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進擊的巨人》烏利與肯尼:槍口下的捨命請求,奇蹟下的友情之花

 

《進擊的巨人》烏利與肯尼:槍口下的捨命請求,奇蹟下的友情之花

  《進擊的巨人》漫畫總共有139話,在這麼多故事裡,最喜歡哪一話的故事?這是個很困難的問題,但經過審慎思考後,我的答案,就是69話《友人》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1328.777.jpg

  要聊《友人》這一話,一定要先來看看肯尼.阿卡曼這個角色。在地下街道長大的肯尼,因為留著著阿卡曼血脈,所以被王政府迫害,被迫害的肯尼一不做二不休,反過來把追殺他的憲兵全變成了肥料,這也讓他獲得了一個響亮的稱號:「割喉者肯尼」。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讓他認知到一件事:「力量是絕對的」,沒有力量保護自己的人,什麼事都做不了,世上最偉大的人,就是最強的人。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06 [43]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2235.952.jpg

  當肯尼從行將就木的阿公那邊,得知牆內失落的歷史,以及能夠操縱記憶的始祖之力時,肯尼相信了阿公這個看似荒唐的故事,因為信奉暴力的他,認為就是有這樣的超能力,這世界才會更有趣;牆內之王擁有駕馭一切的能力,這件事,就在肯尼的心中埋下了種子。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095742.266.jpg

  回到《進擊的巨人》69話,《友人》的故事,在議會告密者的幫助之下,肯尼找到了機會接觸牆內之王,烏利.雷斯,兩人交手的結果,肯尼完全被烏利打假的,一向認為自己是最強的肯尼,在巨人之力面前就跟螞蟻一樣。在壓倒性力量的面前,信奉暴力的肯尼知道自己死定了,面對死亡的片刻,肯尼崩潰了,現在他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語無倫次的咆哮。而就在這瞬間,發生了一件徹底改變肯尼人生的事情。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0006.474.jpg

  可以把肯尼當成螞蟻捏死的烏利,面對肯尼死前的咆哮,不但沒有制裁眼前這個殺手,還放了這個殺手一條命,更讓肯尼不解的是,烏利從巨人的身體裡走了出來,並帶著被刀子插著的手,跪在他的面前請求原諒。在這個瞬間,肯尼的信仰動搖了,「為什麼一個擁有絕對力量的人,會跪在自己這樣的廢物面前呢?」,不知所措的肯尼,為了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決定助烏利一臂之力,並與烏利成為所謂的朋友。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0539.858.jpg

  肯尼成為烏利的部下之後,阿卡曼不再被迫害了,除此之外,肯尼也把自己的侄子訓練成能夠獨當一面的強者;在與中央憲兵的談話之中,雖然自己也不確定,但肯尼認為自己之所以會臣服於王之下,就是因為王是最強的,弱者臣服於強者之下,這種事天經地義,但就在他這麼回答的同時,強者烏利向自己下跪的回憶卻浮了出來,肯尼的內心深處,正不斷地動搖。

  肯尼與烏利在湖畔的對話,讓肯尼知道了巨人之力能被繼承,在看到繼承者芙莉妲的雙眼,以及不斷宣揚大愛的話語中,肯尼給自己的問題,做出了假設的答案:「人只要強大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富有大愛,烏利就是因為很強,所以才會在那天跪在自己面前。」,在悟出了這個答案之後,肯尼也不禁好奇,成為神到底是什麼感覺?從那樣的高度到底能看見什麼樣的景色?如果是我這樣的人渣得到了始祖之力,是不是也能看見和烏利一樣的風景呢?為了驗證自己的答案,肯尼招兵買馬,成立自己的部隊,並設下了一個不擇手段都要達成的目標,這個目標,就是獲得始祖巨人之力。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07 [44]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1621.370.jpg

  在《進擊的巨人》王政篇的故事後期,始祖巨人就在眼前,巨人藥劑也已經到手了,肯尼多年來的計畫眼看就要成功了,然而,就在這時,羅德說出的事情卻讓肯尼再度崩潰,沒有王族血統的人,就算繼承了始祖之力也是白搭,這個強大的能力是綁定血緣的,除非肯尼重新投胎,否則他永遠不可能發揮出完整的始祖之力。知曉真相的肯尼,意識到羅德多年來就只是在利用自己,悲憤的他決定在這時候惡搞一波,放了艾倫,並準備享受眼前這場巨人大戰。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1140.977.jpg

  王政篇最後的故事,肯尼被巨人化的羅德波及,不但失去了所有下屬,自己也受了致命的重傷,思考著是否要先打針續命的肯尼,那個不斷困擾者他的問題又再次浮現出來:「到底為什麼當時的烏利,會跪在自己這樣的廢物面前呢?」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07 [44]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1955.876.jpg

