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泡泡 影評 バブル Review


 【泡泡】:視覺饗宴,但故事可以更好

上映時間:2022/04/28  導演: 荒木 哲郎

觀看時間:2022/05/08

  這陣子在Netflix上架的動畫電影泡泡,畫風一看就知道是小畑健老師的作品,看到網路上參差不齊的評價後,也決定在周末來一探究竟。看完感想:世界觀很好,但設定面可以多講一點。

C:\Users\usetr\Downloads\泡泡\003.jpg

  【泡泡】的故事,設定在末日後的東京,東京在某個爆炸事件後,被一顆大泡泡壟罩,這顆泡泡阻擋了排水,並導致海平面上升,東京就變成了一個被淹沒的城市,而有一群類似拾荒者的少年們,進入了這個被世人們荒廢的城市,電影的劇情,就圍繞著這群少年們展開。

C:\Users\usetr\Downloads\泡泡\009.jpg

  【泡泡】前半段好看的地方,就是東京拾荒者們之間的競賽。電影在資源爭奪的設定上很有趣,少年們會藉由跑酷,在荒廢的城市中競賽,贏家就能帶走輸家的資源;這些跑酷大戰的美術不但華麗,運鏡也很流暢,跑酷戰的反派裝備也有帥到,電影前半段呈現東京淹沒後的生活,就是我覺得好看的地方。

C:\Users\usetr\Downloads\泡泡\019.jpg

  講完了【泡泡】的優點,再來就要聊聊本片的故事問題。大方向來說,能看的出來電影是以童話《美人魚》的故事為藍圖;前半段看從泡泡變成人類的詩,跟主角生活的過程就是好看,兩人在生活中培養默契後,一同跑酷、一同攜手挑戰反派隊伍的過程就是好看,電影演到這裡都很OK,但當電影進到下半場後,我真的沒看懂故事想表達什麼,而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泡泡世界的設定,在故事上真的交代不足。 

C:\Users\usetr\Downloads\泡泡\027.jpg

  【泡泡】這部電影設定的起點,就是一堆從天而降的泡泡,而這堆泡泡可能因為被主角影響,引發了大爆炸,但不知道為什麼,全世界就只有東京的泡泡被炸毀,東京以外的地方,別說國外了,日本其他地方都活得好好的。那為什麼泡泡只霸佔東京,不去別的地方?電影沒說,這部分我覺得還好,反正東京在動漫中被針對也不是第一次了;那泡泡們究竟想幹嘛,電影還是沒說,或者是我沒慧根領悟不到,反正我看到後面,真的是一頭霧水。

C:\Users\usetr\Downloads\泡泡\031.jpg

  【泡泡】最後的危機,畫面色彩很華麗,主角團隊的接力跳躍也很帥,響去搶救詩的橋段也不錯,但究竟詩跟泡泡帝國之間是什麼關係?電影完全沒說,如果詩不變回泡泡,是會導致泡泡毀滅還怎樣??電影真的完全沒講,最後就看著一堆泡泡追著兩人殺,然後劈哩啪啦泡泡變成泡沫,電影就這樣結束了。故事適當的留白能讓讀者自己意會,但本片的留白是多到已經變成劇情漏洞了,電影如果願意花個幾分鐘,交代一下泡泡帝國的動機與目標,應該能讓這段禁忌之戀更悲壯、更深刻,過於空白的設定,最後就是浪費了男女主角培養起來的設定,情緒真的帶不出來。

C:\Users\usetr\Downloads\泡泡\039.jpg

  【泡泡】在其他呈現的部分,以八個音貫穿整部電影這一點我很喜歡,電影整體的配樂就是好聽。劇中許多俯瞰沉沒東京的運鏡,看起來就是磅礡,電影不論是跑酷的動作,還是泡泡軍團出動的場面,作畫都是華麗且穩定。整部電影真的是什麼都好,但就是設定交代上差那麼一點。雖然故事因為格局不大的關係,並沒有變成太大的缺點,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如果故事能交代一下泡泡軍團的設定,我對本片的評價絕對能更上層樓。

C:\Users\usetr\Downloads\泡泡\044.jpg

  總結【泡泡】,美術與世界觀的設定很好,跑酷的呈現也夠華麗,電影配樂更是好聽,電影以《美人魚》為底的悲劇架構也很可以,但故事在設定解釋上真的稍嫌不足,進而影響到我對電影的解讀,以及結尾時的情緒累積;整體來說,這部電影就是差那臨門一腳,就能成為一屆佳作了。

【泡泡】:普普通通,有空可以看看的電影

觀賞性滿分,但故事過於感性,就看你的頻率有沒有對上了。



後記:

1.本片關於《小美人魚》的故事,是安徒生原著那個硬派黑暗,幻化成泡沫的故事,絕對不是米老鼠修正過的那個結局,還請千萬不要期待錯誤。

2.本片的製作名單其實頗華麗的,但虛淵這次真的有點留白留太多了。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