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跳躍吧!時空少女 影評 時をかける少女 Review

【時をかける少女】:小品般的格局,神作般的故事

上映時間:2007/03/09  導演: 細田守

觀看時間:不可考

  去年寫【龍與雀斑公主】的影評時我就說過,我是細田守粉。細田守的所有電影中,撇除童年的數碼寶貝電影,我是先看了【夏日大作戰】跟【狼的孩子雨和雪】,這兩部都是好作品,但都沒有到讓我成為導演粉的程度。我是在補了【跳躍吧!時空少女】後,才成為細田守的腦粉。而我之所以喜歡【時空少女】,就在於電影的設定與人設看似簡單,電影的後勁卻是無比強烈。

由於我太喜歡這部電影了,所以不討論故事不行,本文會有暴雷,請自行斟酌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120.jpg

  【跳躍吧!時空少女】的故事就跟片名一樣,就讀高中的女主角真琴,在誤打誤撞之下得到了跳躍時空的能力,這能力讓她得以改變過去,修正歷史;而正值青春年紀的真琴,也開始運用這能力胡搞瞎搞;真琴從頭到尾就只有把能力運用在校園生活中,她並沒有用能力去拯救世界或幹大事,所以故事的格局其實非常小,但本片神就神在這裡,電影巧妙地運用編排與呈現,把這部電影給昇華了。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033.jpg

  如果你有穿越時空的能力,你會做什麼?出了社會的我們,一定會說去簽樂透、炒股票之類的,但正值青春年紀的真琴,想做的事情卻很簡單,回到過去吃掉布丁、瘋狂唱歌、考試考滿分等等,真琴的行為就像她阿姨說的,在成年人的角度來看,真琴都把能力運用在無關緊要的小事上;真琴在故事裡的種種行為,在我們眼裡看來就是欠揍,講難聽一點就是個87;但電影前段就是故意刻劃一個白目主角,好在後段的轉折中帶出主角的轉變;如果真琴沒有前面噁心觀眾的行為,隨後的心境轉變也不會如此刻骨銘心,這一點就是這部電影最優異的地方。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m2ts_20220504_224727.966.jpg

  【時空少女】除了主角之外,真琴的兩位朋友,千昭與功介,雖然只是配角,但在故事的配置上也是相當關鍵,兩位男配的愛情劇場,完全顯示出男女在愛情觀上的差異,片中對於男性戀愛觀的描繪,真的是寫實又殘酷;而這三人之間的友情,更是這部校園電影的重頭戲。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084.jpg

  【時空少女】的故事轉捩點,就在學妹鼓起勇氣與功介告白;從這個告白開始,三位朋友之間的平衡也開始崩壞,面對千昭鼓起勇氣的告白,害怕改變的真琴,決定運用能力逃避現實,洗掉這段過去,然而,縱使真琴改變了過去,她自己卻再也回不到從前了;而她濫用跳躍的後果,就是捅出了萬劫不復的摟子,最後還是千昭犧牲自己,才得以阻止意外的發生;真琴在失去千昭後才意識到自己的心意,更領悟到自己雖然能改變過去,卻也無法阻止時間的前進。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m2ts_20220505_195607.097.jpg

  【時空少女】在電影的最後,就是讓真琴獲得最後一次跳躍的機會,而真琴就要善用這最後的跳躍,來彌補前面搞砸的一切;真琴在這跳躍後所做的一切,就跟她前面濫用跳躍的白目行為,成為強烈的對比;青春就是這樣,我們非得錯失無數的時間與機會,才能換得一個瞬間的成長;在走過慘痛教訓後,真琴終於成長了,但成長的代價,就是要學會放手,好讓千昭回到他應該回去的未來,但這也代表著,他們兩個必須要告別了。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062.jpg

  真琴與千昭兩人在河堤上的道別,故事除了能看出真琴的成長之外,也能看到真琴在期待千昭的告白,可惜的是,千昭到離開前,都沒有這麼做;有些機會一旦錯過,就再也回不來了,真琴當時在河堤上的幾次逃避,讓她沒能再被千昭告白,真琴在河堤上所留下的眼淚,就是青春的證明與遺憾。而正當電影看似要結束時,故事卻讓千昭來了一個回馬槍,「我在未來等你」,千昭在真琴耳邊細語的這句話,不但表達了千昭的心意,也讓故事留下了一定的空白,讓觀眾去推敲這句話的意思。我自己的解讀,是他們彼此都知道再也不會見面了,但千昭留下的這句話,就代表著他相信真琴,接下來,他將先一步回到未來,等待真琴答應他的那幅畫;千昭最後的這句話,真的比任何告白的言語都動人,兩人最後沒有吻別,更是這段跨越時空戀曲的最佳收尾;看著這出乎意料卻無比感人的發展,真的讓我萬分配服編劇的安排;看著真琴注視著遠方,伴隨著飛機的呼嘯而過,真的讓我萬分配服導演的所呈現的畫面與氛圍;真琴與千昭在河堤上的對話、畫面與配樂,至今都還是細田守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最經典、最完美的橋段。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m2ts_20220505_191731.916.jpg