  在洞穴裡,藉由羅德跟希斯特莉亞說明的機會,我們終於知道烏利過去的想法。究竟烏利追求什麼,是創造一個樂園嗎?不,絕對不是。請各位不要忘了,在繼承始祖之前,烏利也希望能用始祖之力解放全人類,然而,繼承始祖之力後,他也被「不戰之約」給束縛了。烏利從來就不想創造什麼樂園,創造樂園是「不戰之約」所追求的目標,也是強加在烏利肩膀上的重擔,講難聽一點,烏利繼承始祖的那一刻,他就成為了「不戰之約」的奴隸。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0719.344.jpg

  回到肯尼與烏利相遇的那一天,為什麼烏利會向肯尼下跪呢?如果要創造樂園,烏利大可一把捏死肯尼,把牆內不安定因素消滅掉,但烏利不但沒這麼做,還反過來把自己的腦袋放在肯尼的槍口下。在我看來,烏利流著淚請求原諒的這些脫序行為,其實是烏利在「不戰之約」束縛下的掙扎,到頭來,烏利想要的不多,他想要的就只是一個朋友,一個能讓他在被奴役的人生中喘口氣的好朋友;烏利完全是抱著送死的決心去做出這個請求的,因為那時舉著槍的肯尼只要扣下板機,一切就結束了, 烏利這豁出一切的請求,如果無法得到回應,那就一槍打死我吧;然而,所謂的奇蹟,就是看起來不可能,卻仍然發生的事,眼前的這個阿卡曼,剛好就是個信奉暴力的人,而烏利的舉動震撼了這個人的信仰,如果今天換成一個單純憎恨王族的阿卡曼一族,烏利的腦袋早就開花了,這也是為什麼,烏利會跟肯尼說,這段友情真的是一段奇蹟般的相遇。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07 [44]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1658.209.jpg

  肯尼與烏利這段友情的起點,是以力量為契機沒錯,但這段友情從來就不是建立在力量之上,肯尼與烏利之間的友情,並沒有隨著烏利離開而消失,肯尼甚至還在羅德說烏利壞話時,動怒要羅德閉嘴,從這裡就可以證明,肯尼與烏利,真的只是單純的好朋友罷了。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1201.257.jpg

  身負重傷、氣數將盡的肯尼,終於在最後,明白了烏利為什麼會那麼做,烏利會哭著請求原諒,跟力量強弱根本沒關係,到頭來,烏利就只是想要一個好朋友罷了,烏利從來沒有以強者看弱者的姿態看肯尼,在烏利眼中,他們就是平等的朋友,是肯尼自己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了。每個人都是某樣東西的奴隸,看看自己的一生,追求的力量成了一場空,這時又沒有朋友能在一旁扶持自己,再看看自己沾滿鮮血的雙手,生無可戀的肯尼,在最後放棄了活下去的機會,並把最後的藥劑交給了里維,一來是彌補自己犯下的罪過,二來也是把希望託付給調查兵團,好讓兵團們能有機會完成烏利在成為奴隸前的夢想,解放全人類吧。

   綜觀肯尼與烏利這對友人的故事,世界依舊那麼殘酷,內容還是滄桑,但故事的呈現方式卻又是如此唯美;當初我追連載69話時,覺得這故事根本在幫肯尼洗白,但最讓我訝異的是,我居然被作者說服了,看完《友人》的故事,我真的被作者說故事的能力震懾到,《友人》這段肯尼的自白,用不到一話的故事交代了肯尼的過去與想法,他確實殺了一堆人,幹了一堆骯髒的事,但在這些行為的背後,他只不過是想追求一個答案罷了,《進擊的巨人》裡哪個角色不是這樣呢?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101001.489.jpg


  這是一齣誕生於槍口下的奇蹟,卻是一段無比厚實,無比真誠的友誼。


C:\Users\usetr\Desktop\[Moozzi2] Shingeki no Kyojin S3 - 10 [47] (BD 1920x1080 x.264 Flac).mp4_20210626_095941.609.jpg

後記:

1.記得諫山老師在訪談中,也說過他非常喜歡《友人》的故事;看來我跟諫山老師的頻率真的很合啊!

2.完結篇的別冊少年Magazine上有這一話的全彩,這一話就是作者欽點的,有跨海買一本做收藏真的太好了

3.在巨人第三季的動畫裡,王政篇的文戲真的是被砍到不成人形,惟有最後《友人》的這段故事,動畫願意花一集的時間演漫畫一話的故事,這一集也是第三季動畫前半段,做得最好、我最喜歡的一集。

4.從烏利與肯尼的故事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是存在著寬恕的,但如果人數變多,格局放大後,民族與民族之間衝突,永遠沒有和解的一天,在人性鬥爭本質的面前,國族之間的衝突,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戰鬥。

5.我原以為王族與阿卡曼過去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這也間接促成了烏利的捨命請求,但就最後的結局來看,是我想太多了~

6.這是經營部落格以來的第200篇文章,也特別選了自己很愛的作品當這第兩百篇,100走到200花了3年多的時間,期間也開始做了Youtube影片,回頭看看自己寫的文章,真的是滿滿的回憶;一路走來除了感謝朋友的支持,也要特別感謝各位鄉民的在板上的回應,不論是推噓箭頭,真的都很感謝各位的批評鼓勵與指教,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