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尋找小魔女 Doremi 影評 魔女見習いをさがして Review

 


【尋找小魔女 Doremi】:神作之所以神,就在其歷久不衰的核心價值

上映日期:2020/11/27      導演:佐藤順一、鎌谷悠

觀看日期:2020/11/27

  我雖然是在當完兵後才補了【小魔女DoReMi】這部作品,但看完Doremi的故事後,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小魔女DoReMi】跟[數碼寶貝大冒險01]一樣被我這個世代的人譽為的童年神作。出於對這個作品的喜愛,加上熱愛台灣的配音表現,今天還特地跟公司請了假,去看了二十周年紀念的【尋找小魔女 Doremi】中配版。看完感想:其實還不錯,但千萬不要期待錯誤就是了。

f29af1282875583586b82764951aodv5.jpg

  在開始聊這次的電影心得之前,還是先提醒大家一下,【尋找小魔女 Doremi】雖然是【小魔女DoReMi】二十周年紀念劇場版,但本片跟【數碼寶貝:最後進化 絆】的風格完全不一樣,電影並不是演Doremi一行人長大的故事,Doremi她們在整部電影出現的時間應該不超過五分鐘,所以還請各位千萬不要對這部電影有錯誤的期待,期待錯誤只會讓你失望。

20d31d9e4e832db6b8a77469971aody5.jpg

  【尋找小魔女 Doremi】的世界就設定在現實世界,【小魔女DoReMi】是一部純屬虛構的動畫,電影的主角是小時候看【小魔女DoReMi】長大的三位少女。三位原本互不相識的粉絲在聖地巡禮時相遇,並因為粉絲之間的共鳴成為朋友,而這三位朋友在面對各自的人生難題時如何互相扶持、鼓勵、並從難題中成長,就是這次電影的故事。

4028231l.jpg

  【尋找小魔女 Doremi】的風格就跟【小魔女DoReMi】一樣,故事的重點就是處理人生課題,三位主角在面對困境時,因彼此的價值觀不同,造就了不同的處理方式,而行為的差異也造成朋友之間的摩擦;當彼此摩擦時,【小魔女DoReMi】這部童年神作就成為了三人之間的潤滑劑,並帶領他們走出最後的難關。

25a089a0b915de3c41605102811aodw5.jpg

  【小魔女DoReMi】原作四季加上OVA總共有214話,再加上兩部劇場版共有216話,這種單元劇的故事模式,如果你不是狂粉,只是一般粉絲的話,應該不可能記得所有集數的內容吧,我自己看到最後,大概能把故事分成三類,分別是印象深刻、有記憶點、跟沒印象三種;這一次的劇場版,在處理困境的過程以及故事說服力的部分,大概就是屬於有記憶點的那種,電影並沒有深刻到讓我淚流滿面,但也不會讓我覺得無聊,整體來說就是中規中矩,還算有趣。

w644.jpg

  【尋找小魔女 Doremi】的故事除了聖地巡禮之外,就是個獨立的故事,而撇除故事,電影在配樂的部分,就是滿滿的情懷了,電影用的音樂幾乎都是當年原作裡的音樂,老實說我還蠻喜歡不同曲風的第一季片頭曲;至於中文配音的部分,雖然原作角色的戲分不多,但光聽到熟悉的原班人馬回來配音我就很感動了,而穆宣名、王貞令、張乃文三位新主角的配音也還不錯,至於男配角的配音也很不錯,不知道為什麼配音名單裡面沒有配音員的名字?聽聲音的感覺是于正昇配的,不知道我的推測對不對,如果有錯還請大家指正。

c44bf0c6aa9f45bb2650eb2f621aodu5.jpg

  最後,聊聊我自己對這部電影的心得吧,雖然【小魔女DoReMi】並不是我童年時期的回憶,但作為[數碼寶貝大冒險01]的腦粉,我也是有滿滿的共鳴。我們小時候總夢想著有一天能當上被選召的孩子,或是成為魔法少女,但隨著我們長大,這個夢想也跟著消失了。然而,這兩部作品除了他們虛構、引人入勝的世界觀之外,神作之所以會被譽為神作,就在於他們寫實的地方;在[數碼寶貝]中,徽章的力量說穿了,其實就是人們心中的特質;在【小魔女DoReMi】中,魔法永遠只是輔助,改變世界的關鍵既不是進化也不是魔法,而是每個人各自的決心與努力。要怎麼以健全的心態面對友情、愛情、親情等現實困境,正是這些神作裡不會隨著時間被抹滅的寶貴寓意。勇氣的真諦不是有勇無謀,而是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這就是當年太一所傳達的寓意啊。欸!?我到底是在寫Doremi還是數碼寶貝的心得!?

4870f6b0-143f-11eb-a1fd-b5a14295c919.jpg

  總結【尋找小魔女 Doremi】這部電影,電影配樂、中文配音的部分很棒,雖然不是原作的延續故事,但電影的故事風格就跟原作一樣,呈現起來還算好笑有趣;就算你沒看過原作【小魔女DoReMi】也沒關係,只要你心中、回憶裡也有一部童年神作,那應該能跟我一樣,能對本片的故事產生一定的共鳴。


【尋找小魔女 Doremi】:還算推薦,看你喜不喜歡粉絲角度的粉絲向電影。 

再次強調,千萬不要對本片期待錯誤,否則保證失望透頂。


後記:

1.多多、蕾蕾、咪咪等精靈沒出來還蠻可惜的,不知道是不是我眼殘?

2.走出電影院時,我其實還蠻佩服東映的,在這種人氣作品上做這種不同風格的紀念作品,絕對需要一定的勇氣啊,先不論他的票房表現,單就作品的內容來看,我願意給東映一個肯定。(至少比數碼寶貝Tri好上一百倍...)

3. 電影片尾的字卡,是表示之後還會再出新作品嗎?

4.看電影有送資料夾喔,質感還不錯。

5. 兩年前寫的心得:小魔女DoReMi 心得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 Review]

6.原文片名【魔女見習いをさがして】,台灣的片名算是在地化翻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