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8

蒼鷺與少年 影評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Review

 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5e5d228862f345dd6ca9b12cc34a9a12.jpg

【蒼鷺與少年】:很鳥的設定,很鳥的故事

上映時間:2023/10/06 導演:宮崎駿

觀看時間:2023/10/07

  【蒼鷺與少年】,雖然我並不愛宮崎駿,但作為動畫電影迷,本片上映前還是蠻期待這位動畫大師的新作,也選在連假第一天就去電影院看了。看完感想:好吧,我看不懂,這故事到底在演什麼。

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8e7a1457-4f7e-40cf-84c1-d1b791723d02.jpg

  【蒼鷺與少年】的故事能分成兩段,第一段是主角在現實世界的家庭故事,第二段則是主角穿越到異世界的奇幻旅程。兩段故事的風格也差了不少,第一段故事主要在情緒醞釀,第二段的旅程著墨在主角的冒險與心境,雖然故事大方向是這樣,但說老實說,故事的細節...我真的看不懂;整部電影的劇情有點像文言文,對於習慣看白話文故事的我來說,看完只覺得動畫很精美,奇幻設定也不錯,但故事我完全抓不到宮崎駿想表達什麼。

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kimitachi004.jpg

  當【蒼鷺與少年】的第一段故事還在鋪陳時,我從會說人話的蒼鷺這一點,就知道本片帶有奇幻元素,基本上在這段故事中,我還能跟上故事的醞釀與設定,並期待故事隨後的解釋,但當男主角成功穿越,開始異世界的故事後,我完全沒預料到故事的發展是走文藝路線,我完全get不到。

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20231007103504_14.jpg

  在【蒼鷺與少年】第二段的故事裡,男主角是為了尋找親人而進入異世界,但這段奇幻旅程,在我看來就是冗言贅字很多。奇幻旅程的前半段,是異世界美食節目,不說我還以為在演來去鄉下住一晚,主角吃飽睡飽,再跟蒼鷺阿伯去尋找失蹤的親人。而加下來的尋親冒險,就是一個超級鳥的故事,各種層面來說的鳥。

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5eee6ea3ly1hguca7zuhhj215o0t5gzw-64dda0102710f.jpg

  【蒼鷺與少年】最後的故事,就是讓主角去有一堆鳥的國家找人,裡面的鳥其實就是一堆鸚鵡,啊這些鸚鵡就是想把主角當晚餐吃,所以一直追殺主角,而當主角在躲避追殺的時候,也有跑到異世界創世者那頭,回頭解釋第一段鋪陳的一些設定,但我看一看,還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消化、詮釋片中的各種對話。電影看起來有多重宇宙、時空穿越、世界積木之類的設定,但對於這個世界的來龍去脈與運作,故事通通點到為止,而我就是沒慧根,沒被點通的那個觀眾,我作為給評價很看電影故事的觀影者,給這部電影的評價,自然不可能高到哪裡去。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tm1636144_09071_3_w490.jpg

  【蒼鷺與少年】在異世界的種種設定,就是豐富多元,很多元素也可以看見宮崎駿以前作品的影子,但本片的故事就是無法有效地把這些奇幻設定串起來,說到這裡,主角與蒼鷺之間的關係也做得不好,從故事的描述,我實在不會用「朋友」稱呼他們倆位的關係,種種微妙的的錯位,最後就讓這場奇幻旅程看起來很像異世界流水帳。

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f3glrzfw0aegxhf-64dda01281f4a.jpg

  至於【蒼鷺與少年】的動畫,就是我給最高評價的地方,不論是現實世界的鄉村呈現,還是隨後的奇幻世界,畢竟是動畫大師做的,品質保證就在那邊,如果你單純想欣賞優秀的作畫與炫麗色彩,那確實能給本片一個機會。

C:\Users\User\Downloads\蒼鷺\resize.jpg

  總結【蒼鷺與少年】這部電影,電影在元素的設定與呈現上,就是豐富繽紛;但本片的故事,走的是文藝片的文言文路線,如果觀影品味偏白話文,那你很高機率跟我一樣,電影會看得滿頭問號,整部電影看完只覺得冗長,不喜歡自己腦補太多故事,看完只會覺得男主角無病呻吟,抓不到要點。

【蒼鷺與少年】:不太推,可看可不看的電影

說句難聽的,我給本片的評價大概跟【地海戰記】差不多。


後記:

  1. 其實這部我看到後面超想開噴,但考量到宮崎駿的粉絲眾多,我還是走一個溫和婉轉路線了。

  2. 平常看很多文藝片的朋友覺得這部電影很讚,說導演用後設做了一個自己的自傳,我聽了只是滿頭問號

  3. 本片的原片名直翻,「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我看完只想問「宮崎駿到底想拍出怎樣的電影」,如果本片真是宮崎駿想拍的故事,那我跟他的頻率還真的很不合呢。

C:\Users\usetr\Desktop\Noriyuki Ranger-2.jpg


C:\Users\usetr\Desktop\bc0ddbe35e8e9bad28849981ce493e7d.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