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無聲 影評 The Silent Forest Review

 

【無聲】:無比沉重的無聲的吶喊

上映日期:2020/10/15      導演:柯貞年

觀看日期:2020/10/25

  上次看完【消失的情人節】後,朋友也推薦了【無聲】這部國片,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劉冠廷也演了這部,基本上對這位演員的評價還不錯,加上出於支持國片的心,本片我連預告片都沒看,就去電影院看了。看完感想:很簡單的故事卻很沉重,還不錯。

de16201020205817.jpg

  【無聲】的故事,改編自台灣的真實社會事件,「台南啟聰學校性侵案」;主角是個啟聰學生,當他從普通學校轉學進入啟聰學校後,他發現同學之間有一個「不能說的遊戲」,同學們會以玩樂之名,行性侵之實,而主角所喜歡的女孩也是被害者之一;電影的故事,就看主角如何對抗這個學校的霸凌者,並幫助女孩脫離這場遊戲。

75306_02.jpg

  【無聲】的主要角色都是啟聰學生,他們是一群有聽力障礙,不太會講話的孩子,彼此之間都藉由手語溝通;然而,雖然電影無法出聲,但角色們卻藉由肢體語言與臉部表情強化故事張力,並藉由畫面營造壓迫感;三位主要角色,表現得可圈可點,雖然他們都不會說話,但他們有把孩子們的純真無辜,與接觸大人遊戲後的壓迫表達出來;劉冠廷的演技也很好,有把身為老百姓的無助與憤怒表達出來;整部電影雖然無聲,但呈現出來的沉重氛圍,絕對不輸給其他有對話有聲音的電影;將無聲這項特色發揚光大,正是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地方。

20201016004670.jpg

  【無聲】的故事,除了主角拯救女主角之外,還有霸凌者的故事,從電影演到一半時,其實就看得出來這個霸凌者的背後也有一些秘密;電影從中期開始,重心也從拯救女孩的故事,轉移成介紹霸凌者的故事,我自己相當喜歡電影中後段刻劃霸凌者的編排,除了放大故事格局之外,也讓整個架構更貼近現實,並讓我們更了解整起事件的脈絡,以及整件事究竟帶給啟聰同學們多少衝擊。

5F74716369ACE1601466723.jpeg

  說到【無聲】的故事發展,可能因為我有看過國內外相關的社會新聞與專題報導,所以我看到一半就有猜到劇情後面大概的走向;然而,可預料的劇情卻不是這部電影的缺點,因為電影把事件的前因後果呈現出來之後,再次提醒我們一件事:任何一場悲劇,起因往往只是一件簡單、可預料的小事。一件看似可控可防小事,會因為人與人之間的利益的糾葛而被刻意忽視,隨著時間過去,這棵種子就開始成長茁壯,當紙包不住火時,原先的種子已經成為一個盤根錯節的神木了,就算你斬草除根,人們心靈上的傷痕與扭曲卻回不去了,最後,這些傷痛就成為了新的種子,潛伏在看似回歸平靜的世界裡,並等待再次發芽的機會。一切的起點都很簡單,但在醜陋人性的推波助瀾之下,最後的結果往往讓人不寒而慄。

TPe7ECEkPmqrWD1RMMYq-1620x1080.jpg

  總結【無聲】這部電影,演員演技、畫面呈現、故事都相當不錯,而本部片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不過是把我們社會真實的一面,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故事脈絡雖然簡單,但傳達出的寓意卻讓我感到害怕。


【無聲】:還算推薦,看你喜不喜歡這種沉重、有點壓迫的電影。 

看完真的會有點不舒服,但這正是本片的優點與賣點


後記:

1.許多人會把【無聲】跟韓國電影【熔爐】做比較,我自己沒看過【熔爐】,所以不方便做比較;但如果把本片跟上次劉冠廷主演的【消失的情人節】相比,我會給【消失的情人節】比較高一點的評價,原因的部分,可能我最近壓力比較大,比較需要因些溫馨輕鬆的電影吧~

2.是說劉冠廷今年也拍太多電影了吧,期待之後的【同學麥娜絲】,上映後一定去電影院支持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