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決戰時刻 影評 The Patriot Review

 

【The Patriot】:很瞎的歷史片,一流的英雄片

上映時間:2000/06/28     導演: Roland Emmerich

重看時間:2021/5/29

  【決戰時刻】,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看是在第四台上看剪過的,之後租DVD回家看到頭顱飛走的畫面在我的童年留下不少震撼,這周末閒著就把這部片翻出來重看了一次。看完感想:真的是部很棒的商業片。

7.png

  【決戰時刻】的背景就設定在美國獨立戰爭,Mel Gibson飾演的主角班傑明是個在七年戰爭中戰功彪炳的軍人,退伍後成家立業的他,為了家人,選擇不參與這場獨立戰爭,然而,當無情的戰爭擴及到他的家庭時,他也不得不重返戰場,並與困擾自己多年的噩夢做個了斷。

THE_PATRIOT.mp4_20210603_054028.688.jpg

  【決戰時刻】的舞台雖然是美國獨立戰爭,但裡面除了地名跟英國指揮官的名字之外,片中的人名跟戰役內容幾乎都是虛構的,如果你把故事當真,你的歷史老師絕對會很火大;電影對於十八世紀美國的還原度固然不錯,但與其把這部電影歸類為歷史片,我其實會把本片歸類成英雄片。

THE_PATRIOT.mp4_20210603_054007.384.jpg

  之所以會把【決戰時刻】歸類成英雄片,就在於電影的立場超明顯,主角方是為了自由正義而戰的美國大陸軍,對面就是魚肉鄉民的英國紅衫軍,稍微有鑽研獨立戰爭史的人絕對知道這不符合史實,但看部電影時,請忽略史實,反正看到穿紅衣的就是壞人,藍方耍詐是兵不厭詐,見紅就砍見紅就殺準沒錯。而除了故事立場之外,電影的敘述模式也跟常見的英雄電影一樣,完全圍繞在主角的心路歷程上。

01_top10historicallymisleadingfilms.jpg

  【決戰時刻】的主角班傑明是戰爭的英雄,但在這個名號的背後,其實是一個纏著他多年的噩夢,這也是他拒絕參戰的理由,然而,他對戰爭的冷漠也在之後讓他付出了代價,而就在他百感交集猶豫時,他那富有使命感與正義感的兒子刺激了他,這也讓班傑明決定重拾戰斧加入大陸軍,並開啟他的贖罪之旅。

THE_PATRIOT.mp4_20210603_041841.082.jpg

  【決戰時刻】其中一個優點,就在於效果控制這一點。以我對十八世紀軍火的理解,電影所呈現出來的威力與殺傷力絕對有強化,而主角的戰鬥能力更不用說了,跟戰神沒兩樣,但本片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有辦法把這些膨風元素控制得很好,讓你觀影當下不會覺得浮誇,只會覺得很爽;而本片最加分的地方,就是在對面也安排一個跟主角一樣戰鬥能力點好點滿的反派。

THE_PATRIOT.mp4_20210603_040432.161.jpg

  一部好英雄片除了主角之外,反派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而【決戰時刻】的反派表現就是帥爆。本片的反派臉上就直接寫著邪惡兩個字,全身環繞著妖氣,登場時的言行舉止就是麻木不仁,後續的所作所為更是心狠手辣,在戰場上的表現就跟主角一樣威能;電影前面就讓主角與反派結下樑子成為宿敵,而其餘的登場時間,就是拼命幫他刷仇恨質,並在故事最後讓兩位戰神來個宿命對決,這最後的對決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分鐘,但真的是超精彩,最後分出勝負的那一手,真的是大快人心。【決戰時刻】之所以好看,這位氣勢氣場強大的反派絕對功不可沒。

THE_PATRIOT.mp4_20210603_042026.739.jpg

  【決戰時刻】除了兩位戰神的優異表現之外,絕對不能不提已故演員希斯萊傑所飾演的兒子加百列。加百列就是滿懷理想的愛國青年,而故事就藉由加百列來激勵班傑明,藉由父子交談來營造戰火下的親情,並靠著父子之間的互動,讓主角的個性更為立體,轉變更有說服力;而除了主角之外,加百列也與反派有恩怨;主角、反派、兒子,這三方互動所累積的情緒與恩怨情仇,真的為這部電影大大加分。

THE_PATRIOT.mp4_20210603_052948.239.jpg

  【決戰時刻】其他的部分,電影的節奏在日常與戰鬥的安排穿插上做得很好,讓你不會對戰鬥場面感到疲乏,也不會覺得日常太無聊;戰爭的場面有大有小,小的就是速戰速決不拖泥帶水,大的不論是場面還是氣勢都很到位,搭配上配樂與喊話,真的能讓你看了熱血沸騰,更重要的是,本片沒有濫用血肉橫飛的畫面,完全拿捏得恰到好處,小時候的震撼長大重看還是覺得很棒。

THE_PATRIOT.mp4_20210603_040642.473.jpg

  總結【決戰時刻】這部電影,雖然故事偏離史實,但時代感營造得不錯,主角與配角都發揮得很好,動作、特效、配樂都沒什麼問題,其實以一部商業戰爭片來說,這部電影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就是一部高分爽片。


決戰時刻: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的商業爽片

要推薦美國獨立戰爭的電影,絕對首推本片



後記:

1.獨立戰爭打了五年,他的小孩怎麼完全沒長大的跡象?

2.導演還真的是專拍這效商業片,但實在很難想像ID4R這種大便跟本片是出於同一個導演....

3.演反派的Jason Isaacs後來在哈利波特電影成為了馬份爸,真的是一臉適合演反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