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進擊的巨人展FINAL】遊記

title.png
【進擊的巨人展FINAL】遊記
特展地點:六本木 森美術館
展出時間:2019.07.05~09.08
拜訪時間:2019.08.29
  身為《進擊的巨人》的鐵粉(自稱),2016年就去過松菸的展覽,今年看到日本要展出【進擊的巨人展FINAL】的時候,原本覺得台灣以後應該會再展一次,要看等到時候再看就好,但七月底的某天我一個朋友突然對我說:「如果到時候沒來台灣,等漫畫完結後,你以後再也沒機會看巨人展了欸!」,這句話對我宛如當頭棒喝,隔天就立刻跟公司請假,並買了八月底的機票,大老遠飛到日本,就為了看這次的【進擊的巨人展FINAL】。
IMG_5662.JPG
  【進擊的巨人展FINAL】的展覽地點,就在六本木的森美術館,這棟大樓非常好認,地鐵出來最高的那一棟就是了。只要跟著指引,很容易就能找到美術館的入口,就在TOHO電影院旁邊。
IMG_5665.JPG


  【進擊的巨人展FINAL】開放的時間是早上十點,我跟我朋友提早約半小時到美術館,並在門口排隊等進場,現在同期展出的是皮克斯展,要看好告示牌排隊,不要排錯邊了,而在排隊時才發現,《進擊的巨人》的客群真的非常廣,不分男女從小孩到老人都有,看到自己熱愛的作品這麼受歡迎實在很開心啊。十點時間一到,就可以買票進場啦,一張票的售價是兩千日圓,買完票搭電梯到五十二樓樓就可以開始看展覽了。
IMG_5667.JPG
  【進擊的巨人展FINAL】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拍照隨便你拍,重點是不要用閃光燈,而後背包是不能帶進場的,在展場旁邊就有置物櫃,投一百塊就能使用,而且這一百塊看完展覽是可以拿回來的,只是押金而已,並不會要你花錢。
IMG_5669.JPG
  寄放完東西後,就是準備進場啦,【進擊的巨人展FINAL】大概可以分成以下幾個區域:

1.入場區        2.牆壁內/牆壁外      3.瑪麗亞之牆奪還戰

4.九大巨人展示牆
   5.投影片區        6.角色區

7.最終話的聲音    
8.諫山老師訪談      9.紀念品


1.入場區
  這邊其實沒什麼好介紹的,工作人員會帶觀眾進入房間看影片,影片大概就是開場介紹,並要各位選擇一條道路,分別是牆壁內/牆壁外。由於2016年的展我看過了,所以最後我選擇看牆壁外的故事,而我朋友則是選擇牆壁內的故事。
IMG_5673.JPG
IMG_5676.JPG
2.牆壁內/牆壁外
  【進擊的巨人展FINAL】從這裡開始,就是大量的原稿展覽,而這個區域的原稿,主要是漫畫九十四話開始的萊納回憶篇,歸鄉三人組的原稿居多。而這區的最後,也分別放了萊納與艾連在地下崩潰時的原稿,以及兩人初次交手,鎧之巨人一拳把進擊的巨人打飛的原稿

IMG_5712.JPG
3.瑪麗亞之奪還戰
  漫畫從托羅斯特攻防戰結束後,就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回到老家的地下室」,中間的女巨人篇、古城篇、艾連奪還篇、王政篇,都是為了這個目標做鋪陳;主角一行人最後終於在七十三話正式回到一切開始的地方,西干西那區。這一區所展出的原稿,就是以這一戰為主題。
IMG_5726.JPG
IMG_5733.JPG
IMG_5753.JPG
  這邊還有一小面牆,在描述謊言被拆穿的瞬間,馬可死前的故事,以及全作品最經典的一幕,萊納自爆的原稿。
IMG_5777.JPG
4.九大巨人展示牆
  這邊就是九大巨人的原稿與介紹,看不懂日文的人可以先看旁邊的小立牌,上面有英文翻譯。 
 IMG_5785.JPG
5.投影片區
  這一邊就是來看投影片的,投影片總共有兩個影片,第一個影片是鎧之巨人VS進擊的巨人的影片,藉由運鏡讓你從不同的角度看兩人對打的畫面,不但有立體感還有魄力。第二個影片是戰錘家族的開戰宣言,會一路演到調查兵團登場,樂園方VS馬萊的畫面,看完只希望最後一季的動畫能做的跟這裡一樣好。
IMG_5808.JPG
IMG_5822.JPG
  在投影片前,就是角色物品了,而在投影牆的另一側,有這些對應物品的原稿。說到這裡就要說一件事,【進擊的巨人展FINAL】有分前後期,前期與後期的展會有微調,而後期把莎夏的番薯換掉了,所以連那張經典原稿都沒了,身為莎夏的腦粉,真的有點難過。
IMG_5828.JPG
6.角色區
  這裡就是以角色區分的原稿圖,重要的角色都有自己的一區,主角三人組、兵長、團長,這五個人有自己的一面,其他配角就都放在一起了。
IMG_5852.JPG
  五位主角的牆面上,都有寫一段提問,其中我覺得寫的最棒的,是兵長的問題,「他力量究竟來自於希望還是絕望?」。相信有看漫畫的人都知道,兵長雖然是人類最強戰士,但他卻有一顆比任何人都溫柔的心,可是這世界卻一次次摧毀他所愛的事物,他努力的把犧牲轉化為希望,並把一切押在艾連身上,可是艾連在四年後的行為,也讓兵長開始動搖,看到佩托拉回眸的這幕原稿,我的眼眶真的泛淚了;更不要說他最後被炸飛的那一幕,他犧牲了一切,究竟換到了什麼?支撐著兵長的東西,究竟是希望還是絕望?我想就連兵長自己都不知道答案吧?就像他當年在森林裡說的,我們能做的,就只要在面對結果時,盡量不留下後悔而已。

