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東方快車謀殺案 影評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Review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缺乏推理的推理片
上映時間:2017/12/08     導演Kenneth Branagh
觀看時間:2017/12/16
  今天會去看【東方快車謀殺案】一部分原因是衝著Kenneth Branagh,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完全不知道原著小說的劇情,想說可以讓自己融入主角,以偵探的視角看這起案件,也趁這個機會了解這部推理經典。看完感想:好雜亂的故事,看到我快睡著,看完電影反而讓我想看看原著是怎麼描述這段故事。
  赫丘勒·白羅,是Agatha Christie筆下的一名比利時偵探,【東方快車謀殺案】則是這位偵探最有名的案子,故事顧名思義,就是一部在火車上發生的命案,白羅則必須從眾多的嫌疑犯中找出兇手。說到嫌疑犯,《名偵探柯南》的平均嫌疑人大約是4到5位,6位就很多了,本片的嫌疑人有幾位?答案是13位,比柯南多出2倍,這也是本片最大的問題,時間太少,角色太多。
  推理故事的套路,命案後要審問所有嫌疑人,但本片因為分母太大,每個人的審問時間都很短,但就算一個人算你3分鐘,13個問完也40分鐘了,而審問時間的壓縮,導致角色刻劃被稀釋,審問完全變成蜻蜓點水的流水帳。當白羅審問完所有人時,我已經看到快睡著了,審問結束後我對於案情有沒有進一步的理解?完全沒有;13個嫌疑人我記得幾個名字與角色故事?大概兩個,可能是我太笨了,無法拼湊出案情,也無法整理角色故事,我只知道每一個人跟死者的關係都頗負面,故事都頗類似,我看到後面只覺得這些嫌疑人每個都是很跩的怪人。
  片中除了火車命案之外,還有個以前發生的命案,13個嫌疑人與死者都與過去的這件命案有所關聯。但本片還是一樣的問題,角色太多,我都無法將這13個人與火車命案連結了,更不要說過去發生的命案,嫌疑人之間的關係我完全記不起來,而好死不死,過去這件命案竟然成為了火車命案破案的關鍵。因為角色連結不足,命案最重要的真相超級突兀,感覺導演狠狠打了我一拳,「結局就是這樣,觀眾買不買帳我不管,不爽不要看」,結尾與其說是白羅推理出的真相,我覺得說是白羅腦補出的劇情還比較貼切。
  【東方快車謀殺案】除了推理,看的出來在命案的背後其實是想要探討「何謂正義」,畢竟這並不是個非黑即白的世界,每個行為都有其動機,正義的定義因人而異;然而因為角色刻劃嚴重不足,觀眾實在很難融入任何一個角色,看完電影我會想看看原著是如何刻劃角色,畢竟原著沒有篇幅、片長的壓力,劇情處理上不可能如電影般粗糙。
  【東方快車謀殺案】並非毫無可取之處,飾演主角的Kenneth Branagh有把白羅有點潔癖的個性演出來,算是發揮的最好的角色。其他的演員演技其實也不差,但真的因為時間壓力,角色被稀釋過頭,難以讓觀眾留下印象。我看了片頭才知道本片由Ridley Scott發行,每個場景的畫面、色調都不錯,火車在雪地、夜晚奔馳的畫面算是本作最大的優點。
   總結這部電影,演員演技、電影畫面是本片的優點,但實在無法彌補因為角色過多而衍生出的雜亂劇情;本片明明是偵探推理電影,但推理過程與真相實在讓我難以信服,片中許多細節要看兩遍才看得懂,但我相信多數人看完一遍不會有想看第二次。
【東方快車謀殺案】:難看,看了浪費時間

看這部電影我寧可看柯南劇場版

後記:

1.本片最後有續集伏筆,期待續集可以做些改善

2.小說要改編成電影真的要做出劇情上的取捨

3.寧教天下片雷我,休教天下片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