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蝙蝠俠 vs 超人:正義曙光 影評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Review

【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上映時間:2016/03/25   導演:Zack Snyder
觀看時間:2016/03/28
   蝙蝠俠 v 超人:正義曙光,兩個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超級英雄,在開拍前就造成了轟動,終於在今年上映了。原本沒什麼興趣,但在朋友推薦的情況下跑去看了,感想:這是一部蝙蝠俠為主,超人為輔,續集伏筆多到誇張的電影。

  要聊這部電影,就要先講兩個主要角色,蝙蝠俠、超人。

  蝙蝠俠在這部片的設定上已經在高譚市打擊犯罪二十多年,有點年紀的他在動作上沒有Nolan的三部曲這麼快速俐落,但看蝙蝠俠的各種高科技裝備,開著帥氣的蝙蝠車追趕反派,或是用拳頭把壞人打成肉醬等片段依舊是視覺的一大饗宴。讓我不解的是蝙蝠俠不是主打不殺人嗎?在本片中蝙蝠俠完全殺人不手軟,還是說「不殺人」這一點只是Nolan三部曲中的設定而已?
  超人的部分,我沒看過相關電影或漫畫(只看過1966年的卡通),但基本的背景與設定有一定的了解。這部片中超人還是一樣,刀槍不入,眼睛射線,力大無窮,唯一的弱點還是一樣,「氪星碎片」。讓我覺得白癡的是超人平時是一位記者,他對眾人隱藏自己的超人身分,但重點是超人從來不蒙面,而他在超人模式跟記者模式只有兩個差別,服裝、眼鏡,但他周遭的人從來都沒發現他就是超人。我原本以為這無腦的設定到了電影會改變,結果還是一樣。
  兩位角色對決就是這部片的賣點了。但為何打起來?他們不都是身張正義的英雄嗎?這就是劇情的重點了。

  超人的正義,就是很單純的正義感,哪裡有壞人就打到哪,誰敢綁架他的愛人Lois Lane,他就打到哪,平日也幫警察追緝罪犯,是「合法正義」的化身。題外話:我真的懷疑超人有在Lois Lane身上裝了發信器之類的東西,不然真的太扯了,不管Lane被挾持到什麼地方,超人不出兩秒絕對趕到現場。
  蝙蝠俠的正義,在於動用私刑,他只相信自己,所以都趁晚上夜黑風高時潛入犯人巢穴把他們痛扁一頓,再把他們交給警察,是「非法正義」的化身。

  超人認為蝙蝠俠是「非法」,所以要將他繩之以法。而蝙蝠俠認為唯有低調行事,才不會傷及無辜,他也因此痛恨超人的行為,認為超人在打擊犯罪的同時造成過多平民百姓的犧牲,反而喪失了「正義」。兩者對「正義」的認知差別就造成了兩者的嫌隙,最後在反派的設計之下,兩人就打起來了。

  兩人的對決,有動作有特效,而且互有往來,很帥,很爽,但收尾的方式真的是有點詭異,這邊就不暴雷了,覺得應該可以收得更漂亮更有說服力一點吧?這就是一部動作片,我們主打動作,劇情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誤)。

  基本上,在兩位的超級英雄的嫌隙上我覺得是劇情不錯的地方,但其他的主線劇情我覺得差強人意。就如同第一段所寫的,蝙蝠俠是這部的主角,超人只算是輔助。反派在執行他的邪惡計畫時都是由蝙蝠俠進行調查,超人呢?他忙著處理一些公眾議題,沒時間打反派。公眾議題是什麼呢?超人每次在打壞人時都傷及太多無辜民眾了,所以人們上街抗議要超人出來面對,給個交代,這讓超人開始質疑自己的「正義」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其實這方面的就可以成為劇情的著力點,但每次演一演,感覺要說什麼時,鏡頭又帶到蝙蝠俠辦案或是反派耍猴戲,結果就是這部電影的劇情變成流水帳,劇情雖稱不上爛,但也稱不上好。片中還有一段劇情在講Lois Lane尋找某顆子彈得來源,我現在想一想這段劇情就算砍掉感覺對劇情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這次的反派是Lex Luthor Jr.,我沒看過漫畫,在看電影之前完全不知道他是幹什麼的。看完電影後,我只覺得他跟我們觀眾一樣,就是個想看蝙蝠俠跟超人打架的屁孩。他跟【黑暗騎士】中的小丑很像,說話跟做事都瘋瘋癲癲的,但是小丑做事雖瘋但心思縝密,而且他瘋言瘋語時都是話中有話,我當年看【黑暗騎士】時一直在想「小丑也太可怕了吧,到底有誰有辦法抓住他啊?」。【 蝙蝠俠vs超人:正義曙光】這位Lex Luthor Jr.,就只是很單純的瘋言瘋語,我看電影時一直在想「這傢伙怎麼這麼煩啊,垃圾話一大堆,多給我一點蝙蝠俠跟超人好嗎?」。

   更不提他最後做出來的魔王,根本就是【魔戒現身】的食人妖跟【蜘蛛人:驚奇再起】的蜥蜴兩個混種出來的怪物。

+
=
  整部電影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讓我有點哭笑不得的地方,太多續集伏筆啦!!光是蝙蝠俠做的三個夢就都是伏筆(其中還一個卡力斯滿天飛是哪招?)。除此之外真的是有數不清的續集伏筆,整個拖慢電影速度,整部片大約兩個半小時,我看伏筆就大概佔了半小時左右吧?而且在我看來裡面的伏筆多到我覺得大概在拍個3集續集都不夠,DC到底有多想賺錢啊?你把這部電影拍好,續集還怕沒人看嗎?

(找不到截圖就放一隻卡力斯吧)
   最後的打鬥就是神力女超人、蝙蝠俠、超人VS食人妖跟蜥蜴的混種,這一部分的特效跟動作很帥,但蝙蝠俠就是完全醬油化,就看神力女超人跟超人表演,真的要說,我覺得超人打蝙蝠俠還比較精彩。打完魔王後的結尾真的拖有夠久,煩死人的反派繼續拖臺錢,劇組還是想盡辦法的埋續集伏筆,看到我都覺得這已經不是伏筆應該是置入性行銷了。

總結這部電影:
  單論特效、動作、配樂,這部片很不錯,劇情上,兩位主角對「正義」的主張是一大亮點,但其餘劇情平淡、不必要的劇情太多、反派無趣,是這部片的缺點。
 蝙蝠俠vs超人:正義曙光:還算推薦,看你愛不愛兩位英雄
雖然劇情差強人意,但特效、動作都有到位,整體來說還是不錯


後記:有兩個角色都是駭客任務的演員,最後大魔王還內建EMP(電磁脈衝),看到後面我一直在想:「我到底是在看正義曙光還是在看駭客任務啊?
Harry Lennix,駭客任務中飾演錫安城總指揮:Commander Lock
Laurence Fishburne,駭客任務中飾演Morpheus(不知道他是誰別說你看過駭客任務)


後後記:爬維基發現續集跟本已經在後面排隊了,附上截圖:

   在上一篇影評中,我說這次放假要寫「功夫熊貓3」的影評,但3/25-27只上映中文版,我實在很不是很喜歡台灣的藝人配音,我不想含淚看電影,「功夫熊貓3」的影評只能等到下次放假(4/11)之後了。(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