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動物方城市 影評 Zootopia Movie Review




【Zootopia】
上映時間:2016/2/26   導演   Byron Howard & Rich Moore
觀看時間:2016/3/14

  常看我影評的讀者應該知道我非常喜歡看動畫片,但因為最近一個月長期在軍中未與外界接觸,這陣子只看了美國的檔期,搞得我以為台灣【功夫熊貓3】會先上映,完全不知道【動物方城市】台灣已經搶先美國先上映了,這次放假聽朋友推薦,在完全沒看劇情介紹、沒看任何影評、沒看半支預告片就跑去電影院看了,看完感想:還真得滿好看的!!
  先從設定說起吧,【動物方城市】中,所有的動物都已經進化成現實世界中的人類一樣,擺脫野生的食物鏈,所有動物不分種族都住在一起,而故事中的城市,Zootopia,象徵著希望之地,就如同我們世界的美國夢,只要努力,便能獲致更好的生活。
  Zootopia的設定也很有趣,外觀雖像一般的城市,但其時分了許多不同的區域,在片中場景主要環繞在四大區域:「雨林」 、「極地」、「沙漠」、「市中心」,每個區域都有不同的氣候、面貌、居民,多樣化的設定也是這部片的一大賣點。
  Zootopia象徵著美國夢,Zootopia就像美國一樣充滿了機會,但也因為族群組成複雜,各物種之間充滿了刻板印象,大家認為兔子就應該待在家裡種田,狐狸就是狡猾、陰險,獵食動物中一定還有殘暴的基因,大象的記憶力一定很好等等。而從刻板印象的產物,就是歧視,小從不同物種之間,體型壯碩的動物看不起嬌小的,大到掠食者看不起獵物等等。如何打破刻板印象跟歧視,便是這部片探討的問題。
  兩位主角,兔子Judy Hopps跟狐狸 Nick Wilde,因前述的刻板印象與歧視,兔子Judy在同事之間遭到排擠,但她不向命運低頭,想盡辦法改變他人對兔子的看法。另一方面,狐狸 Nick曾經也像Judy一樣,對未來充滿期許,但在發生一連串的事後,決定向現實低頭,「社會化」,做大家所謂狐狸會做的事。兩人見面後互相影響,在經過一連串的考驗、爭吵後,他們一同改變了世界。
  看完【動物方城市】,我覺得他的劇情其實還滿敏感的,但他是以比較詼諧,並以動物的型態呈現歧視的議題,壯碩的動物看不起兔子Judy,連機會都不願意給她,若不是Judy力爭機會,加上強大的後台,Judy可能永無翻身之日。在中後段Judy在記者會中所說的話,完全是稍早一位醫生的話複製貼上,但她沒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把對他人的刻板印象當成了事實,進而傷到了 Nick,最後造成了衝突。
  片中的危機,起因就在於長期的歧視,被壓迫者不反抗不代表他沒事,當壓力抵達臨界點爆發時,結果是沒有人樂見的。【Zootopia】的結尾雖然是個圓滿的結局,但你說歧視會就此消失嗎?只能說「人性」是有缺陷的,我們能做的,只有透過教育,養成尊重包容的心。不求人類完美,但求人類不斷進步是否。
  片中還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人總是以偏概全,每個人都是「個體」,「個體」的行為並不能代表「群體」,但當我們對「個體」、「群體」不夠了解時,我們就會以偏概全,進而產生刻板印象,之後就進入惡性循環了。
  其實「刻板印象」、「歧視」、「以偏概全」等等名詞都是環環修扣的,我大學上社會學時其實沒有很認真,如果有任何搞混的地方請不吝嗇的指正,我虛心受教。
  看完【動物方城市】後,我從童年霸凌Judy的小混混Gideon Grey身上學到另一件事,當小混混改過向善後,世界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頂多家鄉變得比較安寧一點,但他這樣的改變,卻在他無意間啟發了Judy,進而拯救了世界。現實世界中可能沒辦法這麼戲劇化,但只能說做錯事情,認錯悔改永遠不嫌晚,「好的動機」,good intention,永遠都是改變世界的基石。
  片中除了主劇情外,處處都在諷刺社會的刻板印象。坐值班的豹整天吃甜甜圈打混、公務員的低效率等等,也不知道編劇有心無心,但就真的是酸到破表。
  最後做個總結吧,詼諧、幽默、諷刺,有創意的設定、有深度的劇情。
【動物方城市】:還算推薦、看你喜不喜歡迪士尼的劇情套路!!

題外話:看電影的當下就覺得字幕翻的「道地」過頭了,回來爬文才發現這次的事情鬧得不小,我個人沒很喜歡這種翻譯啦,但只能說對翻譯的接受程度見仁見智,字幕組也是很辛苦的,對劇情沒有太大影響就好,不要太誇張亂翻一通就好了。(太誇張的就是馴龍高手的中文配音翻譯,聽完都快吐血了)


後記:敗馴龍高手所賜,動畫電影中我特別愛「夢工廠動畫」的作品,身為「夢工廠動畫」的追隨者,非常期待下次放假,4/1號,【功夫熊貓3】!!請期待我的影評!!


有感而發:說到以偏概全、刻板印象,大家對國軍的印像一定很差吧,但身為服役中的國軍,還是要講句公道話,其他單位我不知道,但海巡是很精實的單位,就像各位對國軍印象中一樣,做事豪無系統效率可言,唯獨非常有系統地耍笨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