成兩集來演;我人生中看過上百部動畫片,真的從沒看過任何一部動畫片,有本片這樣的格局與野心,落字幕的當下我真的恨不得立刻穿越到2024年看第三集。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Across-the-Spider-Verse-New-Trailer-Is-Coming-Shots-Leaked.jpg

  【穿越新宇宙】讓我很愛的地方,在於它不但延續了第一集的優點,還在延續的同時做了微調,好讓第二集在第一集的基礎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直接拿故事核心來舉例,【新宇宙】是Miles當主角的英雄起源故事,【穿越新宇宙】則跟【閃電俠】一樣走雙主角,在第一集做為女配的Gwen,在第二集直接成為主角,不但交代了起源,還帶出了內心的掙扎,而電影在刻劃Gwen的同時,並沒有犧牲掉原本的主角Miles,這次故事的時間點,是Miles成為蜘蛛人後16個月,從故事的表現中,你能明顯看出他已經比當年更成熟,但成為英雄的他,還是有處理不來的問題,而隨著Miles與Gwen再會,兩人所帶出來的情緒,與擴張宇宙觀造成的衝突,正是本片最精采的地方。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y-Spot.jpg

  【穿越新宇宙】在主角之外的角色配置,則是專注在介紹幾位新的蜘蛛人與反派。這次的反派,不但能力有趣,也交代了完整的起源故事,至於新登場的蜘蛛人,不論立場,每個人都是極具特色,至於前作登場的四位蜘蛛人們,Peter B. Parker,在這次的故事比較像回來打個招呼,份量就沒有上次重要,其餘三位蜘蛛人戲份就更少,但就像我前面說的,這次的故事並沒有說完,就讓我們期待下一集,看電影如何將反派與蜘蛛人們發揮到極致吧。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V2_mpp0420.1010_RT_sb_v1-copy.jpg

  【穿越新宇宙】除了角色優異之外,美術更是直接跳一個檔次,本片不但延續了上次把美漫動起來的風格,還藉由更多不同宇宙的蜘蛛人,帶出更多不同的色彩與風格,我自己非常喜歡Gwen的水彩風。而這次在動作方面,也安排了更多蜘蛛人在城市穿梭的橋段,繽紛的畫面搭配那天旋地轉的運鏡,直接讓這部電影變成一場飛天遁地的視覺饗宴。至於電影配樂的部分,本片大量延用了第一集的配樂,但因為主角從單核心變成了雙核心,再搭配上不同宇宙線的風格,曲風上也有所不同,但在情緒堆疊與營造上,完全不輸第一集,結尾時那段屬於Gwen,鏗鏘有力的鼓聲,真的讓人意猶未盡啊。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Across-the-Spider-Verse-121322-5-bacd5d9cd6d0452ebad24dbcd8a8eb33.jpg

  說到最後,現在回過頭仔細想想,【穿越新宇宙】主要的內容,其實都放在說明設定、擴增世界觀、並介紹新角色,但電影在帶入大量資訊的同時,並沒有犧牲掉角色的刻劃,Gwen跟Miles一樣,都想要在當蜘蛛人的同時,兼顧自已的家庭,而他們在遇到更多蜘蛛人後,也漸漸了解到,作為蜘蛛人,犧牲是必然且必要的,但究竟這些取捨,是別人要你選的,還是你自己甘願做的,這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我很喜歡這次故事用Gwen開頭與收尾,她的故事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並非結束,究竟她與Miles的選擇會帶他們走向何方?蜘蛛人宇宙的命運與未來究竟會怎樣?就讓我們期待接下來的故事吧!

C:\Users\User\Downloads\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across-the-spider-verse-trailer-new-watch.jpg

  總結【蜘蛛人:穿越新宇宙】,老實說我真的找不到這部電影有任何缺點,因為本片從畫面、運鏡、配樂、到任何細節,第一集的所有特色,第二集全都完美升級,故事還從原本的單核主角提升成多核心,不論是兩位主角還是兩位反派,這部電影都已交代清楚他們心境的來龍去脈,至於後續會如何發展,就讓我們期待2024年的【蜘蛛人:超越新宇宙】吧!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評價保留)

一個宏偉的故事,前面總要有所鋪陳,後面才能引爆更為強烈的情緒;【穿越新宇宙】,已經漂亮華麗地完成了一半,就看後面,能不能來個漂亮收尾了。

 後記:

  1. 看完電影,畫冊、原聲帶直接訂下去就對了。

  2. Gwen留長髮之後的造型,真的比第一集還正啊。

  3. Miles的室友就是比較可惜的角色,在首集原始規畫中的戲分不少,但故事改到後面,戲份直接被刪光。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