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無眠夜 戲劇心得 Sleep No More Drama Review

21.jpg
【Sleep No More】:來場不一樣的戲劇體驗吧!
首演時間:2011/03/07  導演:Felix Barrett and Maxine Doyle
拜訪時間:2017/03/13  
      很多人說到了紐約一定要看一場百老匯,但我真的對舞台劇比較沒興趣,唯一有興趣的【獅子王】票價也讓我很難下手,所以當初在紐約完全沒有安排戲劇的行程。到紐約後,在當地朋友的推薦之下知道了【無眠夜】這齣戲劇,看看票價相對便宜(強調相對),就決定嘗試看看了。看完的感想:超級特別、很棒的一次經驗啊

若你符合下列敘述, 那你可以考慮給【Sleep No More】一次機會
1.不排斥戲劇但不喜歡一直坐在位子上
2.想看紐約戲劇但口袋不夠深
3.想看戲劇但怕英文不好看不懂
4.喜歡1930年代風格的美國旅館
5.喜歡帶有懸疑的劇情

若你符合下列敘述, 那不太建議你看【Sleep No More】
1.看劇情時很要求水落石出的結尾
2.不喜歡看戲還要走來走去
3.看戲就看戲,不愛與演員互動的
4.不愛戴面具(?)
5.不喜歡馬克白的故事
P_20170318_183926.jpg
【購票】:購票點此
      週末(五六日)的票價貴不少,建議看平日的,最好買1900進場的,這樣可以看滿二輪到三輪。(之後會解釋)
      如果你跟我一樣走平民路線,買一般的Standard($86.5)就可以了,其他的票我沒買過,好像是可以在hotel用餐?總票價是$94(86.5+7.5網路訂票手續費),訂完票後會寄收據到你的e-mail,把收據印下來帶去McKittrick Hotel就可以囉~
5654253_640x640
【進場】:五個必備物品
1.護照(16歲以下要有人陪同的)   
2.影印的收據
3.$4.00寄物 (特別提醒:寄物是算人頭的)
4.輕便的服裝,好跑的鞋子
5.一顆真誠的心
McKittrick Hotel地址:530 W 27th St, New York, NY 10001
      我是星期一去的,下午先去High Line、Chelsea Market晃晃,到Hotel時大概1800左右,整條街完全沒人,我就跑去hotel另一側的星巴克坐了一下,1840回去時已經排了不少人了,他們人是一批一批放進場的,所以其實等了一陣子,正式進場已經1920,算是少跟了半輪。強烈建議,如果你買七點票,建議就大概六點初就可以在門口排隊了,手機充好電拿出來用,滑一滑相信時間很快就到的。進到Hotel是不能拍照的,基本上所有東西都給寄物就好。
banquet-facing-macbeth.jpg
以下進入正題,內容無雷(覺得要雷劇情其實蠻難的)
      大概介紹【無眠夜】,整個故事發生在McKittrick Hotel內,演員就在旅館中演出,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動線。跟傳統戲劇不一樣,觀眾沒有位子可坐,觀眾在進入旅館後會被要求戴上面具,成為幽靈,成為幽靈後觀眾就跟著自己想要跟的角色跑。
5596654951_2e88ed1284.jpg
      多數角色都沒有臺詞,有時候會輕聲細語,但看表演時主要看演員們的肢體動作與表現手法,所以有沒有聽懂細語這部分我是覺得沒差。然而凡事都有例外,我跟的角色有一段有唱歌,歌詞沒有很難,聽懂的話會讓你更能投入角色,所以可能還是要有練英聽的心理準備。除此之外,觀眾會有機會遇到隱藏劇情,我朋友有在一個房間跟演員一對一的互動,我也有看到突然被演員拉過去跳支舞的,我自己有進到限制人數的房間,演員只讓5個人進房間,之後就關門開始表演,直到表演完才把門打開,只能說隱藏劇情這部分真的就看運氣了。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有些角色會突然拔腿狂奔,或是走到很隱密的地方,小心不要被演員甩掉了。
LnLgGhKTS0qyWToWxyCV_4.jpg
