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 影評 泣きたい私は猫をかぶる Review

【泣きたい私は猫をかぶる】:貓的報恩劣化版

上映日期:2020/06/18      導演:佐藤順一、柴山智隆

觀看日期:2021/01/09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之前就有聽過這部電影,聽朋友說這部片當初在日本廣告打蠻大的,昨天在Netflix上看到就看了。看完感想:嗯,如果不是我特別喜歡看動畫片,這部可能就是負評了。

t640_859788.jpg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的主角,是一個正值青春期的中二生,美代,每當她有愛情、家庭上的煩惱時,美代就會戴上一張面具並變成一隻貓,變成貓之後,美代最喜歡跑去自己單戀的男主角身邊撒嬌,好逃避現實的問題。所以要分類的話,這是一部以奇幻元素包裝的校園青春電影。

1.jpg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的前半段,就是介紹男女主角,跟介紹奇幻面具的設定,這一段的故事,在呈現上真的讓我看得很吃力,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女主角患有相當嚴重的中二病,一廂情願的愛情表現讓我看了很想打人,第二個原因,是故事裡所描述的人生難題,通通都只有量沒有質,電影確實有描述男女主角各自面對的人生難題,但電影在這些問題上,並沒有提供更深入的描述,主角們所面對的種種問題,通通都只是蜻蜓點水,最後再加上美代逃避問題的個性,她逃到後來,只讓我也想逃避這部電影;不瞞各位,我昨天在Netflix上看這部電影時,我是分段看的,因為前半段真的太讓人想睡了,我看完前面五十分鐘,先去睡了半小時,再回來把後面五十分鐘看完。

EZKG1eEUEAEuixZ.jpg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的後半段,與前半段相比,就有趣許多了,因為電影除了轉折之後的發展有趣之外,貓咪世界的設定也還不錯,但這部分,正是這部電影最可惜的地方。電影在比例的配置上,應該要把重點多放在貓咪世界這個奇幻世界上,但本片真的浪費了太多時間在前半段的無病呻吟上,所以當故事來到比較有趣的下半場時,剩下的時間已經無法好好介紹這個世界了,電影看到最後,你能明顯感覺到故事在趕進度,最後,這個奇幻世界的冒險,就在一陣倉促之中畫下句點,電影結束的當下,我只覺得可惜,好好一個奇幻世界就這樣被浪費掉了。

640 (1).jpg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追根究柢,就是一個擺錯重點的電影,花了過多時間在人類世界,導致電影沒能好好介紹故事虛構的神秘世界;而在人類世界刻劃主角的過程中,電影也只注重問題表面的描述,而沒能讓主角們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電影前面種下的敗因,最後就導致結局的說服力完全不夠,講難聽一點,男主角在我看來,就是被故事送作堆了,不討厭一個人跟喜歡一個人,明明就是兩回事,但這部電影完全把兩者混為一談,我看完只覺得編劇發現篇幅不夠了,好啦,你們兩個趕快在一起,好讓大家下班吧,這種呈現方式大概就跟很多漫畫的「最終回發情期」一樣,看完只有一陣問號。

cat1.jpg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這部電影看到後面,一直讓我想到【貓的報恩】這部吉卜力的電影,兩部電影的女主角一樣有個性上的缺陷,但【貓的報恩】的呈現就比較聚焦,女主角小春也比較討喜,其他元素上,不論是男主角的人設、貓咪世界、可愛程度、搞笑幽默上,本片都完全被【貓的報恩】壓在地上磨擦,我看完電影的當下,真的有股複習【貓的報恩】的衝動。

50167545708_4294069345_z.jpg

  總結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電影的插入曲還不錯,但電影前半段花了太多時間在不重要的地方上,進而壓縮了後面奇幻世界的發揮空間,最後,呈現較亮眼的奇幻世界,也沒能把這部電影的評價給救回來。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普普通通,不看也罷的電影。

就是那種會你會一直看時間剩多久的電影



後記:

  1. 好險這部電影因為疫情關係沒上戲院,不然我可能真的會在裡面看到睡著。

  2. 決定之後來寫一篇【貓的報恩】的影評。

  3. 這部電影的製作公司,居然跟【企鵝公路】【Burn The Witch】同一間,這兩部明明還不錯的說,只能說下一部作品再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