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數碼寶貝Tri. 第二章「決意」 影評 Digimon Adventure Tri : Determination Review


【Digimon Adventure Tri : Determination】
上映時間:2016/03/12   導演:元永慶太郎
觀看時間:2016/03/12

  大概快兩個月沒寫新文章了,但隨著【數碼寶貝tri】隔了快半年終於出第二集【決意】,身為【數碼寶貝大冒險01】的腦粉,不論在軍中有多麼勞累,今天不論怎樣一定要更新一下!!
  跟上一篇一樣,寫這篇影評想不劇透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所以如果還沒看過數碼寶貝tri. 第二章「決意」又不想被雷的人可以先左轉下樓了。角色名稱各種翻譯不一樣,我以台灣中翻的為主。
  【決意】的劇情架構其實跟【再會】很像,除了新的危機之外,很大一部分也在描述當年的孩子們長大後的心境變化,上一集的主角是太一跟阿和,這次「決意」的主角是阿助跟美美。
阿助:
  八人中最年長,擁有「誠實」徽章,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最現實的人,身為被選召的孩子,被迫要在夥伴與學業之間作抉擇,在【再會】中選擇了學業。在【決意】中表示自己也想要像一般人升學、融入社會、成為大人,對於自己被選召感到不解,對拯救世界感到厭煩,進而逃避戰鬥,但同時也對逃避戰鬥的自己感到不恥。
哥瑪獸:
  在這邊要特別提到哥瑪獸,八組搭檔中,哥瑪獸/阿助這個組合應該是最不一樣的,如前述阿助與其他人的想法最不同,也造成哥瑪獸時不時就嘴阿助兩句,時不時看到兩個人鬥嘴,雖然看似最爛的組合,但在重要關頭時兩人之間的羈絆也不輸其他人,這一點在【再會】中完全沒變。(一直覺得哥瑪獸是八隻成長期最可愛的)
美美:
  擁有「純真」徽章,純真的個性是她的優點也是缺點,講話做事都直接不做作,但也因為想法太單純,有時做事缺乏周延的考慮。在一次戰鬥中不等夥伴到場就自己帶著巴魯獸作戰,最後造成夥伴受傷、周遭的人也受到戰鬥波及。

巴魯獸:
  好吧,我原本沒打算寫巴魯獸的,但哥瑪獸都寫了不寫好像說不太過去。巴魯獸單純的個性就像美美一樣,所以對美美總是百依百順的,就某方面來說他們也是很絕配的組合(?)好啦我真的不知到要寫什麼
  阿助的「誠實」、美美的「純真」這兩項特質就像上一章太一的「勇氣」,隨著年紀增長,這特質所面臨的問題也有所改變,但就像六年前一樣,主角們藉由跟自己的搭擋、其他被選召的孩子們的對話,解決人生所面臨的難題。

  不要想學業或人生大問題,不要去思考自已為什麼被選召,問自己一個問題,當你的搭檔在戰鬥時你要丟下他一個人嗎?阿助在嘉兒的開導下,發現自己實在想太多了,也在最後重新加入了戰鬥。

  美美因為自己魯莽行事而讓他人受傷,而內疚不已,但在芽心的相挺下也走出了陰霾,對於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就做吧,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結果出來就知道誰對誰錯了。

  【決意】的劇情在阿助跟美美所面臨的描述上我覺得相當不錯,在面臨問題上也不像【再會】中太一樣說服力不足(看到手機碎裂、空橋坍塌就變的怯戰實在有點硬啊),更不說太一的問題拖到【決意】還是沒解決,我說你身為第一男主角可不可以加把勁啊?(其實應該是這一集戲份真的太少了)。雖然其他角色這次的戲份少得可憐,但我還可以接受啦,畢竟以前在【數碼寶貝大冒險01】中也是大家輪流做主角,這次海報主角都主打阿助跟美美了我還能說什麼,期待之後其他被選召們的孩子們所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