IMG_5884.JPG
  五位主角另一位要角,就是艾爾文,從王政篇的鋪陳,到最後的抉擇,真的很難讓人不愛上艾爾文,他反映了人類都是自私的本質,卻也反映了人心的複雜,這邊的原稿也是很棒,但我真的很希望放他在「白夜」裡舉手的那一張,畢竟那張在我心中也是一段經典啊。
  剩下的配角區,韓吉、吉克,以及每個104期角色都有,卻獨缺尤彌爾,這一點我就真的超級不能接受,做為一個改變希斯特莉亞、拯救歸鄉組,大大影響後面故事走向的超級關鍵角色,竟然沒有展出!?如果我沒漏看,我真的完全不解為什麼沒放尤彌爾。
IMG_5899.JPG


  當然啦,都大老遠跑來了,一定要跟《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中我最愛的角色拍照,雖然看著展出的原稿,我看著看著就哭了。唯有像莎夏這樣的奇葩,才能讓人類在殘酷的世界中獲得一點笑聲。
IMG_5921.JPG


7.最終話的聲音
  這邊就是作者預設最終話的聲音,裡面是禁止錄音錄影的,所以這邊我就不多說啦,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找。


8.諫山老師訪談
  這邊就是在播放作者的訪談影片,影片很貼心,有附上英文字幕,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在訪談中的一段對話:「剛開始連載時,我滿腦子都想著要賺錢,但隨著故事爆紅,我終於能完全投入在自己所創造的世界裡,當今天回過頭看自己畫的漫畫時,我能為自己的作品感到驕傲」。認真的投入做某件事,並從中找到對自我的認同,做為一位讀者,我想這就是一份專業的展現吧。
IMG_6097.JPG


  在這個區的牆壁上,有滿滿的漫畫草稿,一般人可能看看就過去了,可是我作為鐵粉,發現這牆壁上的漫畫完全是巨人價值測驗啊!!!牆上確實有掛了幾張經典畫面的草稿,可是有很多經典的場景都隱藏在背景的牆上,你只能藉由人物的表情、輪廓、畫面分鏡、台詞判斷這一張畫在哪裡,我想只有看漫畫看得夠熟的人才能認出這些場景啊!完全是挑戰粉絲的巨人價值...我最後能認出九成以上的草稿,我想我的巨人價值測驗應該勉強及格吧?
IMG_6088.JPG
IMG_6060.JPG


9.紀念品
  這邊就不用介紹了,錢包拿出來當暴發戶就對了,我最後直接買爆,很多【進擊的巨人展FINAL】限定的產品我都買了,有莎夏的東西更是直接買。裡面莎夏的原子筆竟然還賣完了,我都不知道莎夏這麼受歡迎(氣),我最後在這裡花了大概三萬五千元的日幣,我回來台灣整理完所有東西後,真的完全不後悔,買的每一件東西都物超所值。


  如果你想看我買了什麼,我在本篇文章的最後會稍微介紹一下。
IMG_6213.jpg


餐廳
  巨人主題餐廳,點飲料有送杯墊,我最後跟我朋友點了兩杯飲料跟一個蛋糕,吃起來的味道還不錯,而巨人的餐廳旁邊的窗戶,能讓你眺望東京鐵塔,如果運氣夠好做到靠窗的位置真的是完全賺到。
829 進擊的巨人展_190901_0030.jpg
829 進擊的巨人展_190901_0027.jpg
  最後總結【進擊的巨人展FINAL】,整體展區不大,我參觀的時間大概是兩個半小時,但你在參觀的過程中,真的能感受展覽的用心,雖然有些想看的原稿沒出現,但絕大多數的原稿都非常經典,如果你跟我一樣入戲,讓自己投入巨人的世界與角色的心境,那真的會跟我一樣看到眼眶泛淚。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巨人有愛,不妨撥空來參觀一下【進擊的巨人展FINAL】吧!
心臓を捧げよ!!!
IMG_6101.jpg
東京展到這禮拜,錯過東京也沒關係,【進擊的巨人展FINAL】之後會到大阪展出喔! 看展覽還會給一張複製的原稿線圖喔。


題外話,展覽裡有說,進擊的巨人至始至終都沒有被瑪萊掌握過。


我買的紀念品,選幾個介紹
IMG_6213.jpg
104期合照磁鐵:這張圖,只能說滿滿的惆悵
70307.jpg
掛軸:莎夏就是最棒的!
dt_009_a-460x460.jpg
海洋堂盒玩:質感不錯,但兵長刀沒反握...
02365.jpg
封面資料夾:
最超值的紀念品,內有單行本第一集到第二十八集封面的資料夾,還有展覽限定的資料夾。巨人單行本的封面都是簡單扼要,具有指標性,而這些資料夾的圖片不但放大,色彩的精緻程度跟在看畫冊一樣,更不要說每個資料夾的背面,都有單行本封底的圖片,超細心的製作啊。
dt_028_a-460x460.jpg
70308.jpg


場景複製小圖:還是一句話,莎夏就是最棒的!
0215.jpg


後記:

  還是感謝我在日本的朋友,沒看過《進擊的巨人》還是捨命陪君子,不但幫我帶路還當了我的翻譯。這位朋友在看完展後,回家花了兩天的時間看了四十集動畫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