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

捍衛戰士 影評 Top Gun Review

 

【捍衛戰士】:那曾經統治天空的電影,就叫做TOP GUN

上映時間:1986/05/16  導演: Tony Scott

觀看時間:2022/05/21

  今年最期待的電影,莫過於Tom Cruise主演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下禮拜上映的票已經買好了,這個周末就趁著休假,先把【捍衛戰士】拿出來複習一次。看完感想:恨自己太晚出生,無法親自感受電影的經典啊。

C:\Users\usetr\Downloads\tg\001.jpg

  【捍衛戰士】的主角,就是一個極具天賦卻桀敖不馴的飛行員Maverick,他被長官提拔到菁英中心受訓,並從一位屁孩,蛻變成一位成熟的軍人的故事。電影演員就是男的帥女的美,電影的故事非常好猜,起承轉合超明顯,而電影中最耀眼的,絕對是Tom Cruise的演出。

C:\Users\usetr\Downloads\tg\015.jpg

  在【捍衛戰士】裡,當年24歲的Tom Cruise的言行舉止就是一個帥字,看他在酒吧把妹、在課堂上的發言、還是在空中的風騷操作,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魯斯粉,絕對能看得如癡如醉。而電影除了讓魯斯耍帥之外,魯斯與夥伴Goose之間的刻劃也好,不論是平時唱雙簧還是飛戰機時的搭配,Maverick 跟 Goose就是一對默契十足且討喜的搭檔,這也讓Goose離開Maverick後的影響更加深刻,進而帶出主角最後的蛻變;至於男女主角的戀情,就是俊男美女一見鍾情的套路,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呈現了那個年代說愛情故事的方式,雖然有點狗血,但這真的是現代電影沒有的一種樂趣。本片最優異的地方,就在於電影除了賣臉之外,還維持了故事的品質。

C:\Users\usetr\Downloads\tg\031.jpg

  說到【捍衛戰士】最被粉絲們推崇的地方,就是電影的空戰呈現,這部分我不想無腦吹捧,我自己對於本片空戰的評價,就只有不錯而已。而我會這樣評價的原因,就在於我太晚出生了,本片是一部36年前的電影,這麼多年下來,好萊塢的特效與拍攝手法早已進化,我的胃口也被養大了,所以對我這90年代的觀眾來說,本片的空戰真的無法滿足我;這感覺就像今天回過頭去看星際大戰異形一樣,我能理解這些電影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的經典之處,但由於較晚接觸的關係,電影的特效與概念真的無法撼動我的心靈。而這也是我期待【捍衛戰士:獨行俠】的地方,我想看續集會如何呈現2022年的空戰,但願這部睽違多年的續集不要讓我失望。

C:\Users\usetr\Downloads\tg\044.jpg

  至於【捍衛戰士】的寓意,就是個人與團隊的取捨;一個人在戰場上是走不遠的,你唯有犧牲個人的利益,才能造就團隊的勝利;而在戰場上面對挫折與生離死別時,如何學會放下,好繼續前進,正是每位軍人都必須跨過的考驗。本片的故事就像校園YA片,故事完全不複雜,在敘述上就是輕快順暢,看起來真的相當舒服。如果以商業片來說,論特效與呈現,本片絕對比不上當今的商業片;但如果以軍教片來說,本片真的放到快40年後的今天,還是優異至極。

C:\Users\usetr\Downloads\tg\002.jpg

  總結【捍衛戰士】,本片的故事就是簡單乾淨,演員們的演出更是深刻好看,空戰的部分因為年代差距,現在看來多少有點褪色,但本片的空戰呈現,依舊是節奏舒服的觀影體驗;整部電影的內容放到現在看來,雖然有年代感,但整體來說,依然是一部在水準之上的電影。

【捍衛戰士】:還算推薦,就看你愛不愛80年的商業片了。

用速度征服浩瀚藍天,用帥氣征服世代觀眾


後記:

1.本片也算是導演Tony Scott的代表作了,可惜沒能參與到續集的製作,真的R.I.P.

2.看完電影後,完全能理解為什麼【捍衛戰士】被譽為美軍最強的招募電影,也能理解為何這部電影能深深地影響一整個世代的美國人。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