(這一段的氣氛營造得很好,配樂功不可沒)
  主劇情方面,我不得不說,我覺得有點太拖戲了,這次的四段
  1. 溫泉之旅
  2. 準備園遊會/奧加獸暴走
  3. 園遊會
  4. 園遊會收尾
  看完後我覺得把1全部砍掉對劇情來說其實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我是不排斥日常的劇情啦,但日常的劇情也得要有讓主劇情有進展啊!!2到4雖然也是日常,但至少有描述阿助跟美美的角色問題跟一點主劇情,純日常的劇情實在是太拖戲了。(雖然阿武嘉兒在溫泉之旅裡面閃得要死但我還是覺得拖戲)
 看完【決意】後對【再會】中對主劇情伏筆有無進一步的了解:
  1. 數碼寶貝世界有病毒傳播,被感染的數碼寶貝會變強變凶暴,無更詳細的內容。
看完【決意】後:完全沒變
  1. 數碼世界跟人類世界會不定期出現出入口,出入口在打開前會有強大的能量導致空間被扭曲
看完【決意】後:出入口會產生結界,不是想進去就進得去,進出條件不明
  1. 有第九位被選召的孩子,她的搭檔是一隻貓
看完【決意】後:真希表示這隻貓就是前兩點的罪魁禍首啦(雖然我實在不知道她怎麼做出這個推論的,希望後面會解釋)
  1.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的 二代滅團超爽
看完【決意】後:怎麼會有一乘寺賢啊!!!說好的二代滅團呢?大輔要是哪天出來我真的會砸電腦喔!!

   以下是看完【決意】後對主劇情的其他印象:

  1. 上一集就有出現,有隻長的像三角龍的一直跑來跑去跑龍套
  2. 可憐的獅子獸又領便當了,這後面我會特別開一段來說
 戰鬥跟進化的部分,進化的部分有改進了,這次進化成完全體跟究極體都有進化畫面,而且戰鬥時有和田光司的Brave Heart,放絕招也會講絕招名稱了,一整個就熱血了不少 (聽到懷念的魚叉機關炮覺得好HIGH啊) ,戰鬥畫面比起上一集我覺得有改進,但還是有待加強。看來東映這五個月並不是混吃等死,有認真的傾聽粉絲們的聲音啊。




(雖然現在究極進化不用天使獸跟天女獸讓我有點失望就是了)


特別篇:聊聊獅子獸
  還記得我看的第一集數碼寶貝就是「天使獸覺醒!」,裡面獅子獸威的跟鬼一樣,獸王拳一拳一隻,要不是最後被淨化我還真不知道他們怎麼打,被奧加獸打飛還以為他領便當了,好險後面有再出來幫忙造船。

  最後打鋼鐵悟空獸壯烈的犧牲,臨走前跟奧加獸約好之後再戰,兩人之間長久對決所產生的情誼,讓還是小孩的我看得好感動。

  再來是【馴獸師之王】,雖然跟【數碼寶貝大冒險01】沒關聯但我就是要講,一出來也是很威,十二帝魔的飛鼠獸出場不超過十分鐘就便當了,最後為了阻止失控的墮天地獄獸犧牲,他的犧牲對樹莉造成超大的影響,進而造成她被帝厲魔附身,劇情上,獅子獸的犧牲像徵了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這次在【決意】,獅子獸在拯救好夥伴奧加獸時被感染,在戰鬥中差點被病毒奪去意識而叛變,但在最後關頭戰勝了病毒並幫助維京獸跟薔薇獸打敗這次的Boss(黑化的帝皇龍甲獸),依舊是個實力不亞於被主角群的戰士,但這次的犧牲實在太廉價了,要說緬因貓叛變,那把獅子獸打成重傷就好了不需要死啊,更別說這次連遺言都沒說就被切成碎片了。身為獅子獸的小粉絲看他死成這樣實在有點難過啊。

  最後做個總結吧,比起【再會】,【決意】在針對兩位主角的故事刻劃上比起前一集更為深刻更有說服力,也改善了不少【再會】的缺失,還有進步的空間就是了。但身為第二集,劇情像第一集一樣拖戲就是不對!!
整體(75)+缺失改進(5) +武嘉放閃(5)– 拖戲(5) –獅子獸廉價便當(5)=75

  
  對第三集的期許:作畫、進化、戰鬥持續進步,這次武嘉的感覺不錯,希望可以繼續放閃,期許之後能拿捏日常跟主劇情的比例。一乘寺賢姑且不說,二代的其他角色(尤其那個大什麼輔的)就是黑歷史同人誌請繼續無視吧。
後記:下一集是阿武當主角,覺得興奮,但9/24是否有點久,我都退伍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