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靈魂急轉彎 影評 SOUL REVIEW

 


【SOUL】:燃燒生命的餘燼,正是人生的意義

上映日期:2020/12/25      導演:Pete Docter

觀看日期:2020/12/25

  今年聖誕節很幸運的有休假,閒來無事就隨便挑了【靈魂急轉彎】這部動畫片來看,由於是臨時起意的,所以我簡介、預告都沒看,就直接進電影院看電影了。看完感想:這未免太好看了吧!!!看到哭泣,哭到斷氣啊!!

C:\Users\usetr\Desktop\SOUL\inspiring-new-trailer-for-pixars-soul-social.jpg

  【靈魂急轉彎】的主角Joe,是個懷才不遇的音樂家,當他終於有機會飛黃騰達時,卻出了一場意外,讓自己的靈魂來到了彼世,並被送到鬼門關的面前。準備投胎的主角,不甘自己即將起飛的人生就這樣結束,毅然決然地展開奮死一搏,並設法回到自己人間的肉體,好完成自己的使命,一場穿梭於人間與彼世的大冒險就這樣開始了。

C:\Users\usetr\Desktop\SOUL\soul-online-use-s365_1x_pub.pub16.205.jpg

  【靈魂急轉彎】的前半段,就是Joe在彼世亂闖的故事,彼世說穿了,其實就是靈魂的世界,而電影的前半段,就是藉由主角的觀點,帶我們了解靈魂世界的設定與架構;這裡的靈魂,又分為嬰兒的靈魂、迷失的靈魂、以及死後的靈魂,一個人的靈魂如何投胎轉世?為什麼靈魂會出竅?進入忘我境界究竟是怎麼回事?這些問題在電影中都有合理的解釋,故事在建構的這個世界觀,除了很有創意之外,還非常有說服力。

C:\Users\usetr\Desktop\SOUL\Soul-1-700x350.jpg

   【靈魂急轉彎】的後半段,則是Joe回到人類世界,並設法抓住那個飛黃騰達機會的故事。在前半段的故事裡,Joe跟一個靈魂,22,成為了朋友,當Joe回到人間時,22也跟著主角一起來到人間,但因為一場陰錯陽差的意外,導致主角必須要靠著22的協助,才能達到自己的目的。

C:\Users\usetr\Desktop\SOUL\ES6WB5QVAAAl0mo.jpg

  【靈魂急轉彎】有兩位主角,Joe與22,兩個靈魂的互動,就是本片最漂亮的地方,當他們兩位在電影後半段展開人間的冒險故事時,就是好看、有梗、有趣。當Joe試著完成自己人生的意義時,從沒來過人間的22也同時藉由這次的冒險,來尋找自己人生的意義。當這兩個靈魂在人間冒險的同時,其實也在醞釀電影最後的收尾,而電影的收尾,我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超、級、棒!!

C:\Users\usetr\Desktop\SOUL\Soul_Reviews3.jpg

  【靈魂急轉彎】的收尾,真的是超棒,這段故事不論是敘事方式、畫面呈現、還是故事的寓意,在我看來,真的是完美,無可挑剔;而本片收尾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電影並沒有故意塞一個要你哭的橋段,電影並沒有刻意去說教,而是藉由細膩的畫面與超棒的配樂,來傳達電影想表達的寓意,本片的收尾真的完全直擊我的心靈深處,我看到後面真的是淚流滿面,我自己走出戲院時也不敢相信自己會哭成那樣,那真的是一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感動。

C:\Users\usetr\Desktop\SOUL\AC12-OCT-FILM-Soul.png

  最後,讓我聊聊【靈魂急轉彎】的心得吧,在漫長的人生裡,我們時不時都會詢問自己一個問題,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可惜的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從零開始的,所以你越是努力想尋找人生的意義,會發現其實打從一開始,人生就沒什麼意義。難道我們這一生就這樣了,我們只能坐著等死嗎???也不盡然,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有認真地活著,認真打拼、認真享受人生,這些感覺、情緒與回憶,就會沉澱在你的靈魂深處,當你開始回顧過往的人生時,這些積年累月堆疊出來的東西,正是我們不斷在尋找的東西。說來好笑,人生的意義,並不是一個你特地去創造就能擁有的東西,相反地,人生的意義,是一個殘留下來的東西。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們能從不如意之中,留下什麼東西,才是重點,人生的意義並不是建立在勝利或成功之上,而是建立在享受之上。所以,好好活在當下,享受人生吧! 

C:\Users\usetr\Desktop\SOUL\-1x-1.jpg

  總結【靈魂急轉彎】,畫面細膩精緻,世界觀的設定有趣,配樂好聽,兩位主角的互動精彩,冒險的過程也好笑,而本片所傳達的寓意,更是深深重擊了我的心靈。本片真的是一部我想不到缺點的超優質電影。 


靈魂急轉彎】: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的超優質電影。

我就是喜歡這種尋找人生意義的電影,所以特別有共鳴啊!!


後記:

1. 原本以為2020年的電影就這樣了,殊不知竟然在年末來了一部如此好看的電影。

2.我敢說這種感動絕對吃一定的電波,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跟我一樣感動,但我是真的是徹徹底底地被感動到了。

3.這次的開場短片,就是既可愛又溫馨! 

4.紐約尼克是爛到連電影都要吐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