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7

貓的報恩 影評 猫の恩返し Review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20130721160854dec.jpg【貓的報恩】:喵不可言的事務所,荒誕可愛的奇幻夜

上映時間:2002/07/30  導演: 森田宏幸

觀看時間:太久了不可考

  當談到最喜歡的吉卜力動畫,【貓的報恩】應該是一部鮮少被提及的作品,但就我問過的觀眾來說,我還沒遇到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而這部電影之所以能在我心中有特別的地位,就在於這部電影的種種細節與呈現,完全體現了何謂「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講得很傳神」。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貓的報恩 BD.m2ts_20220702_225740.156.jpg

  【貓的報恩】的主角小春,救了一隻差點被車撞死的貓,出乎意料的是,這隻貓是貓王國的王子,貓王國為了感謝小春,決定前來報恩,然而,貓咪們的報恩卻造成了小春的困擾,隨後在神秘聲音的指引之下,小春前往貓咪事務所尋求幫助,一場前進貓王國的奇幻冒險就這樣開始了。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629103.jpg

  說到【貓的報恩】最大亮點,也是本作最神的角色,絕對是貓咪事務所的佛貝魯吉金肯男爵;在貓派狗派之間,我是狗派,但就算是我這個狗派異男,都深深被男爵這隻貓給吸引,他不但有溫文儒雅的氣質,文質彬彬的談吐,行事風格更是處變不驚;看看男爵的兩次出場,一次是在事務所歡迎小春,一次是在宮殿英雄救美,這兩次出場時就已經夠華麗了,再看看故事退場時那浮誇地轉身上烏鴉,更是帥得我不要不要的;而男爵除了紳士的一面之外,他的武功也是深藏不漏,片中的兩場武戲,男爵都能帥氣地拿下勝利,我從沒看過有人能那麼帥地拿拐杖扁人;男爵就是個文武雙全、一舉一動都讓人舒服的超級紳士,看完整部電影,真的別說是小春了,連我都被男爵給掰歪了。而這個氣質角色,在搭配兩位夥伴後,更是創造了一個絕佳團隊。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6200000.jpg

  貓咪事務所的另外兩位角色,就是白貓胖胖跟烏鴉多多;多多就是男爵的得力助手,至於胖胖,就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大叔貓,而他的個性跟男爵的紳士風格,就形成了有趣的對比,但看看這兩隻貓之間的默契,就知道男爵真的有他的一套,男爵除了會用食物安撫胖胖之外,也知道如何吐槽胖胖無禮的行為;這兩貓一鳥雖然愛鬥嘴,但在關鍵的時刻,都是能互相信賴的好夥伴,彼此之間的對話與默契,真的讓我對這個團隊愛不釋手。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628799.jpg

  聊完了事務所三本柱,接著來看看主角小春。小春就是個平凡的高中生,她因為自己的平凡而自卑,也因此害自己被貓王國帶走;許多電影的傻妹都會讓我反感,但小春不一樣,之所以會有所不同,就在於她有著一顆善良的心,更不要說她的所作所為,真的很符合她的年紀;說穿了,小春就只是個缺乏自信的好人,在故事呈現上真的討厭不起來。而她在故事中經歷男爵的提點,以及貓王國的冒險後,她也蛻變了;貓的報恩究竟是什麼?回過頭來看,這場冒險就是貓咪們給小春最棒的回報吧~她在片尾模仿男爵說話後的那抹微笑,以及那讓好友傻眼的自信,都能看出她已經能發出屬於自己的魅力了。「勇敢做自己,面對真實的自我」,【貓的報恩】這部電影想講的東西,就是這麼簡單。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630352.jpg

  本片的片長雖然只有75分鐘,但電影卻能在這短短的時間中,介紹一間超棒的事務所,展開一場異世界冒險,並利用富有魅力的角色群,帶出一個有詼諧、有成長、有特色的故事,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成就。「當人們用感情和希望去創造一樣東西,那樣東西就會被賦予靈魂」,這句片中的台詞,正是這部電影的寫照。雖然吉卜力從不拍續集,但我還是私心希望在未來,能看到小春再次蒞臨貓咪事務所,四個人一起展開新的冒險。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629629.jpg

 【貓的報恩】在呈現上,電影對貓王國這個神秘國度,並沒有太多的描述,但從片中宴會的餘興節目跟不同文化的貓來賓,以及王國的迷宮與高塔等細節,都能看到電影的巧思。而本片的音樂,不但有【心之谷】中男爵登場時的音樂,本片每段情節的配樂都讓我印象深刻,電影的片尾曲,幻化成風,更是好聽到被梁靜茹拿去翻唱,我敢說本片的音樂,絕對是值得收藏原聲帶的等級。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630039.jpg

  說到最後,如果你要看【貓的報恩】,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本片的台灣配音,我真的只能用傳神來形容台灣配音,跟日文原音相比,真的有過之而無不及;劉傑的月牙王子、蔣篤慧老師的白貓小雪、周寧的可愛多多等等,本片光配角的部分就很優異了,更不要說戲份最多的三位角色,劉小芸的傻氣小春,完全把那股單純與善良呈現出來,男爵能如此帥氣且讓人著迷,有一半是靠姜先誠老師的演出,至於楊少文老師的胖胖,就跟星銀島的史約翰一樣神,老師的聲音真的很適合這種大老粗,刀子口豆腐心的角色,不論是吐槽還是酸言酸語都很棒。請各位看這部電影時,絕對不能錯過優異的台灣配音。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Neko.no.Ongaeshi.full.425882.jpg

  總結【貓的報恩】,單論故事的格局與設定,本片可能不如其他吉卜力作品那樣發人深省,但這部電影不論是配樂、美術、還是角色,劇中所呈現的每一個細節,都跟它的故事一樣,簡單卻讓人回味無窮,再搭配上極為傳神的中文配音,就讓這部電影成為一部無可挑剔的優質電影。


【貓的報恩】:非常好看,堪稱經典的電影

這世界只有兩種人,還沒看過本片的人,喜歡貓男爵的人


後記:

1.從高塔上摔下去的貓,在高塔被炸爛後還活著嗎???

2. 這部電影的評價跟票房都還不錯,論票房本片在吉卜力還能排進前10呢,但不知道為什麼,導演森田宏幸就只有在2002年導過這麼一部電影,至今20年都沒再當過電影導演。

3. 說來有趣,男爵是全片中少數會穿褲子的貓,除了男爵,只有表演雜耍的三隻貓穿褲子,其他貓不知道為什麼都不穿褲子


C:\Users\usetr\Desktop\貓的報恩\629626.jpg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