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天能 影評 TENET Review

 1598683220_Why-you-should-watch-Tenet-in-the-cinema-even-if-780x470.jpg

【TENET】:一部感性大於理性的電影上映日期:2020/08/27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觀看日期:2020/09/06

二刷日期:2020/09/13

  Christopher Nolan的【天能】,做為這半年來第一部回到戲院的好萊塢大片,果然從上映後,就在網路上引起了很大的討論;我極盡可能避開網友的爆雷之後,終於在上映兩周後跟朋友去電影院看了這部。看完感想:設定相當有創意,但卻讓人難以融入啊。

tenet-release-options-700x321.jpg

  【天能】的故事雖然有時空穿梭的科幻的設定,但科幻的部分比較像包裝,論電影的本質,其實比較像007跟【不可能的任務】,主角要憑著手上的線索進行推理,分析事件的原因與每個角色的關聯,並在最後搶奪關鍵物件以阻止世界被毀滅。

tenet-2.png

   【天能】的設定真的很有創意,但在看第一次的當下,實在很難融入電影的氛圍,我看第一次看到一半就放棄思考了。看完第一次後,我就跟大家一樣,立刻上網看了討論與分析後,才大概搞清楚電影在幹嘛。而我出於好奇,還是在隔週跑去二刷。看第二次的感想:這部片在節奏與故事的編排上,絕對有問題。接下來,我就要聊聊這個有問題的部分。

Tenet_2-989x659.jpeg

  【天能】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於它的科幻設定,這個設定真的有點複雜,沒有這麼好懂,而當電影要開始講解設定,並呈現這個科幻物件時,節奏實在太快了;感覺就像數學老師花了半堂課的時間在黑板上寫滿了公式,用了兩句話帶過去之後就把公式擦掉,並發下考卷要你做答;最後的結果,就是身為觀眾的我最後只能帶著滿腦子的問號跟著故事走,並帶著一知半解的認知看完整部電影。

zaf3n0ncvj051.png

  首刷【天能】被導演當掉之後,我決定進行補考,在上網做完功課,把設定搞懂之後,就跟朋友相約去二刷。二刷的當下,我只覺得電影前半段真的拖太長了,故事搞了老半天炸了整個機場,就為了幫主角與關鍵人物牽線,但電影明明能用更簡單的方式讓主角達成目的,事後回頭看這段浩大的場面,就只是導演為了呈現劇中的一場打鬥戲罷了,完全不值得這麼久的鋪陳;如果電影把前面的橋段稍作刪減,並把時間挪到講解科幻設定那邊,那我相信這部電影就不會這麼難懂。

r7qss4ncvj051.png

  至於【天能】科幻物件的實際設定,事後想想是說不通的,而導演也知道自己在邏輯上站不住腳,所以就在故事中提出了祖父悖論;在我看來,本片的設定就是難以自圓其說,所以電影的重點就是感受氛圍,而每個人對於氛圍的接受程度,就會成為評價的關鍵。我自己很喜歡電影對於未來世界的架構,但不論一刷二刷,我都難以融入電影的氛圍,最後我就只能給這部電影一個普普通通的評價。至於全片我最喜歡的地方,其實是電影開場的歌劇院,那個反恐小組進場的畫面真是帥得沒話說。

Tenet_9-989x721.jpeg

  總結【天能】,有別於其他時空穿梭的電影,本片的科幻設定與世界觀真的超級有創意超有想法,但由於電影的編排與節奏問題,導致整部電影呈現出來的故事實在是差強人意。看到後來我只覺得導演花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就只是想秀這個科幻設定罷了。 


【天能】:不難看,但就是普通,可看可不看的程度。 

除了導演之外,真的有人能看一次就看懂電影的設定嗎??


後記:

1.在搞懂鉗形作戰的原理之後,我只能說大家都在翻劇本,一點緊張感都沒有。

2.女主角真的是超高,高到讓人不注意都不行的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