      這種特殊表演方式有好有壞好處是沒椅子坐不用怕看到睡著(?),缺點是可能會被其他觀眾擋到視線,但因為演員會不斷移動的關係,你可能原本被擋到,但演員跑位後你直接站在他們前面看表演,只能說過程中變化還蠻大的。除此之外,強烈建議一個人行動,像我前面說的,演員有時移動速度會突然加快,你還在等你朋友時演員已經跑了,再說兩人如果跟不同的角色,看完還可以戶相交換經驗。我在觀看時遇到一對情侶,為了等對方直接卡住樓梯!?最後導致我跟丟原本的角色,遇到這種戲院三寶真會大大影響觀戲體驗。
room2-bg2.jpg
     【無眠夜】的劇情,其實就是莎士比亞的【馬克白】,但時空背景移到了1930年代。我是平日晚上去的,演出時間是1900-2200,但故事其實只有一小時,三小時的演出時間會把故事重複演三次,讓觀眾可以選這一輪要跟誰走,我是建議先選一個主角跟第一輪,之後再跟配角,這樣會比較能理解劇情的主架構。演完三輪之後會有大結局,在這三小時中,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離場,但應該不會有人做這種事吧?
chasseriau_macbeth.jpg
     【無眠夜】的故事充滿了懸疑,但不是那種看完你會恍然大悟,覺得:「原來是這樣啊!」的那種戲劇。反之,就算你知道【馬克白】的故事,你也只能理解大方向的故事,許多的細節還是會讓你充滿疑惑,許多細節要自己回想並自行推測,這一點是看百老匯音樂劇不會有的體會吧!離場時出口有賣劇情攻略,書中有解釋各個角色跟場景設定,如果你想了解整個故事建議買一本,但一本要價$20就是了。(我原本要買但皮夾在寄物處所以作罷)InLove_SleepNoMore_3.jpg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無眠夜】主要是看演員們的肢體動作與表現手法。以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為例,演員突然跑進玻璃箱,觀眾不能進入玻璃箱,只能站在外頭看,一開始我不懂,但演一演你會知道你其實正在看房間裡的鏡子,這表現方式真的出乎意料,想不到實際演出也能演得跟電影一樣。除此之外,每個演員的肢體語言也非常豐富,就像看默片,不用說話你也能理解演員的所作所為,有時還有慢動作演出,讓你去觀察演出的細節。我跟的角色都有很特殊的表演,相信其他角色也有自己特殊的表演,如果不是票價問題我應該已經去二刷了。
(l-r)+Nicholas+Bruder+as+Macbeth+and+Sophie+Bortolussi+as+Lady+Macbeth+with+audience+member+∏+Yaniv+Schulman.jpg
     【無眠夜】的舞台就在McKittrick Hotel,旅館內的爵士酒吧、舞廳、裝飾、傢俱、擺設等等都是1930年代的風格。開演前主持人的開場,彷彿要帶你進入一趟奇幻旅程,結束後的酒吧表演我為了趕火車所以沒辦法留下來看,覺得很可惜的,我個人非常喜歡它的時代背景。
0dbc988f5d9c66ce7f1f75a1929ac77d.jpg
      總結【無眠夜】,雖然劇情演到結尾觀眾可能都還是充滿問號,但也因為這樣觀眾才有更大的想像空間。本劇最大的特色與看點,就在於表現方式、肢體語言以及與觀眾的互動方式,每一輪的故事,都會因你追隨的角色不同而有不同的體驗,默劇般的表演讓你不用懂英文也能理解大方向的故事。若有機會來紐約,非常推薦來McKittrick Hotel體驗一下這有別於百老匯的戲劇。
        
【Sleep No More】:非常推薦,看完會想多看幾次!!
但想多看幾次可能得先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才行
l8HFHofuRQqMjKskBEax_7.jpg
後記:
1.第一次寫戲劇感想,請多包含
2.進場時被一個人丟在五樓是怎麼回事?(難道被發現是鄉民?)
3.部分場景請保持安全距離,我在某房間被枕頭砸在臉上
     
4.角色跟丟了趕快找其他角色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