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神力女超人1984 影評 Wonder Woman 1984 Review

【神力女超人1984】:優缺點明顯,說教感濃厚的電影

上映日期:2020/12/17      導演:Patty Jenkins

觀看日期:2020/12/20

  【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睽違了三年,因為疫情一延再延的續集,終於在年底上映了;2017的【神力女超人】我不但三刷, 該片時至今日都還是我最喜歡的DCEU電影,這次的續集我當然不可能錯過啦,上映的第一個周末就去電影院看了。看完感想:故事有點太雜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Woman-1984-Diana.jpg

  【神力女超人1984】就跟片名一樣,故事就設定在1984年的華盛頓特區,Diana平時就是個上班族,潛伏在人類的社會裡,並在有人作亂時出來行俠仗義。當全新的邪惡神器出現,人類再次陷入存亡的危機時,她必須挺身而出,並為了人類的存亡,再次與邪惡的力量一決高下。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rev-1-WW84-TRL-00060r_High_Res_JPEG-1600363470-928x523.jpg

  我當初看到【神力女超人1984】的預告時,還蠻訝異預告直接劇透,挑明地告訴我上次的男主角Steve Trevor回來了。至於他在電影中復活的方式,我覺得這個安排算聰明,也夠用心,並不會讓我覺得很瞎;在這邊真的要稱讚導演的功力,這種穢土轉生的設定,要是沒拿捏好分寸,很容易就變成消費死者,灑狗血的故事,而本片中Diana與Steve之間的互動,就跟第一集一樣深刻,兩人之間的感情,一起經歷的冒險,不論是在畫面還是故事的呈現上,絕對是本片的亮點、優點,以及哭點,電影演到後面,我真的看到泛淚; 本片在Steve的故事呈現上,就是一個字,讚。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woman-1984-wiig-e1594390993135.jpg

  在【神力女超人1984】中,大概有三個角色故事,男女主角,女主角與女配角,以及反派的故事。男女主角的故事就像我前面說的,很棒;但遺憾的是,本片剩下的兩條故事,與Steve的故事相比之下,真的是相形失色。女派角的部分,在電影前段的刻劃還算不錯,轉變的過程也ok,但最後的收尾,老實說我真的看不懂故事想表達什麼,這個角色的故事,在我看來就是虎頭蛇尾。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5fdccdf7c910a400192e84c1.jpg

  【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電影最大的缺點,絕對是這次的反派了。反派的能力很強,但也有副作用,但電影卻一直不把反派的能力設定講清楚,能力的制約與條件都沒說清楚,看到後來我只覺得都給你講就好了,反正你說了算。而這次的電影,除了能力交代不清之外,反派的目的也有點籠統,他確實達到了他一開始的目的,但走火入魔之後,他的終極目標到底是什麼?電影到最後都沒說,我看到後面只覺得這位老兄是來走秀的是不是?站在一盞大燈下開談闊論,你到底想做什麼拜託你說明一下好不好?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woman-1984-2-1588706113.jpeg

  本次的反派扣除能力與目標之後,整個角色的刻劃也很奇怪,從故事最後來看,他的過去大大地影響了他今日的為人,但前面卻對他的過去幾乎完全沒有著墨;而他對兒子的感情與想法,電影也都沒說清楚,進而導致最後的轉折沒太多的說服力。我看到後面,只覺得導演把反派的重點都放在模仿川普上了,在角色刻畫上刻劃與深度上真的讓我有看沒有懂;這個能力、目標、人設的模糊的角色,在我看來,就是【神力女超人1984】的最大敗筆。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woman-1984-poster-cropped-700x322.jpeg

  【神力女超人1984】除了故事舞台設定在1984之外,電影的拍攝、運鏡、剪接手法,都感覺得出有一股濃濃的復古風,這部分我自己是看得不太習慣,覺得這種有年代感的敘述方式,讓故事看起來稍嫌破碎且不連貫;這部分究竟算不算缺點,我只能說就是見仁見智了。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Woman-1984-Trailer-1-0125.jpg

  【神力女超人1984】在打鬥的部分,我覺得也沒有上一集精彩,一來是風格的關係,二來是故事的安排,再來是反派不強的關係,種種因素都讓我覺得不過癮,而且電影有些打架畫面真的超級暗,我都還沒看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戰鬥就結束了。而且我私心不喜歡這次的盔甲,沒有要戰的意思,單純比較喜歡精典戰鬥服,個人覺得這次的黃金盔甲給我一種廉價Cosplay的感覺。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pedro-pascal-as-maxwell-lord-in-wonder-woman-1984.jpg

  最後,聊聊【神力女超人1984】的收尾,我雖然知道故事想表達什麼,但因為反派塑造不好的關係,電影的收尾只讓我覺得很刻意,而且有滿滿的說教感,講難聽一點,就是出一張嘴;我看電影的當下還以為會跟上次一樣,有個幕後黑手,邪神之類的反派登場跟黛安娜大戰一場,就最後的結果來說,只能說我想太多了。

C:\Users\usetr\Desktop\神力女超人1984\MPGZM7SA3QI6XFCT7Q3LUBIXQE.jpg

  總結【神力女超人1984】,一部英雄電影的反派塑造,就跟塑造主角一樣重要,本片在刻劃主角的部分就是好看、感人,但在反派與配角的刻劃上真的稍嫌雜亂、虎頭蛇尾;而這些缺點,就在最後的呈現上掩蓋了本片的優點,並拉低了我對本片的評價,

【神力女超人1984】:普普通通,看了一次不會想看第二次的電影。

本片最大的敗筆就是這次塑造失敗的反派


後記:

  1. 在DCEU的電影中,本片大概跟【沙讚!!】的評價差不多,屬於普通偏好看的這一邊。(順帶一提,小丑女是普通偏難看的那一邊)

  2. 看完1984後覺得第一集真的厲害,就是個簡單乾淨的故事,與1相比,1984不論是故事還是節奏都太雜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