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聖誕快遞 影評 Arthur Christmas Review

    

【聖誕快遞】:求新求變的同時,還請莫忘初衷

上映時間:2021/10/29   導演: Sarah Smith & Barry Cook

觀看時間:不可考

  先前看了【天兵阿榮】之後,找資料時看到了導演之前的作品,【聖誕快遞】,想當初有去電影院看,還在電影院裡面落淚,之後更是收了DVD,因為這次的契機,就決定複習這部電影。看完感想:原本以為重看會覺得幼稚,殊不知這部真的是老少咸宜,我的評價不減反增啊。

C:\Users\usetr\Downloads\Arthur Christmas\31.jpg

  世界這麼大,聖誕老人怎麼在一個晚上送完禮物?相信這是許多小朋友的疑惑,而【聖誕快遞】這部電影就是告訴你聖誕老人怎麼辦到的;「送禮物」這聖誕傳統,在經歷多年的演化後,也有了一套自己的SOP;每年聖誕夜,聖誕老人就開著飛天戰艦,帶著小精靈軍團到世界各個城市去發禮物。而當聖誕作戰出了差錯,一位女孩的禮物沒送達時,聖誕老人們會去挽救這位女孩的聖誕嗎?本片的故事除了看聖誕老人們內鬥,也一邊探討當今過於商業化的節日,更喚醒大家遺忘許久的節日精神。

C:\Users\usetr\Downloads\Arthur Christmas\09.jpg

  【聖誕快遞】中最核心的設定,就在於故事把聖誕老人公司化,三代同堂的聖誕老人一同營運這個家族企業,每個人都有自己在公司的定位;阿公就是貴古賤今的退休前老闆;目前當政的老爸,就是個有功我拿,有事你扛,死賴著不退休的慣老闆;大哥就是追求KPI,力求上位的主管;而小弟亞瑟,就是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在公司中被邊緣化的雷包,但因為他深信公司標榜的聖誕精神,所以他被趕去收發室回覆信件。這四位個性迥異的聖誕老人,針對公司決策方向爭吵,彼此之間擦出的火花,就是電影的主線。

C:\Users\usetr\Downloads\Arthur Christmas\21.jpg

  回到【聖誕快遞】的故事,全世界有好幾億個小朋友,公司不小心漏了其中一人的禮物;相信聖誕精神的亞瑟,認為這是足以毀滅聖誕節的大危機,而在重視績效的老哥眼中,特地為了一個小孩,把飛天戰艦開出去是一件荒謬的行為,改天把禮物補寄過去就好了,亞瑟根本小題大作,快滾回去睡覺;然而,想要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的阿公,決定幫被打回票的亞瑟一把,一老一少跟一個小精靈,就靠著一群老麋鹿與一台破雪撬,離開北極,補送禮物去。

C:\Users\usetr\Downloads\Arthur Christmas\45.jpg

  【聖誕快遞】補送禮物的過程,平心而論真的有點鬧,但在這場家族鬧劇的背後,故事其實在探討節日精神,而這段反思真的超優異。聖誕節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是駕雪撬送禮物?還是聖誕老人一定要穿著紅衣?一項富有歷史的傳統,在時間的洗禮下一定會有所蛻變,這一路上一定會有被捨棄的設定,以及新增進化的內容,但不論傳統如何改變,請千萬別本末倒置,忘了節日的精神;對聖誕老人們來說,用禮物獎勵過去一整年表現乖巧的孩子,才是這會紅衣使者的初衷,不是嗎?電影的故事之所以深刻,就在於它不只能套用在聖誕節上,你能把這個反思討用到各個節日,或是富有歷史的精神上。

C:\Users\usetr\Downloads\Arthur Christmas\13.jpg

  【聖誕快遞】在反思的同時,也描述了一場家庭戰爭,這四位聖誕老人的衝突,到後續的合作與和解,故事也處理地相當漂亮。三代一同送禮物的收尾,不但化解了家族之間的摩擦,更靠著失而復得的節日精神,讓聖誕老人之爭畫下句點。不論是節日還是人生,學會兼容並蓄真的是一堂必修課,老爸在電影最後與兩位兒子們的談話,真的讓我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C:\Users\usetr\Downloads\Arthur Christmas\52.jpg

  至於【聖誕快遞】在呈現的部分,開場的送禮作戰就很刺激,這個家族企業不但有創意,飛天戰艦的呈現也夠壯闊,而當公司陷入營運危機時,成千上萬的精靈員工們陷入恐慌,並對老闆決策產生歇斯底里的種種反應,也為電影增加了很多笑料。更不要說本片的動畫品質就是穩定,配樂也好聽,真的要說,我還真的想不到本片有什麼顯著的缺點。硬要說就是人類軍方的故事有點刻意吧?

C:\Users\usetr\Downloads\Arthur Christmas\59.jpg

   總結【聖誕快遞】這部電影,故事設定好,畫面呈現好看,電影的節奏也很輕快,更不要說角色們之間的互動很讚。電影的故事採用雙主線,一邊講家庭故事一邊反思節日,而這雙主線的故事,在編排上就是起承轉合完整,雙線故事最後的的結合與收尾就是既深刻又感人。整體來說,小朋友看本片會喜歡劇中的搞笑與鬧劇,大人看本片會喜歡背後的寓意,本片就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好電影。


【聖誕快遞】:相當推薦,絕對值得一看的優質電影。

雖然電影沒提到,但聖誕節其實是耶穌的生日,還請千萬別忘了這一切的原點。


後記:

1.是說這部電影依舊是我人生至今看過最貴的一場電影,因為我去看這部電影時違規停車...罰單的錢都夠我看imax還有找了,跟這部電影無直接關係,只是一個哭笑不得的記憶點。

2.因為片商不強的關係,導致本片成為了一部被嚴重低估的節日電影,我敢說以它的故事的品質,絕對值得每年聖誕節都拿出來重播一次。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