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功夫熊貓3 影評 Kung Fu Panda 3 Review

【功夫熊貓3】
上映時間:2016/03/31   導演: Jennifer Yuh Nelson & Alessandro Carloni
觀看時間:2016/04/12
  一部成功的續集,是將前作所建立的基礎做進一步的延伸,像【馴龍高手】、【馬達加斯加】、【玩具總動員】,一部失敗的續集,就只是單純吃前作的老本,像【史瑞克3】、迪士尼的很多續集電影(失落的帝國2、仙履奇緣2等看了會吐血的)。身為夢工廠動畫的忠實粉絲,從入伍前就非常期待【功夫熊貓3】,結果呢?沒讓我失望,雖然比不上第一集,但還是很好看很好笑。

  可能會有人問沒看前兩集能看第三集嗎,我是覺得可以,第三集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但扣掉角色不說,第三集有許多融合了前兩集的劇情,若沒看前兩集可能無法體會劇情的涵義與氛圍,所以還是建議先看前兩集會比較好。

  我們的主角Po,第一集看Po如何成為功夫大師,第二集看Po如何面對自己的過去並成長,第三集,Po遇到了其他熊貓,他想學習如何當「熊貓」,同時為了面對全新的敵人,Po也得學習如何當一位老師。每一集的Po都面對了不同的挑戰,沒有為了續集就忘了前作所學而得重頭來過,這就是這系列成功的地方,克服各種困難不斷成長,而非原地踏步。
  其他角色的部分,蓋世五俠跟師傅,他們就跟前作一樣,扮演Po的輔佐,但可能是因為新角色的加入,這次五俠戲份就變得比較少,感覺這集五俠的工作就是襯托這次的敵人有多強大。在這一集中,Po的生父跟養父,李山(熊貓)跟平先生(鵝),兩人的戲份就比較吃重了,兩人從原先的衝突,到後面的釋懷和解也是這一集得看點。
  最後就是最重要的反派,天煞,我覺得雖然沒第一集的殘豹可怕(越獄真是經典),但在設定上還是比第二集只會用大砲的孔雀好,跟武鬥派的殘豹比起來,天煞做事更有組織,但單挑功夫也是非常強大,跟殘暴比起來是另一種恐懼感,更不要說他還有超帥的進場方式。
  這次想表達的故事很不錯,在片頭時師傅要Po當老師,儘管Po精通了功夫,但當老師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結果可想而知,一蹋糊塗,Po於是開始逃避,片中還跑回熊貓村學習怎麼當熊貓。但逃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當Po不得不面對現實時,這個角色就再次成長了。師傅在第一集發現無法用訓練五俠的方式訓練Po,改而用適合Po的方式訓練他,這一集Po也領悟到了這一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我們要做的就是發揚自己的長處,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打法。當每個人獨特的打法團結起來時,那千變萬化的力量絕非一人承受的住的。
   除了Po的故事之外,Po的生父跟養父也有一段故事。不論有沒有血緣關係,父親愛兒子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有時候我們雖出自好意,但其實傷害了自己所愛的人,在這時候,我們能做的,也只能想盡辦法彌補並繼續陪伴著他。
   其他的部分,【功夫熊貓3】承襲了前作,出乎意料的幽默對話、輕快的節奏、Po的無理頭,該做到的都做到了,第二集有皮影戲的畫面,這一集的畫面更加入了中國山水畫的元素,畫面看起來更有東方的味道也更精緻。配樂由Hans Zimmer操刀,那就更不用說了,我非常喜歡這一集反派的主題配樂。在各方面,【功夫熊貓3】成功的將前兩部的元素再往上推一個層級。
  在這邊就要稱讚一下夢工廠動畫工作室了,他們在每個畫面的小地方都非常用心,舉例說明,Po跟李山都是熊貓,身體的顏色就是黑白,但仔細看會發現毛髮的不同,李山的毛髮多了一種凌亂、滄桑,比起Po,李山的毛髮可以明顯看出他已有一把年紀。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小細節都可以看出製作團隊的用心,在細部的精緻度上,我認為夢工廠動畫工作室目前是獨佔鰲頭的。
  最後就是缺點的部分了,這部看完的感想就如同第一段說的,很好看很好笑,但我看完後還有一種少了什麼的感覺。我後來想想,應該是有些地方搞笑得太過於刻意,造成成年的觀眾會覺得太做作(?)。除此之外,Po的生父跟養父的衝突我覺得還可以做更深入的劇情,但主角還是放在Po身上,所以這一段很快就被帶過了,我覺得有點可惜。
  
  總結這部電影:雖然太刻意的幽默有時破壞了氣氛,但還是好看、幽默,續集該做到的這部都做到,真的是一部很棒的續集電影。
【功夫熊貓3】: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好看、好笑、節奏順暢、配樂好、雖有小缺點,但還是很好看。
論目前的三集:1>3>2(單純比較,三部都很好看喔)
後記:
  1. 第一集超強但第二集沒出現的烏龜大師回來啦!!想不到烏龜大師也這麼幽默
  2. 可能是美國2月就上了,一堆盜版滿天飛,加上同期又有【動物方城市】競爭,台灣票房一個被打趴啊。但說真的,這部比起【動物方城市】真的有一段差距,希望夢工廠動畫可以再接再厲,繼續產出優質動畫。
  3. 看完【動物方城市】跟【功夫熊貓3】,我還是不懂那些說動畫片不值得去電影院看的人在想什麼。
  4. 2010年夢工廠動畫執行長Jeffrey Katzenberg說會有6集功夫熊貓,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啊!(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