  【時空少女】的美術呈現就是四個字,樸實無華。時空跳躍的空間、夏日的球場、狂妄的青春、時間停止的城市、夕陽下的道別等等,電影的每一個場景,都完美搭配了這簡單的故事,真的隨便截一張圖都能拿來當桌面。優異的畫面再配上本片的超棒配樂,更是把電影的情緒發揮地淋漓盡致;而電影的兩首歌曲更是契合,插入曲配上真琴最後的跳躍,真的讓我留下感動的眼淚;片尾曲的歌詞,更是整部電影的總結;就算之後真琴喜歡上別人,千昭也永遠會在真琴中佔有一席之地。本片的故事本身就非常優異了,再搭上畫面、配樂的加分,更是把這部電影推向顛峰。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006.jpg

  說到【時空少女】另一個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從頭到尾沒有明確解釋跳躍的規則與理論,細節從頭到尾沒有說明。但這之所以沒影響故事的進行,就在於電影只把科幻設定做為輔助,重點還是擺在校園青春故事,過多的解釋反而破壞了電影的美感。如何融會貫通不同元素,哪裡可以留白,什麼該講什麼可以不講,這真的是考驗電影編劇的能力;而這正是細田守近期電影所缺乏的地方,看完真的再次佩服本片的編劇,奧寺佐渡子。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064.1.jpg

  至於整部電影的寓意,我覺得就像千昭執著於那張失傳的畫一樣。千昭為了一幅畫穿梭時空,這理由看似鼻屎,但對身處在戰亂未來的千昭來說,卻是意義重大的事情。知曉自己目標的千昭,更是與前期濫用能力的真琴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所謂的青春,所謂的成長,其實就是摸索自己方向的過程, 當你清楚自己的目標後,就努力去做, 這件事在旁人看來荒謬又如何,只要你認可這件事的價值,只要你覺得值得,不擇手段去做就對了。這正是千昭在使用最後一次跳躍救下好朋友之後,在時間停止的城市中,讓真琴學到的事情。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046.1.jpg

  最後,還是要誇讚一下【時空少女】的台灣配音。本片最重要的主角,真琴的配音員,就是林美秀老師。就像《我們這一家》的花橘子一樣,林美秀老師在配女高中生的功力真的是優異至極,完全不輸給日配。千昭的痞味、功介的沉穩,何志威老師與林谷珍老師也是完美詮釋了這兩位重要男配。其餘的配角,不論是李明幸的魔女阿姨,還是吳貴竹的友梨,台配的表達真的完全不輸日配,真的強烈建議大家聽聽看台灣配音。

C:\Users\usetr\Desktop\時空少女\060.jpg

  總結【跳躍吧!時空少女】,電影格局雖然不大,卻有著極為細膩的內容與無比深刻的故事。故事不但用優異的刻劃,製造人物前後的反差,更用一首清新純粹的校園戀曲,描繪出青春的稍縱即逝。本片之所以是我最推的細田守電影,就在於它不但有漂亮的畫面,更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講得相當傳神。「Time Waits For No One」,簡短的一句話,就貫穿這整部電影。


【跳躍吧!時空少女】:非常好看,堪稱經典

在16年後的今天,本片依舊是我心目中的神作,更是細田守的頂點。




後記:

1.這部上映時我還在念國中,當時有跟朋友借了漫畫來看,看完完全看不懂故事想表達什麼;正式補完電影是退伍後,看完直接痛哭流涕。

2.細田守真的是個在「故事呈現」上才華洋溢的導演,他知道如何用最適當的方式把故事畫面呈現出來,這真的是細田守的強項,這一點到最近的【龍與雀斑公主】都能看出他不斷地在進化;但他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故事編排,但願他日後能找個編劇合作,把他的故事順順;我真的不想再看到【龍與雀斑公主】的遺憾了,如何好好說一個故事,真的是知易行難。

3.看完【跳躍吧!時空少女】被導演圈粉,雖然導演近年的幾部完全在消磨我的信仰,但直到今天這信仰都還沒被磨光,你就知道這部電影在我心中有多神。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